2021低保最新政策(大病怎么申请低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很多人的眼里,低保只针对农村农民而存在的补助,其实很多身患疾病的居民也可以申请低保,像一些身患恶疾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一个月最多可以领到好几百块,听说2021低保最新政策出来了,具体什么内容呢?大病怎么申请低保呢?下面就跟着见闻坊小编一起去详细了解一下。

2021低保最新政策(大病怎么申请低保)(图1)

2021低保最新政策

(一)农村申请低保要满足这五个条件:

1、常住的农业户口

农民申请低保当然要求农业户口,更重要的一点是,一年内,累计在家的天数超出300天,那些想着外出务工领份薪水,回家再领低保的可以就此打住了。

2、家庭成员有丧失劳动能力的

成年人如果丧失劳动能力,主要的收入来源被切断。家里的光景可想而知,这类人群也是低保要照顾的对象。

农村复员军人因伤病而低于平均生活水平的

3、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

4、赡养老人、儿童导致生活困难的

(二)有以下情形的应该取消低保资格:

1、经查实确认的“关系户”

一些家庭并不符合低保家庭的资格,却走关系、递交假材料等,像这样的家庭一经查实将立即取消低保。

2、家中有商品房、商铺的人

无论是有门头房还是小店铺,都将取消低保资格,需要注意的是这不仅针对个人,家里其他成员也包括在内

3、家中有私家车、奢侈品、注册公司的人

原本低保就是针对生活有困难的家庭,那些拥有私家车、奢侈品、注册公的家庭不具备低保资格,应按规定取消。

4、具有劳动能力却故意荒芜土地,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人

5、收入高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人

6、吸毒、赌博的人

2021低保最新政策(大病怎么申请低保)(图2)

2021年低保户一个人一个月的标准是多少钱?

2021年低保标准因各地情况不同,因此标准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城市低保最低标准是620元每人每月,农村每人每月496元,且有的还设置了一档、二档、三档等护理补贴,因此具体的标准需去当地政府官网或当地相关部门咨询。

1.2021年江苏南京低保标准

城镇户口是360元每月,而农村户口是每个月240元。

2.2021年广东低保标准

广东省深圳、广州农村低保最低标准均为745元,海市、佛山市(含顺德区)、东莞市、中山市,农村低保最低标准均为610元;惠州市、江门市(不含台山、开平、恩平市)、肇庆市(不含所辖县),农村低保标准均为550元;汕头市、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汕尾市、阳江市、湛江市、茂名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云浮市、江门市、肇庆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为485元。

3.2021年广西低保标准:

全区城市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720元/人月以上,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5000元/人年以上。

4.2021年河南省低保标准: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农村低保对象年人均保障标准较2019年上涨了400元。

5.2021年山东淄博市低保标准:

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526元提高到不低于60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不低于4200元提高到不低于5150元。

低保户怎么申请大病救助 相关流程是怎样的?

(1)申请:申请人通过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或工作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供家庭经济状况、医疗诊断证明、病历复印件、各种医疗报销凭证、医疗费用收据、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复印件、城乡低保复印件、家庭收入状况证明。

(2)审查:村(居)委会或相关单位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确认属实的,予以张榜公布,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填写《社会医疗救助申请审批表》,连同相关证明材料,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和民政局审批。

(3)审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民政局应对提交的申请表及相关材料进行逐项审批,确认符合救助条件的,应及时签署审批意见。

(4)审核和备案: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开发区管委会对批准的医疗救助对象进行汇总,报市民政局审核备案,市财政局进行抽查和审核,作为发放医疗救助款项的依据。

2021低保最新政策(大病怎么申请低保)(图3)

什么病可以申请低保

需要注意申请领低保,身患疾病是一方面,同时也还需要满足其他低保的条件。否则的话,也无法申请领取到低保。

另外,现在卫生部规定的重大疾病将原来的二十四种改为三十六种,包括:

1、恶性肿瘤

2、急性心肌梗塞

3、脑中风后遗症

4、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

5、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6、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

7、多个肢体缺失

8、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

9、良性脑肿瘤

10、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

1 1、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

1 2、深度昏迷

1 3、 双耳失聪

1 4、 瘫痪

1 5、心脏瓣膜手术

1 6、 严重阿尔茨海默病

1 7、 严重脑损伤

1 8、严重帕金森病

1 9、严重Ⅲ度烧伤

20、严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

2 1、严重运动神经元病

2 2、语言能力丧失

2 3、 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2 4、 主动脉手术

2 5、严重的多发性硬化

2 6、严重的1型糖尿病

2 7、侵蚀性葡萄胎(或称恶性葡萄胎)

2 8、系统性红斑狼疮并发重度的肾功能损害

2 9、严重的原发性心肌病

30、肢体机能完全丧失

3 1、语言能力或咀嚼吞咽能力完全丧失

3 2、六项基本日常生活活动

3 3、意外伤害

3 4、感染艾滋病病毒或患艾滋病

3 5、 遗传性疾病

3 6、先天性畸形、变形或染色体异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