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上火吗(上火吃西瓜能降火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瓜是夏季解暑止渴、补充体液的绝佳水果,它口感清甜,水分充足,瓜瓤里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水分,可以说是夏季必备。而且西瓜是凉性水果,而夏季暑热容易让人觉得口干舌燥、咽喉干痛等不适症状,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吃西瓜来缓解哦。所以不用担心吃西瓜会上火。

吃西瓜上火吗(上火吃西瓜能降火吗)(图1)

1、吃西瓜上火吗

西瓜是去火的,西瓜属于味甘性凉的水果,可以清热解毒、除烦止渴、排毒通便,而且它的瓜瓤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解暑、利尿、去水肿,适合出汗较多或下肢轻度水肿者。晒干后的西瓜皮可入药,能清热解毒,对于口舌生疮、口干口渴、咽喉干痛等上火症状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所以如果上火的话,可以适当多吃西瓜。但是性寒的西瓜也有禁忌,有些人不适合,比如体质虚弱、月经过多、消化不良的慢性胃炎者、年老体迈者。

吃西瓜上火吗(上火吃西瓜能降火吗)(图2)

2、上火吃西瓜能降火吗

西瓜性寒,有上火症状后西瓜能否吃,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患者有虚火,脾胃虚弱,有口干欲饮、潮热、盗汗、失眠、易怒、头发干燥无光泽、皮肤松弛等症状,则不建议食用西瓜,因为西瓜性寒凉反而更伤脾胃,加重症状。但如果是实火,有口干舌燥、喉咙痛、口腔溃疡、鼻痒、喉咙干燥、口渴凉水、自觉口热、牙龈肿痛、口臭、胃酸反流嘈杂、小便黄、大便干燥等上火症状的,则可以吃西瓜来达到清火的效果,可以清热润燥。

吃西瓜上火吗(上火吃西瓜能降火吗)(图3)

3、西瓜瓤的水分有多少

西瓜瓤中的水分约占整个西瓜的94%。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提神解渴,味甘多汁,是盛夏最好的水果,西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质氨基酸、番茄红素和丰富的维生素C 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