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基金经理(投资界的真大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好的基金经理(投资界的真大神)15年23倍!最好的基金经理 投资界的真大神

各位檀香们,周五好,欢迎来到牛熊交易所第二季。

基金大涨,基民涌入,股市震荡,基民惊心。

2020年,公募基金大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达到44%,53只基金收益翻倍。也就是说你随便买只基金,一直持有,赚三五十个点属于正常,比赚工资快多了。

基金的赚钱效应很快出圈儿,吸引了一大波新基民入场,跟着出圈儿的还有一大批基金经理。

2019年年初才成立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总收益230%,年化收益超过60%!因为重仓白酒,被网友戏称为全球大三大酒庄。基金经理张坤更是成了爱豆坤坤。

基金不是一劳永逸的财富密码,像追星一样追基金经理,必定出事。

出圈儿的基金经理,很有可能从明星变成流星,在基金中追涨杀跌,将成为基金市场的韭菜,跟二级市场的韭菜没有什么区别。

与坤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诺安成长的基金经理蔡嵩松。2019年初到2020年7月是半导体大牛市,蔡总全仓半导体,净值一路从0.62上涨到2.24,上涨了3.613倍,比张坤的酒庄还要凶猛。

可现在,半导体板块业绩跟不上估值,诺安成长从最高点回撤20%,跑输指数已经有大半年了,基民们坐不住了,逮着机会就吐槽一下蔡总。

网络暴力,满目疮痍。

“涨时蔡经理,跌时经理菜。”

“我抄了诺安的底,诺安抄了我的家”

“诺安成长,教会我成长”

15年23倍!最好的基金经理 投资界的真大神

网上出现菜狗手办

这几周,坤坤的日子也不好过,茅台狂跌,坤坤的酒庄每天跌四五个点,五六个交易日回撤十几个点。

一年半年之后,坤坤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蔡总?从小甜甜变成牛夫人?有可能。

今天跟大家说说,怎么寻找到优质的基金,实际上就是选到最好的基金经理,我们用一个低调至极的基金经理作案例分析。

15年23倍!最好的基金经理 投资界的真大神

15年回报23倍 低调的无冕之王

公开业绩超过十年,年化收益超过20%的基金经理,全中国一只手就能数完。

收益超过10%的,只有31位。

这里,再给各位泼一盆冷水,近两年基金的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基金不是聚宝盆。

那些长期跑赢市场的基金经理,更值得我们研究。我们要说一个热度不高的低调的基金经理。

朱少醒,1973年生人,上海交大博士。

朱少醒的特点之一是轴,在一个地方不挪窝。2000年6月起,担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产品开发主管,2004年6月到2005年8月,担任任富国天益基金经理助理,2005年11月至今任富国天惠基金经理,兼任富国的副总经理和权益投资部的总经理。

32岁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算是年少有为。在刚担任基金经理的前两年,排名靠前,属于年少成名。

15年来就掌管一只基金,从2005年11月成立,截至2121年2月17日,15年3个月时间任职回报高达2367.38%,年化回报23.4%。

收益更高的没他持久,比他持久的收益没他高,叫一声无冕之王,不为过。

但是,朱少醒并不是年年都赚钱。

成立以来,有4个年度收益是亏损的,2008年回调幅度最大,下跌47.28%,2011年、2016年和2018年分别下跌25.36%、15.28%和26.96%。2006年收益最高,达到133.96%。

在漫长的投资生涯里,朱少醒有两次险些踩雷,比如台海核电。

在2016年一季报到2018年一季报期间,台海核电都是朱少醒的前两大重仓股。

这张图中的方框是朱少醒的持股区间。

15年23倍!最好的基金经理 投资界的真大神

朱少醒持股期间台海核电股价在25元附近,现在已经跌到两块,但从持仓记录看,朱少醒在复牌之后迅速离场,躲过了暴跌,挽救了自己的名声。

2015年二三季度曾经短暂持有神雾环保,但神雾环保暴雷是在2017年,当时已经不在朱少醒的前十大重仓里,也是躲过一劫。

两次都是虎口脱险。

投资基金,要看长期收益,而不是短期。短期追涨杀跌,必亏无疑。如果去年投资朱少醒的基金,21年大跌时抛售,就是亏的。

朱少醒感慨,即使是他的基金,也有少数人在亏钱出局。

按照简单的逻辑想,一般持有人在里面应该都是挣钱的,挣多挣少而已。但我们数据分析以后,得出来结论还是有点吃惊,相当一部分客户是没怎么挣钱的,甚至有部分客户是亏损的。

一个很大的结论,基金持有人在投资过程中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尤其是杀跌。追涨也就算了,因为对于一个持续创新高的净值来讲,追涨最后还是能挣钱的。最容易造成亏损的就是杀跌,在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承认亏损出去,后面再没回来,这种情况下就会造成实质性的亏损。

所有公募都不可避免要面对的是,散户天生就容易在市场最热的时候进入,我们不太可能改变这种特性,能做的就是在较长的一个时间维度里面持续获取阿尔法,帮客户去跑赢市场、跑赢同行。

千万记住,投基金不要追涨杀跌,这是来自公募大佬的忠告!

最近在《上海证券报》上看到一个真实案例,一个女孩子买了一只基金,不断买入卖出,最后收益接近于零,但从她第一次买入算起,这只基金涨了140%。

有一些研究吐槽朱少醒的基金回撤大。

的确如此,他自己反思,2008年回撤40%以上,在他看来是失败的经历。但其实在2009年年底,他的基金就已经重回前期高点。

对于权益类基金来说,高仓位运作很难避免回撤,关键在于回撤之后用多久重回前高,朱少醒在大跌之后一般1-2年可以恢复元气,在市场大涨时,收益远超指数,15年23倍的收益,靠的是进攻,不是防守。

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要不是顶点全仓买入,持有体验不会太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