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田园交响乐(一生不得不欣赏的经典音乐贝多芬)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贝多芬田园交响乐(一生不得不欣赏的经典音乐贝多芬)

关于贝多芬:伟大的德国作曲家,留给世界大量的钢琴曲和交响乐等。特别是在耳聋以后继续创作,这首《田园》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

一生不得不欣赏的经典音乐贝多芬《田园交响曲》

F大调第六交响曲(Symphony No. 6 in F major,Op. 68),又名“田园交响曲”,是我们一生不得不欣赏的经典音乐。《田园交响曲》 是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大约完成于1808年,是他少数的各乐章均有标题的作品,也是贝多芬九首交响乐中标题性最为明确的一部。此时的贝多芬双耳已经完全失聪,这部作品表现了他在这种情况下对大自然的依恋之情,也表现出贝多芬身上质朴及浪漫的另一面。首演时,贝多芬亲自指挥,在节目单上他写到:“乡村生活的回忆,写情多于写景”。整部作品细腻动人,朴实无华,宁静而安逸,通俗易懂,在旋律的优美和流畅程度方面也都是其他八部作品所无法比拟的。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第一乐章“到达乡村时的愉快感觉”

奏鸣曲式,充满和谐纯朴、明朗愉悦的田园风味,展现了一幅恬静和平的乡村画卷: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流水淙淙、鸟语花香。充满民歌风味主部主题由小提琴奏出,副部由主部主题动机发展而来,描绘出辽阔无边的田野风光。整个乐章贯穿了安宁平静的气氛。

一生不得不欣赏的经典音乐贝多芬《田园交响曲》

第二乐章“溪边景色”

奏鸣曲式。低音弦乐奏出潺潺的溪水声,在此背景上出现小提琴演奏的主部主题,断断续续的音调使人联想到作者坐在溪边凝神静思的情景。副部主题是一个美丽温暖的乐句,情绪变得活跃起来。尾声中长笛、双簧管和单簧管分别模仿夜莺、鹌鹑和杜鹃的鸣叫声,使乐曲更添情趣。

一生不得不欣赏的经典音乐贝多芬《田园交响曲》

第三乐章“乡民欢乐的聚会”

是一首快乐的乡村舞曲,可分三部分:开头是活泼的三拍子舞曲,表现了兴高采烈的舞蹈场面;中间是二拍子的农民舞曲,粗犷健壮,富于农村气息;最后是第一部分的再现。当集会达到高潮时,突然传来雷鸣声,人们匆匆离去,集会被打断。

一生不得不欣赏的经典音乐贝多芬《田园交响曲》

第四乐章 “暴风雨”

弦乐低音部的震音表现出远方的雷鸣,突然乐队以全奏的音响营造出乌云笼罩的可怖气氛,低音提琴混浊的音响如狂风呼啸的一般,音乐逐渐发展到高潮。这时从高音区迸发出的半音阶进行及不协和和弦描绘出一场大雨倾盆而下的景观,长号和定音鼓更加强了暴雨的声势。音乐逼真地刻画出这一威力无比的自然现象。但暴风雨很快过去,雨过天晴,田野里传来了牧笛声。

一生不得不欣赏的经典音乐贝多芬《田园交响曲》

第五乐章“暴风雨过后愉快和感激的情绪”

暴风雨后,天空架起一道彩虹,树梢上缀满水珠,草地散发出阵阵清香。乐曲从柔和的牧笛声开始。接着小提琴引出宁静甜美的第一主题,这是一支牧歌式的感恩歌,表达了从内心深处流露出的幸福、安宁的感觉,没有丝毫夸张和虚假。第二主题活泼愉悦,仿佛人们从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中吸取了新的力量。整个乐章充满舒适安谧的氛围。尾声的赞美歌好像是农民在为幸福美满的未来祈祷、祝福。

一生不得不欣赏的经典音乐贝多芬《田园交响曲》

柏辽兹在其对贝多芬交响曲的分析论文中对《田园交响曲》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这一令人惊叹的图景,应该由普桑设计,由米开朗基罗执笔……”,《田园交响曲》不仅向我们展现了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还表达了贝多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热爱和无比的希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