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红汤胜过清汤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支招 吃火锅时间别太长,注意控制进食量,同时保证荤素搭配,不喝冷饮,喝啤酒最好是常温啤酒且不超过1杯,饮酒别过量,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更要注意。

  王邦茂说,很多人喜欢在吃火锅时喝凉啤酒或冷饮,认为这样吃才爽快。可这一冷一热会严重刺激胃肠黏膜,影响消化功能,一样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急性胃肠炎。
  “吃火锅不当也很容易诱发或加重消化系统疾病,此类患者近期有所增加。”天津医大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邦茂教授说,冬季寒凉刺激会影响人体消化功能,消化系统疾病在这个季节本来就容易发生,而吃火锅时很随意,人们想吃啥就涮啥,进食时间也较长,食物总量因此难以控制,高脂肪、高热量肉食和蛋白质等摄入过多,使胃肠负担增加,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休息,就更容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进而导致打嗝、返酸、饱胀等胃部不适合腹痛、腹泻等腹部不适,甚至还会造成急性胰腺炎,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7.急性胃肠炎胰腺炎
  所以,提醒那些贪图吃鲜嫩者注意,在吃火锅时,要注意肉类的清洁卫生,安全起见,但凡涮肉片,最好在火锅里煮得久一点。同时,还要看肉片上有无白色、米粒状物质,如有则可能是囊虫卵。
  旋毛虫、绦虫和囊虫这三种寄生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
  6.寄生虫病
  所以,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最好能够做到“宁舍三鲜,不要太烫”。
  据口腔专家介绍,吃火锅引起的口腔疾病主要与口腔黏膜有关。因为火锅浓汤的温度可达100℃,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那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复发口疮。
  吃火锅还容易引起牙龈肿痛、咽喉肿痛、口腔黏膜损伤、口疮等一些口腔疾病。
  5.口疮或其他口腔问题
  专家支招 吃火锅时准备一个空碟,将已涮熟的食物提前盛入空碟中,待其温度适宜后再食用,有口腔疾病者还应避免食用辛辣火锅。
  天津医大总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杨道明教授表示,口腔、食管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食物太烫就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超过100℃,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管和胃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口腔疾病的患者吃了火锅后很可能会加重病情,尤其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藓等癌前病变者,火锅的高温和辛辣调料的刺激更是对控制病情不利。过烫进食还会增加食管肿瘤发生的危险。所以,吃火锅千万不能心急,“宁舍三鲜,莫吃太烫”。
  不少人爱吃火锅就是图个热乎,热腾腾的美味从锅中一夹起来就送进嘴里,烫得舌头发麻额头发汗大呼过瘾,且美其名曰“一热当三鲜”。事实上,这对于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非常不利。
  4.烫伤口腔、食管、胃黏膜
  专家支招 吃火锅次数别太勤,半个月吃一次是可以的,痛风、血脂异常、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患者每月别超过一次。吃火锅时应少吃海鲜、动物内脏和肉,多吃茼蒿、油菜、红薯、冬瓜、大白菜、萝卜等蔬菜,而豆制品、香菇、木耳等嘌呤含量也较高,痛风患者应少吃。
  马中书说,火锅汤经过长时间熬煮,不仅溶解了食物中的大量嘌呤,还富含油脂,常喝这种汤很容易诱发或加重痛风、血脂异常等代谢性疾病,对控制病情非常不利。
  “还有不少人喜欢喝火锅汤,认为这种汤涮过肉、菜等多种食物,营养丰富。其实这种观点很错误。”
  食物中的嘌呤是人体尿酸的主要来源,海鲜、动物内脏、肉类、蘑菇类、啤酒、粮食酿制的白酒等食物嘌呤含量高,这些食物摄入过多是导致痛风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这些食物恰是人们吃火锅时的“最爱”,牛肉、牛髓、羊肉、羊肾、羊脑、鱼丸、虾丸、鲜虾等一晚上涮上几盘很平常,结果导致夜间痛风发作。
  天津医大总医院内分泌科马中书教授说,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是嘌呤代谢紊乱使血尿酸增高导致的一种疾病,体内过多的尿酸会以尿酸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皮下、肾脏等脏器组织,会引起关节炎、皮下痛风结石、肾脏结石、痛风性肾病等一系列病症。痛风早期常表现为脚趾、足弓、踝等关节部位肿痛,尤以夜间明显,若病情得不到控制,会进一步引起关节变形,直至损害肾功能,引起肾衰竭。
  吃火锅时,为追求鲜美的口感,喜欢把牛羊肉、海鲜等在火锅汤里烫一下就捞出来食用,加上大量饮酒,人们还容易患上痛风。
  3.痛风
  为此,医学专家提醒市民,体质虚弱或患有慢性胃病、消化道溃疡等患者应少吃麻、辣、烫口味的火锅;不可贪图食物鲜嫩,而未烫熟就“囫囵吞枣”,这样易导致消化不良;此外还要注意火锅工具的清洁卫生,严防病从口入。
  过敏性反应的患者多是食海鲜火锅过量,对虾、蟹、虾蛄等鲜甜爽口的生猛海鲜“爱不释口”,食后引发全身搔痒。
  2.过敏性反应
  有的食客在品尝以麻辣闻名的四川火锅时不知节制,也导致咽喉肿痛、便秘等症状。此外,还有牙龈肿痛、腹胀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医学专家称之为“火锅综合症”。
  1.火锅综合症
  那些跟火锅有关的病
  很多高档火锅店凭借可口的美食、精致的装潢和周到的服务,招揽了一大批年轻的忠实顾客。不过吃火锅也会引发一些健康问题,比如一般羊肉、辛辣都会生热,使人上火;火锅底油比较大,而且不易引起注意,很容易就摄入过高热量;由于饮食习惯不当引发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本节内容来自京华时报夏文)
  一般来说,吃清汤火锅严重烫伤的危险要小一点。但如果汤表面上有厚厚一层油,食物的温度很难下降,烫伤消化道的危险就会大大增加。
  很多人还喜欢将肉从火锅捞出来后直接送入口中,滚烫的食物进入食道后,食道黏膜很容易被烫伤。连续一个小时的炙烫刺激会让食道黏膜损伤严重,甚至留下致癌隐患。
  为了追求口味上的刺激,很多人喜欢吃麻辣的红汤火锅。不过,在北方干燥气候下,过浓的辣味物质会造成消化道过度充血,对于那些本来有胃炎、胃溃疡的人更是一种伤害。

  读者林女士:我老公一到冬天,特喜欢吃辣辣的红汤火锅。我有时和他一起吃,吃完都觉得胃不舒服。请问老吃这种麻辣火锅好吗?
本文关键字:吃火锅,红汤胜过清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