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研制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每秒运算千万亿次

80酷酷网    80kuku.com

  

  6月10日消息,采用最初为索尼ps3游戏机设计芯片的一台超级计算机成为了世界上性能最高的超级计算机。

  ibm称,这台代号为roadrunner的超级计算机每秒能够完成1000多万亿次运算。roadrunner是ibm为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实验室研制的,用于监测美国的核武器库。

  roadrunner的成本是1.33亿美元,性能是ibm为劳伦斯-利弗莫尔國家实验室研制的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的两倍。蓝色基因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性能最高的超级计算机。

  roadrunner配置了约7000个amd的双内核处理器和约13000个改进的cell微处理器。cell集成有power architecture指令集和协处理器。

  roadrunner将使能源部國家核安全局验证美国核武器库的可靠性,而无需进行核试验。

  劳伦斯-伯克利國家实验室负责计算机技术的副主任霍斯特·西蒙说,roadrunner向我们揭示了未来的技术趋势,它的技术来自消费电子市场,创新首先来自手机和嵌入式产品市场。

  能源部称,roadrunner一天完成的工作量,即使全世界所有人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利用手持计算机进行计算,也得46年时间才能完成。

  美国能源部部长塞缪尔·波德曼(samuel bodman)表示,roadrunner不仅仅将在维持美国核威慑力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还有助于我们解决全球能源危机、进行基础研究。在用于验证核武器前,roadrunner将被用来探索气候变化等科学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