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宽猛相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指政治措施要宽和严互相补充。
成语出处 先秦 左丘明《左传 昭公二十年》:“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猛则民残,残则施之以宽。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
成语繁体 寬猛相濟
成语简拼 kmxj
成语注音 ㄎㄨㄢ ㄇㄥˇ ㄒㄧㄤ ㄐㄧˋ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政治措施要宽大和严厉互相补充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宽猛并济
成语例子 为政之道,须在宽猛相济。(清 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九回)
英语翻译 stick and carrot <Generosity and severity complement each other.>
成语故事
郑国国王子产执政十多年,表彰“忠俭”,反对“太侈”,改革了田地制度和兵赋制度,公布了刑法条文,限制了贵族的特权,严肃朝廷法纪。子产对太子叔说:“治理国家要采用宽猛相济的方法,而且要掌握好其中的度,这样国家才能强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