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避实就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实:实力;就:接近;趋向;虚:空虚;虚弱。原指避开敌人的主力;攻击敌人的薄弱环节。现也指办事先找容易突破的地方着手。或谈论问题回避要害。原作“避实击虚”。
成语出处 西汉 刘安《淮南子 要略》:“击危乘势以为资,清静以为常,避实就虚,若驱群羊,此所以言兵也。”
成语繁体 避實就虚
成语简拼 bsjx
成语注音 ㄅㄧˋ ㄕㄧˊ ㄐㄧㄨˋ ㄒㄩ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军事方面
成语结构 连动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实,不能读作“shì”。
成语辨形 避,不能写作“辟”。
成语辨析 ~和“避重就轻”;都有回避要害问题的意思;但~偏重于军事方面;“避重就轻”偏重在言论、责任等方面。
近 义 词 避重就轻、避难就易、声东击西
反 义 词 以卵击石、飞蛾投火
成语例子 但执笔之际,避实就虚,顾彼忌此,实在气闷。(鲁迅《致台静农》)
英语翻译 strike where the enemy is weakest and avoid its strongholds
俄语翻译 уклоняясь от глáвных сил противника,атаковáть егó слáбые местá
其他语言 <法>faire abstractions du problème concret et parler dans le vide
成语故事
公元前623年,晋楚在城濮交战,晋文公采用避实就虚的作战方法,避免与楚军的中军主力决战,先令其下军向楚右军进攻,因为楚右军是由陈、蔡两国军队组成的弱势部队,一举取胜。晋军主将狐毛又用计诱歼了楚左军,最终取得重大胜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