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年2月3日农林生物学家、教育家乐天宇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乐天宇(1901—1984),农林生物学家、教育家。早年投身中国人民革命事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革命老区举办农业教育,实行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培养新型科技人才,创建延安中国农学会,倡议开垦南泥湾,对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解放以后,对农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橡胶种植业作出一定贡献。晚年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失去正式工作机会,在家从事著述。冤案昭雪后,以全部补发给他的工资和月工资的85%用于创办九嶷山学院,为开发贫困山区培养建设人才。
 

 

  乐天宇原名天愚,又称天燏、天遇。1901年2月3日出生于湖南省宁远县官桥乡蔴池塘村。自幼聪慧,勤奋好学。1916年考入长沙市立第一中学,开始接触社会,并接受进步思想。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参加抵制日货和由毛泽东领导的湖南“驱汤”(汤芗铭),“驱张”(张敬尧)等爱国运动。
 

 

  1921年,考入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结识邓中夏、何孟雄等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成为李大钊组织领导的共产主义运动的积极追随者。1922年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他出任团支部书记。1923年3月8日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改为国立北京农业大学(今中国农业大学前身)。1924年1月,北农大团支部和全体团员经批准转为中共党支部和党员,乐天宇任第一任中共北农大党支部书记。在北农大学习期间,我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林学家梁希教授对他非常器重,常以“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绿荫护夏,红叶迎秋”、“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相勉。乐天宇也以此为奋斗终生的目标。
 

 

  1925年,乐天宇在北农大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察哈尔、湖南、湖北、河南、安徽等地为革命奔走,出任过中共北京西郊区委书记、张家口地委农委书记。在张家口,他以西北督办署实业厅林业技术员的公开身份为掩护,从事农民运动,组织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600余人。同年秋,因冯玉祥将军主持的国民军西撤,农运受挫。他不得不离开张家口,到安徽省六安农校执教。
 

 

  1927年初,南方革命运动高涨,组织上派乐天宇回到湖南宁远,开展农民运动,他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并被推选为宁远县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正当全县农民运动高涨之际,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形势急剧变化,农民协会遭受血腥镇压,为保存革命力量,组织上要乐天宇离开宁远,辗转回安徽六安农校。“七·一五”汪精卫在武汉叛变后,国共两党彻底分裂,乐天宇到达六安不久,就被捕并押回长沙,投入监狱。
 

 

  1930年7月,工农红军攻打长沙,乐天宇与难友趁机越狱时负伤,不得不潜赴衡阳养伤。同年底,伤愈离开衡阳,先后任河南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推广部主任、河南省第五区农林局局长、湖北省文化研究院导师、甘肃省庆阳县县长、湖南省衡阳船山高级农校主事等职。1939年7月“七七事变”,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我半壁河山,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全国人民奋起投入抗日救国战争。乐天宇决心离开较为优裕的生活和妻子儿女,于1939年冬只身奔赴延安,参加抗日救国斗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