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9年9月26日托马斯·杰弗逊被任命为美国第一任国务卿,John Jay被任命为美国第一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Samuel Osgood被任命为美国第一任邮电部长,Edmund Randolph被任命为美国第一任首席检察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杰弗逊于维吉尼亚的城镇自治议会(House of Burgesses)中执法。他于1774年写下英属美洲民权概观,引领维吉尼亚地方议会走向国会。这本小册成为美国人对英国殖民者们辩驳时的有力论据,促进美国人走向独立自主,标示着杰弗逊为爱国者中思想最深刻的辩士之一。
  杰弗逊为美国独立宣言之主要撰稿人,献身于美国的政治文化与民间文化。大陆议会为撰写该宣言所委任的五人小组全体一致同意,由杰弗逊单独起草宣言全文。
  1776年9月,杰弗逊回到维吉尼亚,并获选入新成立的维吉尼亚州代表议会。杰弗逊于其任期中锐意兴革州内法制体系,以使维吉尼亚成为民主的一州。他于三年间起草126条法案,包括废除长子继承权、建立宗教自由、并使司法体系现代化。1778年,杰弗逊的“知识大幅普及散播法案”促成其母校的连串学术改革,包括美国各大学中第一个成立的选修制度。
  杰弗逊于1779年1781至年间任维吉尼亚州州长,在1780年以州长的身份监督维吉尼亚州治由威廉斯堡迁移至里奇蒙。他不断在威廉与玛丽学院中呼吁教育改革,包括全国首创由学生自治的荣誉法则(honor code)。1779年,在杰弗逊的指示下,威廉与玛丽学院委任乔治·威勒为美国各大学中首位法学教授。因对改革的进程不满,杰弗逊后来创立了维吉尼亚大学,为美国第一所与宗教学说完全无关的高等学院。
  维吉尼亚两次在杰弗逊入主政期间遭英军入侵。杰弗逊本人几遭奇袭薛伦斯维尔的英军骑兵纵队所俘,但终能脱身。民情因政府无力御侮而激愤不已,从而几乎毁了杰弗逊的政治前途;但在约克镇之围后,民愤逐渐平复。
  杰弗逊于1785年至1789年间驻节法国,未及参与合众国宪法会议。他其后虽逐渐支持这部新宪,却仍认为新宪因缺乏权利法案而有缺陷。
  自法返国后,杰弗逊于乔治·华盛顿的政府中担任首任国务卿(1789-1793年)。他与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两人之间开始对全国性的金融政策展开论战,杰弗逊将汉弥尔顿与其他狂热的联邦党人与保皇党等量齐观。1790年,杰弗逊深恐其拟之为“保皇主义”的“汉密尔顿主义”占上风,写下“汉弥尔顿的信徒们跟着气喘吁吁……并渴求帝王之冠、诸侯之冕、与主教法冠。”杰弗逊与詹姆斯·麦迪逊创立民主共和党,并成为党内领袖。他们二人与麦迪逊的的竞选总干事约翰·贝克利(John James Beckley)所建立的体系,史称第一党系统。1793年,英法两国爆发战争,杰弗逊强烈支持法国,而汉密尔顿与华盛顿方面在缔结杰伊条约后则支持英国,杰弗逊于是辞职隐退蒙地沙罗,后又获选为美国副总统(1797─1801年)。
  因与法国进行准战争(两国海军不宣而战),约翰·亚当斯所领导的联邦党加强并增募海陆两军,同时开征新税,从事战争准备,并在1798年制订了客籍法和惩治叛乱法。杰弗逊将此法解读为攻击他所属的政党,甚于对付危险外敌。他与麦迪逊为重新集结支持者,匿名著作肯塔基与维吉尼亚提案,主张宪法所建立者仅为各州与联邦政府之间的协定,联邦政府无权行使宪法无明文规定之事项,而各州对联邦政府各项僭权之举可视为无效。此提案为美国史上首次对州权论之陈述,该论述开日后拒行联邦法规与介入论之先河。
  杰弗逊与纽约的艾伦·伯尔紧密合作,重新集结其政党,特别为对付新税开征而投入1800年美国总统大选。联邦党反击杰弗逊为自然神论者、无神论者、称他为基督徒之敌。杰弗逊与伯尔在选举人团中,票数并列第一,须由时为联邦党所控制的美国众议院决断选举结果。
  经冗长辩论后,汉密尔顿在众议院中说服了同党议员。他认为,选举过程中的流言将腐蚀新生的美国政府;而就政治面而言,杰弗逊较不具伤害性。众议院因于1801年2月17日决议,推举杰弗逊为总统,伯尔为副总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