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十法的口诀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破十法的口诀是什么?

破十法口诀:减九加一,减八加二,减七加三,减六加四,减五加五,减四加六,减三加七,减二加八,减一加九。还有口诀:十几减九,几加一;十几减七,几加三;十几减五,几加五;十几减三,几加七;十几减八,几加二;十几减六,几加四;十几减四,几加六;十几减二,几加八。

破十法的口诀是什么?(图1)

破十法是一种数学计算方法,即当个位不够减时,就用10减去减数,剩下的数和十位上的数相加,即破十法。比如:11-4,1-4个位数不够减,所以就从11(10+1)里,用10减去4,就等于6了,再用剩下的数字6和十位数上的1相加,等于7。

破十法的口诀是什么?(图2)

其中“凑十法”和“破十法”相互转化,凑十法是20以内进位加法的基本思路。运用凑十法能将20以内的进位加法转化为学生所熟悉的10加几的题目,从而化难为易。例如9+5,将5分成1和4,因为9凑十缺1,所以要分出1。所以9+5,就分解计算9+1=10、然后10+4=14,最后9+5=14。

破十法的口诀是什么?(图3)

破十法的口诀:

1、减九加一,减八加二,减七加三,减六加四,减五加五,减四加六,减三加七,减二加八,减一加九。

2、十几减九,几加一;十几减七,几加三;十几减五,几加五;十几减三,几加七;十几减八,几加二;十几减六,几加四;十几减四,几加六;十几减二,几加八。

凑十法的歌诀:看大数,分小数,凑成十, 加剩数。小朋友,拍拍手,大家来唱凑十歌。一凑九,二凑八。三凑七来四凑六,五五相凑就满十。

凑十法口诀:一九一九好朋友,二八二八手拉手,三七三七真亲密,四六四六一起走,五五五五一双手。(1、9),(2、8),(3、7),(4、6),(5、5)大数记心里,小数记手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