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南方有霜冻吗(今年冬天南方有大雪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冬天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冬天可能会出现一些极端天气,尤其是我国北方地区。所以今年冬天整体气温是比较低的,天气会比较冷。在我国南方很可能会出现霜冻现象,也有可能会下大雪,具体看各个地区的天气情况。

今年冬天南方有霜冻吗(今年冬天南方有大雪吗)(图1)

今年冬天南方有霜冻吗

很可能会出现霜冻。

全年进入降霜节气后,冷空气频繁影响中国。该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秋季。冬季的锋线延伸到中国西北部东部和华北北部。夜间气温持续下降,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黄淮地区出现早霜。在南方,江南、华南等地气温波动明显。四川盆地和江南东部等地需要警惕雾天,因为雾天可能导致低能见度。

在霜冻季节,有许多冷空气活动,这可能导致气温突然下降。北方地区应警惕低温霜冻造成的农业灾害。霜冻是指当环境温度降至0℃以下时,植物被空气中水汽凝结的霜冻所覆盖和破坏的现象。秋天的第一次霜冻叫做早霜。

在中国,初霜的时间变化很大。即使在纬度相同的地方,海拔、水域面积等因素也会影响初霜期的开始时间。每年秋天,霜线继续从北向南推进,第二年春天,霜线逐渐从南向北后退,直到消失。

根据常年早霜过程图,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北北部、东北中部以及宁夏、青海东部等海拔较高的地区,9月份可能出现早霜。10月份,早霜范围继续向南扩大,北京、天津、河北也出现早霜。10月下旬,即霜冻期,早霜线逐渐向淮河流域和秦岭移动。

由于冷空气南下后冷却强度迅速减弱,在南方早霜之前大约有两个节气。江淮和江南地区的霜冻期只能在11月下旬进入。在中国,广东、广西大部分地区和海南岛属于无冬区。强冷空气经过南岭后,才可能出现霜冻。

今年冬天南方有霜冻吗(今年冬天南方有大雪吗)(图2)

今年冬天南方有大雪吗

可能会有大雪。

今年入秋的气温比往年提前,这也说明今年冬天相对较长,漫长的冬季天气也会相应比往年寒冷。它可能导致大范围的极端寒冷天气,南方降雪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尽管气象专家已经驳斥了早些时候民间的传言,即今年冬天将是过去60年中极为寒冷的冬天。他说,虽然在大多数拉尼娜现象高峰期的冬季,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全年更频繁,但中国中部和东部的气温将低于全年同期。但是,冬季天气也受到欧亚大陆降雪、北极海冰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全球变暖的对冲,所以今年冬季的气候形势其实更为复杂,不可能一概而论。

然而,由于拉尼娜现象已经基本确定,而且拉尼娜现象影响中国,所以往往容易带来冬季寒冷和夏季炎热。近几个月来,强冷空气一次又一次袭击了中国各地。在这一特殊背景下,无论未来是寒冷的冬季,还是南方是否会下雪,都要提前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做好准备。

今年冬天南方有霜冻吗(今年冬天南方有大雪吗)(图3)

今天冬天有多冷

天气预报表明,影响中国冬季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强烈,中东的气温普遍较冷。其中,辽宁、内蒙古中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北部、河南北部、山东和新疆北部将降低1℃-2℃。

根据最新的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表温度自今年7月以来持续下降。它已于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将在冬季形成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拉尼娜”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水继续大规模异常寒冷的现象。当该海域温度低于年平均值0.5℃时,进入“拉尼娜”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形成“拉尼娜”事件。虽然拉尼娜事件发生后,冬季的平均温度并不低,但冬季寒冷的可能性确实更大。

综合分析海温场、大气环流等影响因素以及前期天气气候特征,预计2021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东亚冬季风将略强,冷空气活动将更加频繁。湖北省大部分地区气候寒冷干燥,冷暖变化幅度大,有一冬暖二冬冷的趋势,极有可能出现强阶段性低温冻雨雪天气过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