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荧光海(荧光海滩,追光人的浪漫梦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连荧光海(荧光海滩,追光人的浪漫梦想)

你也许见过浪漫美好的萤火虫于夜间飞舞,那么,你见过会发光的海滩吗?世界奇奇怪怪,今天,本熊来揭开荧光海滩的奥秘~

荧光海滩其实并不是海水或者海滩上的沙子在发光,而是在海滩上堆积的个体微小、能够发光的浮游生物。

荧光海滩,追光人的浪漫梦想

星轨下的荧光海滩

荧光海滩的形成

荧光海滩多是在开春以后(大概在4月5月)才会有,通常是由于气温的上升,风和海流将大量发光的浮游生物送到了海边,冲到了海滩上;而在海浪的冲击下,浮游生物会产生应激反应,通过体内产生的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了光能并且释放,由此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发光海滩。如果细心观察,在出海的渔船行驶的轨迹中,也能发现蓝色的幽光波纹。

荧光海滩,追光人的浪漫梦想

荧光海滩细节

关于发光生物

形成荧光海滩的发光生物种类众多,常见的是藻类和海荧(一种无脊椎动物)。其实许多海洋生物都是自带发光的功能的,发光主要是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或者是警告天敌,或者是能够和同类进行交流

荧光海滩,追光人的浪漫梦想

发光藻类

发光的原理

生物发光属于化学发光的一种。发光生物可以合成荧光素和荧光素酶。荧光素和氧气反应产生光,荧光素酶属于催化剂。对于藻类来说,发光的化学反应通常发生在藻体体内;而海萤是将体内的荧光素和荧光素酶一起排出体外,两种物质在体外遇水产生反应。

荧光海滩,追光人的浪漫梦想

荧光素酶反应式图

可能潜藏着危险

虽然荧光海滩美得不可方物,但是,由于发光大多数是来自化学反应,有可能对人体有危害。所以,如果决定做一个“追光人”,要记得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哦,看两眼就好了,千万不要贪玩。

荧光海滩,追光人的浪漫梦想

最迷人的也许最危险

已知的荧光海滩

严格意义上被称为生物荧光海滩的地方在全世界只有7个,分别位于在波多黎各(3个)、澳大利亚(2个)、马尔代夫(1个)、辽宁大连(1个)。

荧光海滩,追光人的浪漫梦想

大连荧光海滩

最后,如果你要去追光,记得不要打光和开手电筒,一般荧光持续的时间很短,外部光源会影响到观感。此外,文明观光也很重要哦,要爱护海洋环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