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蝗怕什么(用什么驱赶蚂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蚂蝗怕什么(用什么驱赶蚂蚁)021-07-19 17:50·爱趣探所

在农村干农活最怕遇到什么?其实城里人更怕它,那就是蚂蟥。

在农村干农活最怕遇到什么?其实城里人在野外更怕它,那就是蚂蟥

笔者是从农村长大的,小时候种菜种番薯种花生等等这些我都干过,要是问那时候干农活最怕遇到什么?

答案按害怕的程度从低到高依次是,遇到天然有机肥(牛粪),遇到野蜂,遇到蛇,遇到蚂蟥。

提前预警,本文内容可能引起不适,请慎重阅读。

天然有机肥一般是用稻草灰和动物粪便混合发酵而成,低成本却又是很好的肥料,是一般有机农作物都需要的营养物质。

在农村干农活最怕遇到什么?其实城里人在野外更怕它,那就是蚂蟥

但是有的天然有机肥味道很难闻,所以干农活施肥的时候都需要忍受它的味道,一般人可能会非常害怕遇到它。

野蜂,这里是指家养蜜蜂之外的蜂类,它们大多在野外筑巢,一旦被打扰,它们就会群起攻击来犯者。

在农村干农活最怕遇到什么?其实城里人在野外更怕它,那就是蚂蟥

这些野蜂也可能会在农作物上筑巢。我小时候就有过在收割稻谷的时候,不知道眼前的农作物上有野蜂的蜂巢,镰刀还没碰到蜂巢,就被几只野蜂飞到我身上脸上疯狂蛰几个包包,一下子就红肿了。

所以干农活遇到野蜂那也是很让人害怕的,但这个不是常遇到,因为农作物平时会常被打理,有人走动,野蜂又不喜被打扰,所以它们很少会在农作物上筑巢。

由于小时候生态环境比现在好,所以农村野外还是有许多蛇类的。

在农村干农活最怕遇到什么?其实城里人在野外更怕它,那就是蚂蟥

干农活的时候碰到蛇类,特别是有毒蛇类,那感觉是很害怕的了。

谁都知道许多蛇都有毒,若不小心被蛇咬一口而得不到及时治疗,那将有生命危险。

幸好蛇类许多时候它们更害怕人类,人类在劳作的时候发出的声音,都可能会把它们吓跑或深藏洞中,打草惊蛇就是这么来的。

因此在干农活的时候,碰到毒蛇那也是很少的了。

但有一类小动物那是相当常见和让人讨厌、害怕的,它们就是蚂蟥。我老家叫它们为蟥蜞。

在农村干农活最怕遇到什么?其实城里人在野外更怕它,那就是蚂蟥

这是一种水生吸血动物,许多农村小孩都十分害怕它们,如果城里人被它们吸过一次,那感觉可能无异于被吸血鬼吸过血,非常恐怖(相当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蚂蟥身体两端都是吸盘,会咬破人或动物的皮肤而吸食血液,关键是在农田里有水的地方几乎就有它们的身影。

并且蚂蟥会逆着水的波纹扩散的方向而来,当人或动物在某方水域活动的时候,必然会搅动水体引起涟漪,这时很远的另一方相连水域的蟥蚂就知道有吃的来了,它们就会逆着波浪冲过来。

如果干农活的时候不穿雨靴,那多半会有蚂蟥叮着人的脚吸血,有的蚂蟥爬上脚上吸血的时候,人们是没感觉到的,而有的蚂蟥吸血的时候,人们可能会感觉到痒,像被蚊子咬过的那种痒。

当人们发现被蚂蟥叮咬后,却很难从脚上把它们扯下来,并且不能随便扯下,怕蚂蟥的口器留在皮肉里引起感染。

我小时候被蚂蟥吸附在脚上吸血的时候,我是不敢用手去扯的,也不能用别的如木棍去扯,但也不能任由它吸血,所以当时是叫大人用烧着的烟头去烫蚂蟥,蚂蟥是非常怕热怕火的,当烟头烫到蚂蟥身上时,它就会马上收缩身体,放弃吸血,自动从人的脚上脱离开来。

这样做的好处是蚂蟥会自动脱离,不用怕它的口器留在皮肉里引起感染。

当蚂蟥自动脱离后,看着脚上被咬出两个血洞,并且血还一直流出来,那是看得人头皮发麻的。

因为蚂蟥吸血的时候会释放出一种防止凝血的物质,所以被蚂蟥咬过而留下的那两个血洞,若创口不小,是会继续流很久的血的。这时候要止血。

一般干农活的时候不会带yao的,所以农村人一般都知道野外有什么yao草会止血。但并不是随时随地就能及时找到止血的yao草的。

但是一般大人都有随身携带的烟,用里面的烟丝放在创口上就可以很快止血。

故在农村干活的时候,我最怕遇到的就是蚂蟥了。

有人问蚂蟥会不会咬个大洞进入人体里面吸血?这几乎不可能发生。

除非野外喝水的时候不小心把小蚂蟥喝进身体内(所以尽量不要喝野外未消毒过的水),但是蚂蟥不是体内吸血虫,它不会在人体内寄生的,它需要呼吸氧气,在人体内没有多少氧气,所以它可能会钻到气管内,从而引起气管堵塞,危及生命。

我小时候就见过牛喝水的时候,蚂蟥钻进了牛的鼻子里,但它不会进去很深,或者隔一段时间它会出来呼吸,所以就是当它出来的时候,马上用钳子把它彻底从牛的鼻孔里扯开,结束牛的不舒服。

蚂蟥是害虫,但是若使用到医学上,那它就是医生的好帮手了。这个不用多说,许多人都知道了。

总之,在我看来,在农村干活最害怕遇到的是蚂蟥。当决定重返农村支教支援当地种田人的时候也好害怕再次遇到蚂蟥,还被大家笑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简介)

下一篇87版红楼梦导演(87版红楼梦背后的故事)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