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疮肾炎(狼疮肾炎您应该知道的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狼疮肾炎(狼疮肾炎您应该知道的知识)

何为狼疮肾炎

在确诊SLE的基础上,有肾脏损害表现,如24小时尿蛋白持>0.5g/天,或尿常规PRO定性>2+,管型尿(红细胞,血红蛋白,颗粒管型)

狼疮肾炎要做哪些检查

临床上常规进行下列检查明确SLE的活动性及是否存在狼疮肾炎:

① 血常规:狼疮常累及血液系统,出现白细胞减低、贫血或血小板减少

② 尿常规:了解有无蛋白尿、血尿、脓细胞尿、管型尿

③ 24小时尿蛋白定量:更准确反应尿蛋白丢失情况,评估蛋白尿是否达到肾病综合征程度。

④ 生化全套: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评估相应器官功能,帮助选择治疗药物。

⑤ 评估狼疮活动的免疫学指标:补体C3、C4、抗ds-DNA抗体滴度、抗核抗体和抗核小体抗体滴度

⑥ 肾脏及肾周血管超声:了解肾脏形态、结构、有无肾血管病变

⑦ 肾脏活检:为有创检查,明确具体的病理类型,指导治疗。

狼疮肾炎的治疗原则

治疗原则:控制狼疮肾炎活动、预防复发、防治并发症

(1) 诱导缓解:力求在3个月内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控制疾病活动。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用于诱导缓解的药物有:环磷酰胺、吗替麦考酚、环孢素A、他克莫司

(2) 维持巩固:用最小的有效剂量使疾病处于非活动状态,减少免疫抑制剂带来的不良反应,避免复发。

(3) 遵循个体化、联合用药、分期治疗原则,降低并发症发生,保护肾功能。

其实,狼疮肾炎早期治疗效果很好,绝大部分都可以获得病情缓解,效果不好的往往是病理类型差合并治疗不规范,希望患者们能积极的面对狼疮肾炎,和风湿科医生共同努力,保持肾脏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