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戴观音女戴佛(“男戴观音女戴佛”有何讲究)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男戴观音女戴佛(“男戴观音女戴佛”有何讲究)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么一种说法,叫做“男戴观音,女戴佛”。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祈福方式,至今也是广为流传。

过去我曾和不少佛学爱好者也曾探讨过这个问题,因为观音佛陀都是出自于佛门,所以我误以为这种习俗也是起源于佛门。可是身边很多信佛的朋友都跟我说从来没有听闻过佛门中有这种说法,关于这个问题我也一直不得开解。

“男戴观音女戴佛”有何讲究?正信的佛教却无此说法

后来我在寺庙礼佛时偶遇一大德高僧,和他谈及这个话题时,他的解释却让我彻悟。

高僧说:“正信的佛教身上是从来不会佩戴佛像挂件的,因为如果自身修为不高,佛缘不够,随身佩戴佛像那就是在亵渎佛陀,这是佛门大忌。

所以也就不存在‘男戴观音,女戴佛’的说法了。事实上民间之所以会流传这种说法,和佛教其实并没有必然联系,其根本缘由,无非是出于这几个原因罢了。”

01男带官印女带福

“男戴观音女戴佛”有何讲究?正信的佛教却无此说法

高僧说:“之所以会有‘男戴观音女戴佛’的说法,和‘男带官印女带福’的谐音相似有关系。”

佛教中的“观音”原名又被称之为“观世音”,后又因为唐太宗李世民名字中带有一个世字,为了避讳,百姓便将“世”字略去,简称“观音”。

后来人们发现,“观音”和官场上的“官印”读音非常相似,古时男性又皆以创立丰功伟业、博取功名为天职。故此凡是男子皆有佩戴观音配饰的习俗,“戴观音”也就是“戴官印”,这是人们对事业前程的蒸蒸日上、飞黄腾达的良好期望。

“男戴观音女戴佛”有何讲究?正信的佛教却无此说法

同样,古时候的女子通常被看作一家的风水。当时判断一个女人的地位高低,往往就是看她婚后能给自己的家庭带来多大的福分,倘若出得厅堂,又可下得厨房、相夫教子,这样的女性通常会被看作一个家庭的福源,会形成最好的家风。

在当时,人们对于佛陀的理解就是造福众人,度化众人。而且人们发现,佛教中的“佛”与“福”的读音也非常相似,所以说当时女人之所以会戴佛像配饰,也就是“代代有福”,能够保佑自己、家人和子孙和谐美满、富贵相安。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男戴观音女戴佛”的做法,实际上就是一种祈愿祝福,呈的是一份心安与祥和,和佛教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关联。

02传统文化【阴阳互补】

“男戴观音女戴佛”有何讲究?正信的佛教却无此说法

高僧解释:“‘男戴观音女戴佛’的做法与佛教虽然没有很大联系,但却与中国传统道教的阴阳调和理念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中国道教所推崇的阴阳之道其实就是宇宙万物的化生之道,它讲究阴阳融会贯通才是宇宙自然生生不息的内在本质,是人体生命运动的内在机制。

在人们的认知中,男子属阳命,女性属阴命;相反,观音为女属阴,佛为男属阳,故此古时候的人们认为“男戴观音女戴佛”可以使佩戴者身体阴阳搭配,达到阴阳的平衡的效果。

“男戴观音女戴佛”有何讲究?正信的佛教却无此说法

其次,男人生性刚烈残暴,容易冲动。而观音菩萨所展示给世人的多是慈悲与柔和,“男戴观音”也就是为了告诫男子为人要像菩萨一样内心温和儒雅,不要事事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而女子比起男子而言,生来就多了一些小气计较,性情优柔寡断,这与佛陀的大度、坦然截然相反,所以“女带佛”也同样是在告诫女子要像佛陀一样宽宏大度。

不管是修身还是养性,“男戴观音女戴佛”的做法多多少少还是为了达到阴阳平衡的效果,达到身心和谐,天人合一的境界。这与佛门理念还是有很大出入的,千万不要误会了。

03“男戴观音女戴佛”并非绝对的做法

“男戴观音女戴佛”有何讲究?正信的佛教却无此说法

现实中很多人太过于执着“男戴观音女戴佛”的说法了,认为男性就应该佩戴观音像,女性就应该佩戴佛像,事实上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依据可言。

高僧给我解释道:“据佛教正典中记载,佛陀菩萨法力通天并无定相,性别上本就没有男女之分,如此一来又如何会有分男女佩戴的做法呢?其实一切皆是缘分使然,并没有什么刻意的做法说法,随自己喜欢就好!”

虽然民间都流传的说法是“男戴观音女戴佛”,但其实,女性也是可以佩戴观音像的,“男戴观音女戴佛”只不过是人们把佛教的文化和中国文化结合起来,并加以自己的观念所得来的说法,其本身实际上是没有什么约束力的。

“男戴观音女戴佛”有何讲究?正信的佛教却无此说法

要知道佛陀和观音菩萨都是大慈大悲的存在,二者普渡芸芸众生从来没有性别之分,贵贱之别。只要内心足够诚恳,无论男女,无论是佩戴佛像还是菩萨像都是可以得到庇佑的。

从高僧的解释中其实就不难看出,“男戴观音女戴佛”的讲究其实和宗教信仰并不存在多大关系,关键在于自己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这件事情,出于什么原因去做罢了。

要知道,如今的我们是处在新时代的,思想就一定不要太过于保守。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独特的特点,如果仅仅将佛陀观音配饰当作一件艺术品来看待,只要自己中意,那么无论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佩戴都是可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