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的传说(炎帝的故事主要讲了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炎帝的传说(炎帝的故事主要讲了什么)-08-09 08:40·华夏档案

从古至今,有两种东西是人们必不可缺的,食物与医疗。而在上古时期,人们对这两种概念并没有很明确的概念。直到一个人的出现,发明出来农具教人耕种,开启农耕时代。尝百草,制草药治病救人。这个人就是炎帝,号神农氏,又称魁隗氏、连山氏、列山氏,别号朱襄,是中国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

炎帝简介

踞今5500年至6000年前生于姜水之岸(今宝鸡市境内),远古传说中的太阳神。神农,又称神农氏,汉族神话人物,有文字记载的出现时代在战国以后。被世人尊称为“药王”、“五谷王”、“五谷先帝”、“神农大帝”、"地皇"等。华夏太古三皇之一,传说中的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他遍尝百草,有“神农尝百草”的传说,教人医疗与农耕,掌管医药及农业的神祇,能保佑农业收成、人民健康,更被医馆、药行视为守护神。传说神农氏的样貌很奇特,人身牛首,三岁知稼穑,长成后,身高八尺七寸, 龙颜大唇,身材瘦削,身体除四肢和脑袋外,都是透明的。传说神农氏尝尽百草,只要药草是有毒的,服下后他的内脏就会呈现黑色,因此什么药草对于人体哪一个部位有影响就可以轻易地知道了。后来,由于神农氏服太多种毒药,积毒太深,不幸身亡。传说炎帝部落后来和黄帝部落结盟,共同击败了蚩尤。华人自称炎黄子孙,将炎帝与黄帝共同尊奉为中华民族人文初祖,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炎帝被道教尊为神农大帝,也称五榖神农大帝。

华夏起源-炎帝

网络配图

炎黄部落的由来

传说炎帝姓姜。相传他牛头人身,是以羊为的氏族首领,就是现在的羌族。最初,这个氏族活动于洛水流域,另说活动于泗水流域(黄河下游),后来进入黄河中游,与九黎族发生了长时期的冲突。九黎族的首领叫蚩尤,兽身人面,铜头铁脖子,头上有角,耳上生毛硬如剑戟,能吃砂石,可能是以某种猛兽为图腾的氏族。他有兄弟八十一人,即八十一个氏族,是勇悍善 战的强大氏族部落。蚩尤把炎帝驱逐到涿鹿(今河北西北桑干河流域),炎帝向黄帝求援,双方在涿鹿大战-场。蚩尤请风伯雨师兴风作雨,造了大雾使的士兵迷失方向,黄帝请旱神女魃,把天气放晴,造了“指南车” 辨别方向。这场激烈战争的结果是蚩尤失败,被杀死了。黄帝取得了胜利,被推举为“天子”。史学界日趋支持另一种说法,炎帝同黄帝一样是一种帝位,而炎帝一系世代居住在黄河下游,后期神农氏部落执掌炎帝之位,而黄帝族部落,公孙姓,兴起于泰山西侧,而此时的神农氏部落已经无力征讨号令天下,黄帝开始征讨诸侯,积蓄实力,在阪泉也即逐鹿(泰山周围)与炎帝神农氏决战,炎帝神农氏一战被击溃,黄帝得以号令天下诸侯,流放炎帝神农氏于南方楚地,而另有不服从黄帝号令的南方蚩尤部落,本是炎帝神农的部属,扬言为炎帝报仇,纠集部众与黄帝战,数次击败黄帝,最后被黄帝利用计谋击败并杀,黄帝其后又先后平定蚩尤余部--刑天氏叛乱,最终一统天下,同时考虑到炎帝众望所归,民望犹盛,后来将其召回辅政,合并炎帝神农氏部落,后称炎黄部落。

华夏起源-炎帝

网络配图

华夏起源-炎帝

网络配图

远古的时候,人们吃野草,喝生水,食用树上的野果,吃地上爬行的小虫子,所以常常生病?中毒或是受伤?神农帝为这事很犯愁,决心尝百草,定药性,为大家消灾祛病?有一回,神农的女儿花蕊公主病了?茶不思,饭不想,浑身难受,腹胀如鼓,怎么调治也不见轻?神农就抓一些草根?树皮?野果?石头共12味,招呼花蕊公主吃下?花蕊公主吃了那个药以后,肚子疼得像A绞?没多长时间,就生下一只小鸟?这可把人吓坏了,都说是个妖怪?神农却认为这只玲珑剔透的小鸟是宝贝,还给它起个名字叫“花蕊鸟”?神农又把花蕊公主吃过的12味药分开在锅里熬?熬一味,喂小鸟一味,一边喂,一边看,看这味药到小鸟肚里往哪走,有啥变化?神农还亲口尝一尝,体会这味药在自己肚里是啥感觉?12味药喂完了,尝妥了,神农观察到药物一共走了手足三阴三阳十二经脉?神农托着这只鸟上大山,钻老林,采摘各种草根?树皮?种子?果实;捕捉各种飞禽走兽?鱼鳖虾虫;挖掘各种石头矿物,一样一样地喂小鸟,一样一样地亲口尝?观察体会它们在身子里各走哪一经,各是何性,各治何病?天长日久,神农就制定了人体的十二经脉和《本草经》?有一次,神农手托花蕊鸟来到太行山的小北顶,捉到一只很特别的虫儿喂小鸟?没想到这虫毒气太大,一下把小鸟的肠毒断了?神农极为悲痛,大哭了一场?哭过之后,选了一块上好木料,照样刻了一只鸟,走哪带哪?后来,神农在小北顶两边的百草洼,误尝了断肠草,中毒去世了?在百草洼西北的山顶上,有一块像弯腰搂肚的人一样的石头,人们都说是神农变的?为了纪念神农创中医?制本草,人们把小北顶改名为了“神农坛”,并在神农坛上修建了神农庙?庙里塑了神农像,左手托着花蕊鸟,右手拿着药正往嘴里送?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观看神农坛风光,瞻仰神农塑像?神农尝百草”是久经流传的故事?其实,这里的神农就代表了我国古代研究动植物药用价值的人们?古代人们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对药用动植物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知识,就被记录在古籍之中?我国最早的本草学著作是《神农本草经》?它约成书于东汉时代?全书记载药物360种左右,植物药占大部分,约为250种,动物药近70种?书中将药物按其性能?疗效分为上?中?下三品?这是一种药物的功能分类,不是用于生物的分类?这种分类法比较简单?《神农本草经》对每种药物的描述包括别名?生长地?性味?主治?功能等?其中大部分证明确有疗效,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这些动植物药效的情况?如“上品”中的人参?甘草?干地黄?薯蓣?大枣?阿胶等常用补药;“中品”中的干姜?当归?麻黄?百合?地榆?厚朴等都是补虚治疗的有效药物;“下品”中的巴豆?桃仁?雷丸也是利水?活血?杀虫的有效药?

据说,茶叶的发现,就是炎帝尝百草而得来的。一次,炎帝摘了一片很鲜嫩的小绿叶,放在口里细细咀嚼,随后吞进肚中,立刻觉得荡气回肠,清爽无比。这小绿叶在肚子里,上上下下、来来回回清肠洗胃,把体内的各个部分洗擦得舒舒畅畅。因为这小绿叶像是在巡查一样,在肚中来来回回奔走,炎帝便称之为“查”。后人慢慢的,在演变过程写成了“茶”,这便是茶的来历。

华夏起源-炎帝

网络配图

神龙种五谷的故事

白虎通义记载:“古之人民皆食兽禽肉,至于神农,人民众多,禽兽不足,于是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劳作,神而化之,使民易之,故谓神农也”。这说明,神农氏所处的时代,是中国从原始畜牧业向原始农业业发展的转变关头。那时,人口已生育繁多,维持生计的是猎物和植物的果实。可是,天上的飞禽越打越少,地上的走兽越打越稀,所得食物难以裹腹。怎样才能解决人们的吃食问题?神农氏苦苦思索,可谓绞尽脑汁。据《拾遗记》记载,一天,一只周身通红的鸟儿,衔着一棵五彩九穗谷,飞在天空,掠过神农氏的头顶时,九穗谷掉在地上,神农氏见了,拾起来埋在了土壤里,后来竟长成一片。他把谷穗在手里揉搓后放在嘴里,感到很好吃。于是他教人确倒树木,割掉野草,用斧头、锄头、耒耜等生产工具,开垦土地,种起了谷子。神农氏从这里得到启发:谷子可年年种植,源源不断,若能有更多的草木之实选为人用,多多种植,大家的吃饭问题不就是解决了吗?那时,五谷和杂草长在一起,草药和百花开在一起,哪些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谁也分不清。神农氏就一样一样的尝,一样一样的试种,最后从中筛选出的菽、麦、稷、稻五谷,所以后人尊他为“五谷爷”、“农皇爷”。神农氏教民种五谷后,并不单单靠天而收,还教民打井汲水,对农作物进行灌溉。在这一高台的四角各有一口井,台中央有一口井水都 会波动。由于这一带历史上多次被黄河水冲击,黄水退后大量泥沙沉积,这些井多数都被埋在地下,现在仅找到一眼,在南面二百步分配权的地方。此井泉水清澈、甘甜,每天都有方圆近百里的人到这里取水,称为神水,说直接可以治病。

炎帝对后世所做贡献

制耒耜,种五谷,奠定了农工基础。耒耜的使用和种五谷,解决了民以食为天的大事,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为人类由原始游牧生活向农耕文明转化创造了条件。立市廛,首辟市场。据《周易·系辞下》载,神农"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神农发明的以日中为市,以物易物的市场是中国货币,商业发展的起源和基石。治麻为布,民着衣裳。原始人本无衣裳,仅以树叶,兽皮遮身,神农教民麻桑为布帛后,人们才有了衣裳,这是人类由朦昧社会向文明社会迈出的重大一步。作五弦琴,以乐百姓。据《世本·下篇》载,神农发明了乐器,他削桐为琴,结丝为弦,这种琴后来叫神农琴。神农琴“长三尺六寸六分,上有五弦:曰、宫、商、角、徵、羽”。这种琴发出的声音,能道天地之德,能表神农之和,能使人们娱乐。削木为弓,以威天下。神农始创了弓箭,有效地防止了野兽的袭击,有力地打击了外来部落的侵犯,保卫了人们的生命安全和劳动成果。制作陶器,改善生活。在陶器发明前,人们加工处理食物,只能用火烧烤,有了陶器,人们对食物可以进行蒸煮加工,还可以贮存物品,酿酒,消毒。陶器的使用,改善了人类的生活条件,对人类的饮食卫生和医药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了促使人们有规律地生活,按季节栽培农作物,炎帝神农还立历日,立星辰,分昼夜,定日月,月为三十日,十一月为冬至。炎帝管理部落,治理天下很有方法。他不望其报,不贪天下之财,而天下共富之。智贵于人,天下共尊之。他以德以义,不赏而民勤,不罚而邪正,不忿争而财足,无制令而民从,威厉而不杀,法省而不烦,人民无不敬戴。炎帝还是中国教育的始祖。他教民使用工具,教民播种五谷,教民医药,教民制陶、绘画,教民弓箭、猎兽、健身,教民制琴、教民音乐、舞蹈,还教民智德。可见,炎帝时期,德、智、体、美得到了全面重视和发展。炎帝对人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炎帝精神,首要的是创业精神,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炎帝精神使中华后裔在与自然和社会的斗争中,摆脱愚昧和野蛮,追求先进与文明。这种精神使华夏民族获得了高度的团结和统一。至于炎帝的出生地,至今没有定论,事实上炎帝是一个神化了的人物,它代表的是远古人类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改造自然集体智慧的集中体现。在今天,“炎帝”和“黄帝”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象征被载入世界文明的史册,中国人也称为“炎黄子孙”。故事新解在神农氏的诸多事迹当中,最为人们称道和熟悉的是制耒耜、种五谷一事,这也正是神农氏之被称为“神农”的原因所在,“神农”一词中的“农”字就完全体现了这一伟大创举。

伟大创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人民币小写符号(小写金额前面的符号怎么写)

下一篇四大文明古国是什么(世界只承认三大文明古国)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