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灌顶(人们常说“醍醐灌顶”)

80酷酷网    80kuku.com

醍醐灌顶(人们常说“醍醐灌顶”)

有一个很常见的成语叫“醍醐灌顶”,形容一个人突然明白了什么,和恍然大悟、茅塞顿开的意思差不多。“醍醐灌顶”这个成语人人都会用,但要问“醍醐”是什么东西,估计就没几个人知道了。

那么“醍醐”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醍醐有三个意思,一是美酒,二是从奶酪里精炼出来的油,三是佛性。表面上看这三个意思毫不相关,但其实它们关系密切,一环扣一环。

“醍醐”这两个字虽然生僻,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酉字旁。在甲骨文里,“酉”字的字形就是在一口大缸里加上液体,所以它的意思就是酒坛子。“酒”这个字就是水+酉。所以说,如果一个字是酉字旁,它多半跟酒、酒坛有关,比方说酿、酗、酥、酱。

人们常说“醍醐灌顶”,“醍醐”是什么东西?

金文“酉”

而“醍醐”两个字都是酉字旁,可以确定也和酒有关。但这两个字的出现时间是完全不同的,中国很早的古书就有“醍”,但很晚之后才出现“醐”。

“醍”的意思就是酒,而且主要指古代的一种红酒。《周礼·酒正》篇记载了先秦时代酿酒业的发展,里面记录了古代的五种酒,按照清浊排序,“一曰泛齐、二曰醴齐、三曰盎齐、四曰醍齐、五曰沈齐。”这五种齐就是五种酒,一号泛齐是最浊的一种酒,二号醴齐清浊相交,三号盎齐是白酒,四号醍齐是是红酒或者黄酒,五号沈齐是清酒,是里面最清的一种。

所以“醍”就是古代的一种酒,出现的时间非常早。而“醐”就很特殊了,在“醍”字诞生的年代,并没有“醐”这个字,中国第一本字典《说文解字》里都查不到这个字,而直到南北朝的古书里才记载了这个字,而且它只有唯一的意思:醍醐。今天的《现代汉语词典》也是,如果你去查“醐”这个字,它会告诉你——请参考词条“醍~”。

南北朝的史书里最早出现了“醍醐”,是一种绝世美食,就是指从酥酪中提制出的油。这个东西最早不是我们汉族人发明的,而是周边一些少数民族。《魏书·西域列传》里就记载,西域的悦般国有个风俗,每个人都要把头发剪成和眉毛平齐,然后在头发上涂上醍醐,一头秀发闪闪发光。可以看出悦般国人很有创造力,把奶油当啫喱水用。

醍醐因为是精炼出来的油,所以它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古书记载说:“乳成酪,酪成酥,酥成醍醐。色黄白作饼,甚甘肥。”佛经《大般涅盘经》记载:“从牛出乳,从乳出酪,从酪出生酥,从生酥出熟酥,从熟酥出醍醐,醍醐最上。”

人们常说“醍醐灌顶”,“醍醐”是什么东西?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东西

不管怎么提炼吧,总之是个高精度的复杂工程,只有经过了这些繁琐的过程,才可能提炼出醍醐这种绝世美味。正是因为醍醐的这个特性,它又有了第三个意思——佛性。

南北朝到唐代是佛教在中国迅猛壮大的时代,很多佛经传入中国需要翻译。其中梵文里有个词叫“mandala”,音译为“曼陀罗”,但光音译不够,还需要一个汉语词汇来意译。mandala的意思是一切圣贤、一切功德的聚合之处,佛教里引申为本质、精髓、佛性。而不管是本质、精髓还是佛性,都不是表面的东西,需要长时间的挖掘、修行、领悟才可以得到。唐朝僧人在翻译mandala的时候,发现有一个东西和mandala要表达的意思特别吻合,这个东西就是醍醐,因为领悟佛本和制造醍醐一样难。

这么一来,醍醐作为一个对梵语的翻译词,就有了第三个意思——佛性。而“醍醐灌顶”也是建立在这个佛教含义之上,意思是佛学的真谛好像突然降临到了头上,一下子都明白了。这个成语第一次出现是在《维摩诘经讲经文》里:“令问维摩,闻名之如露入心,共语似醍醐灌顶。”

人们常说“醍醐灌顶”,“醍醐”是什么东西?

《维摩诘经》

这就是“醍醐”的意思,它原先指一种酒,后来指奶酪精炼出来的一种美食,再因为它的精炼程序复杂而代指佛性。这三个意思看起来不相关,实际上是一环扣一环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