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如何排寒湿(三伏天体寒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伏天如何排寒湿(三伏天体寒怎么办?)

三伏天已经到了。对于体寒经常怕冷的朋友来说,也是体内寒气最容易被拔除的时候。只要抓住这段时间,调理体质会有事半功倍的作用。那怎么样才能把寒气排出来呢?

三伏天体寒怎么办?教你3步来改善

今天就教大家一个在三伏天真正完整调理体寒体质的方式,三伏天排寒我们分为三步,分别是:“防寒”、“排寒”、和“补阳”。因为寒气是从外到内,层层递进的过程。

所以,在面对寒气时,防寒就成了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它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寒气入侵身体。而想要做好防寒,首要关注的就是我们后背,后背有我们的膀胱经和督脉,是一身阳气所在,所以后背千万不要受凉。如果你因为工作,需要长期待在空调屋里,最好是戴上披肩,穿上长长的袜子,防止寒气入侵。但也提醒大家,我们是做不到百分百防寒的。因为不管是外界天气的变化,还是周遭的环境的影响,比如地铁、商场、公司···会开冷气,总会有寒气,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悄悄的钻进身体。

三伏天体寒怎么办?教你3步来改善

所以第二步要做的,就是排寒,但这里的“寒”,主要指的是“表寒”,也就是这些刚刚入侵体表、程度还不深的寒气。怎么排寒呢?中医要给邪气找个通道,就是通过汗液,和尿液把寒湿排出去,那我们刚好可以借助三伏天的太阳去发汗排寒,所以我们第二步排寒的时候要去晒背了,怎么晒呢?我给大家说说正确的步骤,首先我们要选个时间,最好是在早上九点钟到十点,或者是下午5点左右,太阳不是特别大的时候,防止我们在晒的过程中会中暑,然后晒的时候要多喝点水,第一次晒背,时间不必太长,20分钟起,一方面是了解一下自己身体的耐受性,另一方面是不可以过渡出汗,适当出汗就可以了,出汗过多的话会增加血液粘稠度。但是注意不可以直接暴晒头部,头部是诸阳之会,晒久了会头晕、中暑、胸闷。建议用太阳帽遮挡。这是第二步排寒的过程。

三伏天体寒怎么办?教你3步来改善

那有些朋友说了,我的体寒时间很长了,寒气已经进入五脏六腑了,出现了很多症状,比如一吃凉的就腹痛,一到冬天就咳嗽,还有关节疼痛等等,那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同时进行第三步补阳了,补阳怎么补呢?那就需要看看你是哪里的问题,通过辩证去选择补阳的方式,

比如说你总是感觉食少,腹胀,平常还感觉畏寒怕冷,特别是四肢怕冷,大便也是稀溏的,甚至完谷不化,舌质淡胖或有齿痕,舌苔白滑,那么我们就要去温补脾胃的阳气了。可以参考附子理中丸。我们可以在晒背前去用,然后借助中药的归经把阳气引入脾胃,脾胃阳气足了,就可以把脾胃的寒气再通过出汗排出体外。

但是如果你是经常感觉,腰背酸痛,经常腰背部怕冷,或者出现了五更泻泄,尿频、夜尿多。舌淡苔白,这时候我们就要去温补肾阳了,可以参考个右归丸。把阳气引入到肾经。

那如果你是经常一到冬天就咳嗽哮喘,咳痰清稀,平时容易感冒,又怕冷怕风,又容易自汗。这时候就需要去补肺养肺,排肺寒了,可以参考通宣理肺丸。同样的晒背前去用,把肺部的寒气排除体外。

但是如果你是经常关节疼痛,颈肩腰腿痛的话,特别是受凉后会加重,我们可以参考腰痛宁,同时哪里痛就尽量去晒哪个地方,可以多晒一会,把其他部位遮挡一下,防止出汗过多或者中暑。

好以上就是我们借助三伏天排寒,改善寒湿体质的三步法,大家学会了吗

三伏天体寒怎么办?教你3步来改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