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意思是什么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意思是什么解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出自古代的《警世贤文·勤奋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一则对联,通常用以比喻教育人要经过磨炼,才能有所成就。上联宝剑的锋芒出自于磨砺。下联梅花的香气出自于严寒。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意思

磨砺:在磨刀石,上摩擦。

苦寒:严寒。苦:程度副词。甚,很。

赏析:宝剑的锐利刀锋是从不断的磨砺中得到的,梅花飘香来自它度过了寒冷的冬季。喻义要想拥有珍贵品质或美好才华等是需要不断的努力、修炼、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达到的。

寓意:《警世贤文》是先辈总结出来的为人处世教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说宝剑的锐利刀锋是从不断的磨砺中得到的,梅花飘香来自它度过了寒冷的冬季。寓意没有经过痛苦的千锤百炼,美好的幸福,美好的品质不会轻易的来到,所以说,在痛苦中磨练自己,生命之火花才会闪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