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第4个高管因腐败下台

80酷酷网    80kuku.com

  

 7月8日,大众汽车公司人事总监彼得·哈尔茨向公司监事会递交了辞职申请。至此,这位权倾一时的当朝红人成为广受关注的大众“腐败门”事件中下台的第四人,也是迄今为止卷入丑闻职位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司高管。

初现端倪

      这起震惊德国的腐败丑闻,源于大众一家子公司被媒体揭露存在贿赂问题而得以曝光。6月15日,大众捷克全资子公司斯柯达汽车公司人事主管哈尔穆特·舒斯特突然宣布辞职。据法新社报道,舒斯特被查出向多个潜在供货商收受贿赂,并利用影子公司操纵大众多项利润丰厚的海外合同,特别是在印度和安哥拉。

  舒斯特曾于1991年至2001年期间在大众公司担任高级人力资源经理,随后被调往斯柯达执掌人事大权。作为哈尔茨的铁杆支持者,舒斯特与前者的关系非比寻常,据称其能获得斯柯达人事主管这份肥差,哈尔茨背后起了很大的作用。

  本来,这可能只是舒斯特的个人问题,但谁也没有料到随着调查的深入,事情却像滚雪球般越闹越大。上周,又一条“大鱼”蹦出,此人即是大众劳资委员会的负责人克劳斯·福尔克特。

  62岁的福尔克特在大众工作多年,原本计划明年3月“光荣退休”,但7月1日却突然宣布提前9个月离职,媒体报道说是因为他卷入了舒斯特的地下交易中。“巧合”的是,福尔克特也是哈尔茨的心腹亲信,两人曾在德国劳工管理体系的制定上有过密切合作。由此,外界推断舒斯特和福尔克特的辞职只是揭开了大众丑闻的冰山一角,更大的“鱼”还在后面,德国《经济周刊》更是将矛头直指哈尔茨。

  而不等哈尔茨浮出水面,他的另一位手下又“抢”在了前面,此人是大众人事部成员约阿希姆·格鲍尔。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7月7日披露,格鲍尔于2003年大众执行委员会和劳资委员会在里斯本举行会议时,为一名高管寻找****女郎作陪。同年12月,还是这名小姐又被格鲍尔召到巴黎乔治五世酒店供劳资委员会的两名成员“享用”。当然,所有费用都记在了大众公司的账上。

主角现身

此时真正的“主角”再也藏不住了,哈尔茨在辞职声明中这样说:“很显然所有的事件都发生在我的管辖范围内,我必须为之负责,我希望辞职能使公司免受更大的伤害。”

  尽管哈尔茨一再声称他与丑闻并无直接联系,德国《金融时报》本周一却将他的“丑事”抖了出来。报道称,哈尔茨为了收买工会代表对公司调整方案投赞成票,竟向劳资委员会开出了一张“空白”支票任其挥霍。此外,他还数次指使手下为劳资委员会成员的商务出差提供“零用钱”而不索取任何支出凭证。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则揭露,哈尔茨曾用公款邀请劳资委员会成员赴巴西豪华游,住最高档的酒店并花掉3万欧元为他们召妓。德国《焦点》杂志也于本周一称,大众几乎所有德国工厂的劳资委员会负责人都在长年累月地享受哈尔茨提供的免费奢侈度假,他们的太太还能乘坐公司的私人飞机,入住欧洲第一流的五星级酒店,至少有10个官太太曾笑纳过1000欧元-2000欧元不等的“血拼费”。

  在德国,工会和股东能够平等地出席公司董事会,对重大政策方案的制定执行具有表决权,甚至能影响到公司最高管理层的去留。

  63岁的哈尔茨曾负责过大众在南美和南非的业务,自1993年10月以来一直稳居公司董事之列,把持着人力资源管理的大权。然而,在德国工商界地位显赫的哈尔茨还不是丑闻效应的终点站,一个更为重量级的人物被牵扯进来,他就是大众公司前董事、德国现任总理施罗德。

波及总理

2002年,施罗德参加总理竞选时,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失业问题。为此,他力邀哈尔茨出任一个政府工作小组的负责人,为降低德国失业率制定政策。哈尔茨没有令施罗德失望,拟就了一份劳动市场改革方案。虽然该方案并不很受欢迎,但还是为施罗德拉来了不少选票。

  此外,在施罗德的直接干预下,哈尔茨于去年11月推动完成了一项协议,大众公司保证解决10.3万名本国工人的工作岗位,作为回报,大众能从工资冻结和成本削减中获得20亿欧元的收益。

  正是有着这层非同一般的关系,哈尔茨的落马也把施罗德逼到了政治出局的边缘。9月,德国将进行新一轮大选,而本月初的民意调查显示,施罗德的社民党支持率仅有26%,最大反对党基民盟的支持率却高达44%。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传出了哈尔茨涉嫌丑闻一事。

  尽管施罗德发言人andreasbruecher一再强调这是大众的家务事与政府无关,但反对党岂肯轻易放过这一“天赐良机”。下萨克森州州长、基民盟负责人克里斯蒂安·伍尔夫已经要求政府成立调查小组,彻查大众公司的丑闻事件。他强调指出,此事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哈尔茨不能因为和施罗德的特殊关系而受到任何特殊照顾。

紧急善后

还有一个人为此着急,那就是大众公司ceo毕睿德。作为公司经营一把手,毕睿德自然对接二连三的腐败丑闻难逃其责。更何况大众一直受到施罗德的密切关照,如果后者因此而大选落败,大众将失去一个大靠山。反对党基民盟已扬言要对大众进行重组,真的到了那时毕睿德的帅位恐也难保。

  为了彻底查清整个事件,大众公司7月3日火线聘请毕马威参与调查,显然为了避嫌目前的合作伙伴普华永道不会为大众进行独立审计。之前,大众已在6月28日主动请求德国布伦兹维克州检察部门对涉嫌人员立案侦查,目前舒斯特和格鲍尔两人已受到起诉。

  据布伦兹维克州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klausziehe透露,舒斯特除了被发现在印度和安哥拉大肆收受供货商回扣外,他还至少利用一个影子公司的收入在布拉格包养了一名情妇。格鲍尔则被怀疑违反信托及存在欺诈行为,他的律师予以坚决反驳,称格鲍尔完全是奉命行事,特别是旅行费用都经过哈尔茨的批准。目前,检察机构尚未对哈尔茨发起调查。

  此外,毕睿德还表示将对数名可能与丑闻有染的劳资委员会头脑进行审计,以查明是否存在滥用报销的情况。对于和贿赂事件有牵连的几个海外项目,大众公司也将予以暂时“冰封”。毕睿德决定,在印度和安哥拉建新厂的计划将延期执行,斯柯达所有在布拉格的合同也将重新审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