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审计巨头联手“造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全球四大审计巨头目前正联合向美国监管机构施压,力图削弱监管机构加强对会计业监管的计划。这些计划一旦推行,各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将为违反证券法的行为负责。

  近日,在给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一封联名信中,德勤、安永、毕马威和普华永道这4家堪称“四大”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会计师事务所道出了其共同心声:要求该委员会放弃旨在惩戒会计师“玩忽职守”行为的提案。

  他们的理由是,该仍处于拟定状态的提案设定的门槛过低,无法证明监管部门惩处行动的正当性,并且暗示可能导致滥用职权行为的发生。

  自从出现了安然等一系列大公司破产事件以后,美国国会有感于严格上市公司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的必要性,并在2002年出台了措辞严厉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简称“萨奥法案”)。

  上述提案正是基于该法案的思想起草的,它也被美国政府看作是加强会计事务所操守监管的重要利器。

  支持这项提案的人认为,当今全球会计师行业的核心症结在于,他们服务的客户同时也是被他们审计的对象。在此前提下,pcaob提出该提案是非常有必要的,只要在执法过程中注意保护会计师事务所方面的自主权利,就能有效防止会计师与客户发展过于“亲密”的关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