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和青茶有什么区别 绿茶和青茶有哪些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1、绿茶的加工过程,主要包括杀青、揉捻和干燥这3步,其中杀青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它是借助热力的作用,使茶叶内部发生变化,从而直接决定了绿茶的品质高低。绿茶的杀青方式主要有4种,分别是蒸青、炒青、烘青和晒青。

2、和绿茶相比,青茶的加工工艺则要更复杂一些,主要包括萎凋、做青、杀青、揉捻、干燥这5大步骤。将茶叶采摘后,在杀青之前,还要先经过萎凋和做青处理。青茶也是六大茶类中加工工艺比较多的一种。

3、因此,从加工工艺来看,青茶要略显复杂一些,还要经过萎凋和做青处理,绿茶在加工过程中,则没有这两步。

4、关于绿茶和青茶在外观上的区别,我们可以分别从茶叶颜色和茶汤色泽这两方面来做个对比。无论是从干茶的茶叶颜色上对比,还是从冲泡出来的茶汤色泽来对比,绿茶和青茶在外观上的区别,还是很好区分的。

5、在干茶的状态下,绿茶的茶叶呈现碧绿色或黄绿色,青茶的颜色则为深绿色或青褐色,青茶的干茶颜色要比绿茶深一些。而将茶叶冲泡出茶汤后,绿茶的茶汤主要为黄绿色,而青茶的茶汤则为红色或棕黄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