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著名的军事专家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杜牧
杜牧(803年~805年),字牧之,号樊川,京兆万年(今陕西省西安市)人。有安邦定国之志,经天纬地之才。他为孙子兵法所做的注释,词意佳妙,影响深远,成为后世武学兵书的必读之作。他能上榜的更重要原因在于开启了文人知兵的风气,为后世树立了好榜样。
NO.2 马穰苴
马穰苴。代表作:《司马法》
  姓田,名穰苴,春秋时期齐国人,是齐景公时掌管军事的大司马,被后世尊称为为司马穰苴。是我国早期的著名军事家、军事理论家。《司马法》其核心思想是治军以“仁、义、礼、让”为本。书中论述了统率军队和指挥作战的经验,以及指挥员应具备的条件。此书系统总结了以宋襄公为首的春秋五霸的成功战争经验,提出了以仁制敌的军事思想,为后世难以企及的理论高度。
NO.3 李牧
李牧位列战国四大名将,同时他也是一位伟大的军事家,他长期驻防代地,总结出了一套防御匈奴的有效办法,里来为后世抵抗外族入侵所借鉴,虽然没有成型的兵书传世,但这套军事思想影响了中国上千年的军事防御斗争。
NO.4 韩信
韩信作为军事家来讲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对兵书战策的活学活用,他的这种对军事理论的学习应用办法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最出名的例子就是“背水一战”,历来为无数杰出将领所借鉴模仿。此外他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战例也为后世的巴蜀政权历次成功大举北伐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NO.5 曹操
该书是三国第一军事理论家兼实践家曹操为《孙子兵法》所做的注释,相传曾经被烧毁过,传世的只有残篇。但是该著作的伟大意义是毋庸置疑的,在三国这个军事斗争十分频繁的年代,躬亲实践的曹操以他的伟大兵法引导自己完成了四越巢湖五夺昌霸的伟大功业,并取得了荥阳追击战,乌林截击战,汉中保卫战一系列卓绝的胜利。可见这本兵法的影响力。
NO.6 戚继光
戚继光也是一位身兼名将和军事家的伟人。他的著作从实践出发,结合抗倭斗争的经验,详细的阐述了练兵这个军事环节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对明代以冷兵器为主火器应用日益广泛的军事状况给予了精要的概括,对明代的训练以及作战特点做出总结。他的军事思想对中国战争的影响甚至持续到了热兵器时代。
NO.7 孙膑
孙膑的故事人人熟知,他的“围魏救赵”攻敌必救的军事谋略成为后世的绝佳范本,引导了张和高览等名将在官渡之战的伟大胜利。此外他的“增兵减灶”的计策也被虞诩等名将发扬光大。
NO.8 吴起
吴起。代表作:《吴起兵法》
  吴起作为军政全才,他的“在德不在险”军事地理认知使其军事思想上升到战略高度。他重视士兵单体素质的做法直接导致了战国七雄的军备竞赛。
NO.9 叶挺
 叶挺(1896-1946)字希夷。中国著名的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之一。   

    1911年,15岁的叶挺在惠州府立中等专业学校读书时,就毅然剪掉辫子,义无反顾地响应孙中山反对清王朝封建统治的斗争。   

    1912年,叶挺考入广州黄埔陆军小学,后进入保定军官学校。1919年,叶挺投身孙中山领导的三民主主义革命,参加了粤军,同年参加了中国国民党。后升任少校参谋、总统府警卫团营长。在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叛变时,他率部和全团官兵一起守卫总统府,英勇反击数倍于已的叛军,掩护孙夫人宋庆龄脱离险境。   

    1924年,叶挺辞掉军队中的职务,后赴苏联留学,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和红军学校中国班留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旅莫支部。   

    叶挺从苏联回国后,担任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团长,他率领该团作为北伐的先遣队,与兄弟部队一起,分头疾进,夺取汀泗挢,占领贺胜挢,攻陷武昌,无往而不胜,为北伐战争的胜利立下卓着功勋。因此,第四军被誉为“铁军”。   

    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叶挺带领所属部队,参加中共独立领导的武装斗争。1927年8月1日,他与周恩来、贺龙、朱德、刘伯承等一起,发动举世闻名的南昌起义,叶挺在起义中任前敌总指挥和十一军军长,起义军南下到广东潮汕时,因寡不敌众而失败了。同年12月,叶挺与张太雷等领导了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亦未能成功。   

NO.10 伍子胥
伍子胥。代表作:《孙子兵法》
  伍员早在两百多年前就做到了白起王翦的功业,他把这种实践经验系统的升华成为享誉千秋的《孙子兵法》,单看我们的排名就有两位是给此书作注释的就可以知道此书的分量。被奉为兵家第一经典的《孙子兵法》不仅在影响了中国几乎整个冷兵器时代,它的影响力直到今日仍没有分毫衰减,甚至被应用到全世界的商界政界。这也印证了那句“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可见各类学科的研究最终是殊途同归的。
NO.11 张召忠
张召忠。代表作:《海战法概论》、《海洋世纪的冲击》、《现代海战启示录》、《谁能打赢下一场战争》、《战争离我们有多远》、《话说国防》、《网络战争》、《明天我们安全吗》、《谁在制造战争》、《中国让战争走开》、《打赢信息化战争》等。
  张少将被誉为中国军事战略学第一人。他也是朝廷台最受欢迎评论嘉宾之一。他有关“伊拉克诱敌深入歼灭美军”、“2008年伊拉克局势将进一步恶化”、“以色列不敢地面进攻哈马斯”等伟大预言以其精准程度震惊世界,令全世界消除了“中国威胁论”的担忧。
  张少将的军事理论系统而严谨,预测科学而准确,他对整个世界局势的探讨与展望,在军事战略高度有效地指导了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
  张少将在战略上的创见固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战术上的造诣也可谓是炉火纯青。所谓一览群山小,站在战略的高度来俯视战术,当然是无往不利。当今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一举一动均在张少将的意料之中,所有战术布置都难逃张少将的洞察法眼。伊拉克战争前期,中国军事专家张召忠在CCTV4和网上预测伊拉克战争获得了极大的关注:
NO.12 刘志丹
刘志丹牺牲后,毛泽东题词“群众领袖,人民英雄”。这两句话概括了这位西北红军和陕甘宁边区创建者的光辉一生。

  他在经过陕甘组织起义的屡次失败后,决心要学习井冈山的做法,搞武装割据。于是他四处游击,艰苦转战,最终在陕甘两省交界处南梁一带建立了最初的根据地。面对国民党的“围剿”,他运用声东击西的奔袭战术,连续取得3次反“围剿”胜利,保卫了陕甘宁根据地。万里长征后,这个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主力红军提供了宝贵的落脚点,党中央也最终把大本营放在陕北。为此,毛泽东称他是“为党立下大功”的人。

  他是陕北的“活地图”,哪一塬哪一村人家多少,窑多少,锅多少,一清二楚。当地居民惊呼:“老刘咋比咱还知根底呢?”他是陕北群众眼中的“活孔明”,“有事难,找志丹”成为当地广为流传的口头禅;他是国民党军队将领眼中的“人精”,都怕与他对阵。

  1936年4月,红28军军长刘志丹与宋任穷率军攻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14日战斗打响后,刘志丹亲临前线指挥。他伏在一个棱坎后,用望远镜冷静地观察敌我火力配置,发现敌晋绥军用一挺重机枪遏制了前进的道路。刘志丹立即吩咐作战参谋:“让1团团长组织突击队,去消灭那个机枪火力点。”1团即刻照命令去做了。刘志丹嫌棱坎前的灌木丛碍眼,就站到就近的高坡上观察战场形势。突然那挺重机枪射来的子弹打中了刘志丹左胸。他昏倒后被抬下,清醒过来只说了一句要宋政委(即宋任穷)指挥部队赶快消灭敌人,便停止了呼吸,年仅33岁。 NO.13 方志敏
方志敏:视死如归一代英雄浩气长存

  血染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

  这是叶剑英1940年在重庆读方志敏狱中手书后写下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中热情歌颂了方志敏创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红10军的丰功伟绩,高度赞扬了他坚贞不屈、为革命英勇献身的崇高品德。

  1927年夏,国民党反共后,方志敏潜回家乡江西弋阳县,以“两条半枪”起家,发动数万农民举行暴动,并依靠一套土战术连续粉碎国民党的4次围攻,于1929年建立红军并逐步扩大。这种在本乡本土就地发动农民创建根据地和红军的方式被毛泽东称为“方志敏式”。

  他从不讳言死亡。1935年1月身为闽浙赣军区司令员的方志敏率抗日先遣队北上作战。为救援主力,他毅然重返绝境;兵败怀玉山,他几次想饮弹自尽;被俘时,他因为赤贫,令一心想发横财的国民党官兵大失所望,险些被手榴弹炸得粉碎。

  他身陷囹圄,舌战说客。他在囚室中写下《清贫》、《可爱的中国》,教育了无数后人。驻赣公署军法处密报蒋介石:“方志敏冥顽不化,见佛灭佛。劝导者昂然而进,颓然而归,更有为之倾倒者。狱卒争相为之奔走。”蒋介石下令:秘密处死!

  1935年8月6日夜晚,无星无月,天气闷热。临近黎明时分,空中飘起蒙蒙细雨。一辆全副武装的军车从看守所驶出,朝城北方向急驰。军车上捆绑着方志敏。荷枪实弹的宪兵押解着他,紧张地注视着漆黑的夜空。军车快到下沙窝时,由于路面狭窄,停了下来。宪兵将方志敏拖下车。这时,方志敏大声高呼:“打倒卖国的国民党!”“红军万岁!”“苏维埃万岁!”宪兵们见状慌忙用一条白布堵住他的嘴巴,把他推向刑场。方志敏就义时年仅36岁。
NO.14 许继慎
许继慎:29岁所向披靡的红1军军长 

  许继慎是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是一位有勇有谋的红军杰出将领。周恩来赞许他“政治上很强、很能打仗,把叶挺独立团的战斗作风带到了红四方面军”。
NO.15 徐茂功
   李勣(594~669) 中国唐朝军事家。本姓徐,名世勣,字懋功,后赐姓李,太宗去世后,因避讳,单名勣。祖籍离狐(今山东东明东北)。隋末,随农民军首领翟让在瓦岗(今河南滑县南)起义。曾献策出兵荥阳(今属河南)、梁郡(今河南商丘西南),在汴水夺取往来船只物资,使起义军的供给得到解决。李密任瓦岗军首领后,他建议袭取黎阳仓,壮大了起义军力量。瓦岗军失败后归唐,任黎州总管、上柱国大将军,封曹国公。唐武德二年(619),河北窦建德起义军攻占黎阳(今河南浚县东北),李世勣败降。三年,复归唐。四年,随秦王李世民迫降王世充,击灭窦建德等起义军,累迁左监门大将军。李世民即位后,任并州都督。
NO.16 徐茂功
   李勣(594~669) 中国唐朝军事家。本姓徐,名世勣,字懋功,后赐姓李,太宗去世后,因避讳,单名勣。祖籍离狐(今山东东明东北)。隋末,随农民军首领翟让在瓦岗(今河南滑县南)起义。曾献策出兵荥阳(今属河南)、梁郡(今河南商丘西南),在汴水夺取往来船只物资,使起义军的供给得到解决。李密任瓦岗军首领后,他建议袭取黎阳仓,壮大了起义军力量。瓦岗军失败后归唐,任黎州总管、上柱国大将军,封曹国公。唐武德二年(619),河北窦建德起义军攻占黎阳(今河南浚县东北),李世勣败降。三年,复归唐。四年,随秦王李世民迫降王世充,击灭窦建德等起义军,累迁左监门大将军。李世民即位后,任并州都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