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十大名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音乐 名曲 十大名曲 十大 二战

    1、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
    
    《第七交响曲》是音乐家肖斯塔科维奇一手拿着枪,一手拿着笔写出来的乐曲。它是对家乡列宁格勒的礼赞,只有这座被纳粹围困900天却没有倒下的不屈城市才配得上它。 1941年9月,德国对苏联开战已3个月,兵临列宁格勒城下,肖斯塔科维奇也开始创作《第七交响曲》。他晚上在音乐学院屋顶巡逻,乐谱上于是留下独一无二的标记“BT”,它的意思是“空袭”。 1942年,乐曲谱写完成。当年8月9日,由列宁格勒广播交响乐团在围城中公演。80人的乐队东拼西凑而来,连服装都不能统一,而且全都营养不良———事实上,排练时他们的体力只能支撑15分钟左右。但音乐给了乐手们力量,也通过广播将勇气传给了每一个列宁格勒人。  列宁格勒保卫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重大政治和军事意义,但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围困中有64万居民因冻饿死去。  

    2、《神圣的战争》
   
    看过苏联影片《莫斯科保卫战》的人一定都记得这样一幕:苏军红旗歌舞团要上前线演唱,可战地指挥官不同意,因为红旗歌舞团是苏联红军最宝贵的财富。于是红旗歌舞团的歌唱家们在战壕中伴着手风琴和枪炮声对着电话纵情高歌,他们的歌声通过战地电话线传遍整个莫斯科战场。这首歌被誉为“苏联卫国战争的音乐纪念碑”。 60多年来,无数音乐家用各种方式演绎了这首气势磅礴的战歌。每一次收听,总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莫斯科保卫战中那句传遍战场、传遍世界的誓言:“俄罗斯虽大,我们却无处可退,因为身后就是莫斯科。”  

    3、《喀秋莎》 
   
    《喀秋莎》是一首俄罗斯民歌,也是一种让德军闻风丧胆的武器。她代表着俄罗斯女性最坚强和最纯真的感情,她是俄罗斯的美丽传说。 1942年,一种新式秘密武器交到了前线士兵的手中,它的炮身上只刻着一个“k”字。设计者的本意是用这个字母来代表“共产国际”,但士兵们却在第一刻想到了美丽的姑娘,“喀秋莎”成了火箭炮的代名词。60年前,俄罗斯人用2700万生命为代价,换回了对德国法西斯的胜利。  

    4、瓦格纳《众神的黄昏》
   
  《众神的黄昏》可谓二战中德国纳粹的符号。在长达12年的纳粹统治时期,德国和被占國家内到处都可以听到这首乐曲。每逢纳粹党大会召开或群众集会上,尤其是当希特勒检阅军队,举手行纳粹礼的时候,《众神的黄昏》一定是必不可少的背景音乐。 事实上,希特勒是瓦格纳音乐的疯狂爱好。音乐本身与纳粹无关。可是,当年就在这种音乐伴奏下,无数犹太人被驱逐出家园,背井离乡,亡命国外,或被纳粹用火车运往集中营。这种刺入灵魂的痛楚是如此深刻,以至于二战已经结束60年,以色列人依旧拒绝演奏瓦格纳的作品。  

    5、《莉莉·玛莲》
   
  这是一首一战时德国士兵谱写的歌曲,却在二战时传唱在各个战场、各个阵营的军队中,现在流传下来的竟有多种语言的几十个版本。也许是因为它那哀伤的曲调,离别的主题,是战争中所有士兵的共同心声吧。 1941年,贝尔格莱德的一个电台向所有德军士兵播放了这首歌曲,一下子唤起了士兵们关于战前生活的美好回忆。很快,歌声冲破了同盟国与轴心国的界限,传遍整个欧洲战场,从东线到西线,每天晚上9时55分,对阵双方的士兵都会准时打开收音机,收听这首缠绵的《莉莉·玛莲》。 不久,盖世太保以扰乱军心为由关闭了那家电台,歌手也被关进集中营,但是《莉莉·玛莲》并没有消失,反而成为同盟国对德军展开心理战,控诉法西斯控诉战争的最好武器。  

    6、《弥撒》
   
  这不是一首在教堂中由孩子们演唱的圣曲,这是二战中德国纳粹党卫军第一装甲师军歌。也许大多数人没有听说过这首歌的名字,但是很多人的确都曾经听过它———在世界各地拍摄的大批关于二战的记录片中,每当出现纳粹军队蹂躏欧洲的场景时,往往就会听到这首歌或以这首歌改编的配乐。 纳粹党卫军第一装甲师的历史就是纳粹德国从扩张到覆灭的历史。当初唱着这首歌前进的德国士兵也许从未想到歌中那句“干枯树枝上最后一片枯叶被寒风扫落”,竟然成了自己的命运。 

 
 
    7、《老兵不死》
   
  这是一首随着美国士兵的吉普车传唱在北非、欧洲和太平洋战场的歌曲。据音乐专家考证,它的曲调来自一战时英军的一首歌,后来被美军士兵重新填了词。最后,又通过艾森豪威尔之口成为美国军人直到今天依旧倍感自豪的荣耀。 “老兵永远不死,只会慢慢枯萎。”1951年4月19日,二战美军名将麦克阿瑟被解职后在国会发表了题为《老兵不死》著名演讲,从此这句话成为名言,这个句式甚至也成为英语中的定式。  

    8、《啊,朋友再见》
   
  这是一首属于游击队员的歌,由于战时和战后的特殊环境,他们中的大多数就如歌中所唱,默默无闻地牺牲,没有一块墓志铭,只有战友当年在山冈上,为他们插上的一枝野花,依旧在春天灿烂绽放。 60年后,产生这首歌的國家南斯拉夫现在早已不同,但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各个民族,塞尔维亚人、波斯尼亚人、黑山人等等却都依然值得尊敬。1941年到1943年间,在传奇英雄铁托的领导下,他们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创造了欧洲最大的敌后战场,牵制了60万德国和其它轴心国军队。这是给那些逝去“朋友”们最好的安魂曲。  

    9、《时光流转》 
   
  1941年12月8日,珍珠港事件第二天,美国华纳电影公司一名审阅剧本的人听了罗斯福总统著名的广播讲话后,心潮澎湃,马上决定要物色一部反法西斯战争的剧本投拍,以向英雄致敬。这样就诞生了电影百年中的不朽之作《卡萨布兰卡》和一首缠绵至今的情歌《时光流转》。 二战时,在世界各地的电影院里,普通人的心境在《卡萨布兰卡》中得到共鸣,又在一曲《时光流转》中得到安抚,那是一种极端抽象又具体的信任和承诺。 

    10、《黄河》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1939年在延安窑洞中,围着火盆,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创作出了迄今仍最具震撼力的中文合唱曲《黄河大合唱》。1970年,在冼星海不朽名作基础上,钢琴家殷承宗等人又改编创作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一场演出结束,周恩来总理走上台说了一句话:“星海复活了。”  今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冼星海诞辰100周年,《黄河》问世35周年。这首乐曲早已走出国门,成为世界各地著名交响乐队和钢琴家的保留曲目。它也成为了对中国人精神本质的最佳音乐诠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