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世界战斗机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战斗机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8.  jas-39“鹰狮”  ★x11
   
    点评jas-39“鹰狮”:小国适用的三代半战机


    
    jas-39“鹰狮”是瑞典萨伯公司研制的单座轻型战斗机。该机在“三代半”战斗机里,被誉为具有最佳的效费比。
   
    瑞典人充分利用了“拿来主义”,发动机是美国产品,辅助发动机是英国产品,机关炮是德、法产品,火控系统是自家的。“鹰狮”可以挂载西方多数航空武器,未来还可挂载新型的fmraam、“流星”先进中距空空导弹。
   
    jas-39“鹰狮”目前已基本完成第三批生产型的改进任务。改进的“鹰狮”采用了新型信号数据处理计算机和全权限数字式发动机控制系统。目前“鹰狮”采用了埃利克森·费伦第公司的ps-05/a多功能脉冲多普勤雷达,但为与即将服役的f-35竞争,已决定改装和“台风”同型的caesar有源相控阵雷达。另外,为“鹰狮”专门开发的头盔瞄准具应该已研制成功。
   
    在本国爱立信集团的强大支持下,瑞典“鹰狮”的电子设备不可小视。ps05/a多功能x频段脉冲多普勒雷达基本可以满足当前的作战需求。另一方面,cdl39通讯和数据链系统所具备的数据高速传输、共享和处理能力,使“鹰狮”在编队作战时具备了可怕的战力。
   
    虽然号称性价比很高,但“鹰狮”的出口成绩并不太理想,没能成为“f-16第二”。目前仅南非空军订购了28架“鹰狮”,匈牙利和捷克则分别以租借方式各装备了14架“鹰狮”战机。“鹰狮”虽然相对于“阵风”、“台风”价格更低廉,但面对改进型f-16的市场冲击仍显得抵抗无力。
   
    但在2007年,jas-39“鹰狮”成功打开了东南亚的战机市场,开创了一个不错的局面。“鹰狮”在泰国新型战斗机选型中成功击败包括苏-30在内的各路竞争对手,成功获得了12架战机的订单。该机将用来替换泰国老旧的f-5e/f战斗机。
   
    评分: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9.  米格-29“支点”  ★x10.5 
   
    点评米格-29“支点”:米格公司要打“翻身仗”


    
    米格-29在一段时间里曾遭到比较惨淡的市场待遇,局部战争中战绩不佳更加重了这一窘况,甚至俄罗斯空军也于1991年停止装备米格-29。相对于西方三代战机甚至是俄罗斯本国的苏-27,米格-29航程短、电子设备差、人机工程不佳等缺点一直被诟病。
   
    10多年来米格公司不断推出其改进型,近年来在出口市场上获得一定成功,使该机有了重获生命力的机会。米格-29smt最近成功向阿尔及利亚出口40架,印度也确定购买米格-29k和米格-29kub舰载机,此外米格公司还获得了多个國家将米格-29升级为smt的合同。
   
    米格-29近年来最重要的改进型有后期改良型米格-29m/m2/smt、为印度设计的米格-29kub、以及改装相控阵雷达的米格-35。后两者虽然研制成功,但尚没有正式装备部队。
   
    米格-29m/m2/smt系列着重改进了电子设备和操作品质,尤其是新型高速计算机大幅改善了作战信息处理速度,彩色液晶显示器替代了仪表,并装备了hotas操纵杆。另外,很重要的改进措施就是针对“腿短”的缺陷,增加了机背油箱的容量,空战作战半径提高到了1550公里,这也造成改良型的米格-29外形变化颇大。
   
    米格-29smt型装备了Н-019МПЭ型厘米波脉冲多普勒雷达,使单纯强调空战性能的米格-29获得了较优异的多用途作战能力。同时,改良型的米格-29拥有发射r-77先进中程空空导弹的能力。
   
    综上所述,新近打入国际市场的米格-29smt拥有了和西方改良型三代战机匹敌的能力,和旧款的米格-29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米格公司目前积极向印度等国推销米格-35,该机装备了矢量推力发动机和相控阵雷达,性能已经可以压倒普通的“三代半”战机。
   
    评分: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10. 幻影-2000     ★x10
   
    点评幻影-2000: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幻影战斗机1978年3月首飞,生产型飞机于1983年开始交付。该机出口多个國家和地区,在世界各地部署了数百架之多。该款战机在上个世纪,成为西欧最典型的三代战机,机动性、电子设备和武器配置都能够差强人意。
   
    近年来,由于“阵风”逐渐推向市场,幻影2000升级改装的步伐已经慢了下来。幻影2000型号众多,侧重点也不尽相同,目前较新型的幻影2000-8、幻影2000-9更多的突出了多用途性能。
   
    新型的幻影2000战机拥有性能较好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具备发射“米卡”导弹攻击多目标的能力,超视距能力在三代战机中属于中等水平。该机的发动机推力一直是诟病的焦点,但装备了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机动性能在三代机中仍属于一般水平。
   
    2007年4月,法国泰莱斯公司研制的rbe2型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已经在幻影2000上进行了飞行试验,但新设计的相控阵雷达主要为“阵风”所准备。幻影2000虽然有改装相控阵雷达的能力,但有“阵风”在前,同时出于效费比的考虑,不太可能在现役战机上进行大规模改装。
   
    同f-16相比,虽然凭借高性能多普勒雷达可以压倒f-16c/d,但面对装备相控阵雷达的f-16e/f,幻影2000无论从火力和机动性能上都已略逊一筹。在战斗机升级大潮的当前,如果还停留在90年代技术水准的话,排名下降是必然的事情。
   
    评分:
   
    电子设备:★★★☆
   
    机动性能:★★★
   
    武  器:★★★☆
   
    潜  力:◆◇
   
    市场评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