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跳蚤”》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的职场中普遍存在着这样一种人:他们资历不深但很勤奋,象跳蚤一样没日没夜的腾跳着;他们很不知天高地厚,老是以为登天只要一跳而已,以为自己比谁都厉害,以为自己水平比老总还好,除了老板,所以他们老是喜欢越权,打小报告!他们因为不知天高地厚,所以喜欢当评论家,喜欢搬弄是非。这种人“80后”的偏多,民营企业偏多,因为民营企业的老板对职业经理人总是有一种天生的不信任感。
  跳蚤的腾跳方式有两种:

  第一种是向上跳。也就是他们总是喜欢直接找老板,在他们眼中,企业里面除了老板,任何人都是没有权力的,他们根本没有层级概念,而作为老板的基本上都会喜欢跳蚤,因为跳蚤们反馈的情况大部分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往往又是老板关心但不愿意看到的东西,这种负面的消息往往直接击中老板不信任手下人的那根筋。但老板没想到这些所谓的事实往往是以偏概全,往往是放大职业经理人的小失误却掩盖他们的业绩。所以身居高位的职业经理人如果碰上多疑的老板,很累!因为既然身居高位,小的失误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往往最终会落下个:100个业绩<1个失误的下场。

  第二种是左右跳。跳蚤的交际能力是很强的,他们喜欢拉帮结派,不管同部门里还是跨部门里总会有一些人是他的死党,这些人聚在一起总是喜欢谈论是是非非,特别是对别人的缺点与短处津津乐道。另外,跳蚤喜欢散布谣言,每到一个地方,他们总会以“消息灵通人士”的身份散布各种小道消息,他们甚至除了说职业经理人的坏话,甚至对他恩宠有加的老板往往也不放过——当然,这往往是他们的习惯使然,因为他们习惯于看到负面的消息,他们根本不懂得“一个优秀员工应该始终传播企业的正面积极信息”的道理。

  跳蚤不是何绅,何绅虽然也坏,但何绅是个高人,是个懂得辨证地看问题、综合地评价一个人的高人,而不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伙计!

  一个企业如果存在“跳蚤”,那是正常的事,但是如果一个企业纵容跳蚤,那么这个企业就是不健康的,因为我们都知道,适合跳蚤生存的环境肯定是污浊的环境,有跳蚤的房间肯定是空气不流通、霉味重的房间。而当一个企业跳蚤横行时,这个企业就不可避免的陷入几种困境:

  第一,企业老板对职业经理人的不信任会随着跳蚤制造的耳边风而增强,于是老板开始向下越权,插手自己不该插手的事情,最终一方面导致企业层级混乱,另一方面导致老板到处救火,而火却越救越多。

  第二,职业经理人会因为老板的越权和不授权而散失信心,要么走人,要么不作为。

  第三,企业内部会因为跳蚤的挑衅而形成勾心斗角的不良氛围。

  一个人,如果他是因为受到直接上级的压制,个别时候“跳一跳”,越个级,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在海尔公司就有一个“跳闸”的说法。但是如果一个人变成不守游戏规则的“跳蚤”,那么他是很难有前途的。

  民间有一个传说,说刘邦当年给项羽追杀,逃到一棵树下的时候,树上躲着一个小孩,尿了他一头,刘邦很生气,但却夸赞了那小孩一番,说后面马上还要来一个人,你若能尿他一头,他肯定会给你好多钱的。到项羽来时,那小孩果然也尿到了项羽的头上,于是给脾气火爆的项羽一刀了结了。

  跳蚤的结局有多种:

  一是被打入冷宫。“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聪明的老板迟早会看清跳蚤的真面目,于是就象那个发明“跳蚤实验”的教授一样,用一块透明玻璃将跳蚤盖在瓶子里。

  二是改邪归正,重新做人。随着社会经验的增加,对职场游戏规则的了解增加,有些跳蚤会逐渐明白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明白上级之所以能成为自己的上级,必定有比自己更强的地方。

  三是成为职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职场江湖很险恶,“姜还是老的辣”,生性浮躁,不知天高地厚,损人利己的小丑,可能会在某一个公司春风得意,或者在某一个时间段平步青云,但最终逃脱不了成为“项羽们”手下牺牲品的命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