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节(咋冒出“兄弟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兄弟节(咋冒出“兄弟节)

【邵阳日报指尖新闻l记者艾哲 通讯员龙宪智 向云峰 杨力武 杨萍 邹艳 张先邵】绥宁“四八姑娘节”,火了好几年;2015年12月6日,突然“冒出‘十月兄弟节’”;各位看官,您听说了这个“节日”木。

绥宁 “姑娘节”火了,咋冒出“兄弟节”?谁在策划助推,目的呢

(小标题)是谁策划的——绥宁官方网站绥宁新闻网,12月4日说(中文搜索如下标题可见):《“十月兄弟节”(首届)将在寨市苗族侗族乡竹桥村举行》;绥宁 “十月兄弟节”,迄今已沿袭570余年,《邵阳市志》《绥宁县志》等历史资料,均有记载(链接阅读附后)。

2015年,由绥宁县境内南部各族群众代表商议,经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同意,特在寨市苗族侗族乡竹桥村举办“十月兄弟”节。目的是:推介苗侗民族风情,宣传绥宁旅游文化,助推绥宁旅游开发,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基础、作准备。

“兄弟同心十月风/爱满和谐社会,苗侗聚力三春雨/情融美丽家园”。当天的寨市竹桥村,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寨市乡竹桥村的周边村镇和怀化市的通道、靖县等,贵州、广西等周边省数千名苗侗人们,身穿少数民族服装,欢聚一起、载歌载舞,举杯同庆“十月兄弟节”。当日,竹桥村举行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艺表演,吹木叶、竹竿舞、茶山情歌、哭嫁、花轿迎亲等节目,精彩纷呈,让观众大饱眼福,享受到一道民俗文化大餐。

(小标题)谁在助推——12月6日(农历10月25日),绥宁县苗乡侗寨两只"金凤凰"在助推,她们分别是王馨(艺名“北娃”、全国新生代侗歌王、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阿苗千千(央视星光大道冠军)。两位美女歌手,回到家乡,助推家乡首届兄弟节。

绥宁 “姑娘节”火了,咋冒出“兄弟节”?谁在策划助推,目的呢

王馨姑娘,曾在央视《争奇斗艳》第二季少数民族歌王争霸赛,获得侗族冠军,是绥宁东山侗族乡东山村龙家的外甥女;当年9岁的她,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少先队员”,她的初中时光就在绥宁一中度过,后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音乐附中读高中,现为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2013级声乐研究生。

今年11月30日,她在台湾“民族风两岸情——第四届两岸族韵喜福汇暨两岸少数民族大联欢活动”参加演出;随后应邀参加她在绥宁的首次演出;美丽、单纯、活泼、可爱的她,俨然成了侗寨“邻家小妹”,以歌声征服了父老乡亲的心。她演唱的《侗家相约天下客》、《远方的兄弟请你留下来》等歌曲,歌声甜美、清澈,把活动推向高潮。在尔后举行的“合拢宴”,大家亲切喊她“馨宝宝”;王馨与当地群众举杯共庆,分别用汉语、侗语演唱了侗家的“敬酒歌”,把整个宴席的氛围推向另一个高潮。

压轴登台献唱者:是星光大道冠军歌手、最美苗族姑娘阿苗千千,她演唱的原创歌曲《阿妹千千》、《多嘎多耶》、《苗家恋歌》,把观众拉回到星光大道的舞台。12月2日,她在凤凰“中国第五届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参加演出,这次她抽空赶回家乡,为家乡“兄弟节”助力。通过微信,阿苗千千知道了绥宁白玉乡百家田村女孩范苗苗患白血病的消息,她马上把该讯息转发到自己的微信好友圈,很快得到家乡好心人士的关注,在阿苗千千的见证下,好心人士代表、绥宁自游者户外两位知心大哥现场为范苗苗带来捐款9056元。

绥宁 “姑娘节”火了,咋冒出“兄弟节”?谁在策划助推,目的呢【链接阅读】据上述《邵阳市志》《绥宁县志》官史记载:明朝正统元年(1436年),湘桂黔边界爆发了蒙能、李天保为首的大起义;杨姓首领杨光拳首先率兵响应,被官府逮捕关押在武冈城。此后,黄王陆马蒋吴龙七姓首领,为营救杨光拳,率兵攻打武冈城;寡不敌众,七路义军败退,其中6位首领战死阵地;陆姓首领割下6位结拜兄弟的头颅回到绥宁联丰,自尽身亡,成就了“不求同日生,但求同日死”的千古侠肝义胆。七义杀身成仁后,当地各族群众以举办“十月兄弟节”(也称七子节、十月节)的形式,纪念他们“为民请命、刚直不阿、侠肝义胆、共赴生死”的民族气节。-正文完-本期实习编辑张伟志;编审石世桢。

**这里是邵阳日报今日头条客户端,谢谢您的阅读;联系方式及投稿邮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