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金是什么(乌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乌金是什么(乌金)

一幅成功的拓片作品,应该达到拓片正面墨色匀净一拓片可以分为“乌金拓”和“蝉翼拓”。据叶昌炽《语石》说,用白宣纸蘸浓墨重拓,拓后砑光,黑可鉴人,称为“乌金拓”,用极薄纸蘸淡墨轻拓,望之如淡云笼月,称为“蝉翼拓“。

“乌金拓”墨色浓润、黑白分明,如乾隆年的《三希堂法帖》和《墨妙轩帖》皆为“乌金拓”。

拓法中的“乌金”与“蝉翼”,到底指的是什么?

“蝉翼拓”以淡墨轻拓,墨色薄如蝉翼、淡雅清幽。两者反映的是不同的审美意趣。

拓法中的“乌金”与“蝉翼”,到底指的是什么?

清中期所拓瑯玡台本,尚存十一行,字近漫漶,而意趣尤存,识篆者仍可作经典范本临习,较之翻刻本,自有西施、东施之别。此种拓法要求上墨时手法轻柔细腻,文字和削痕清晰可见,淡雅而不黑,墨薄如蝉翼。

“蝉翼拓”因手法轻盈,墨色淡雅,对传拓原物的污染和破坏性较小。当然,古砖瓦的传拓,也可根据传拓者的审美追求或是书画题跋创作需要,制作出适合自己需要的拓片效果,但其根本标准就是要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砖瓦文字的原貌。

了解以上两种较为简单易操作的砖瓦铭文传拓方法,可为我们在临摹碑帖时,提供一些启示,也能够为我们进一步理解“刀锋”和“笔锋”的不同提供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