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猪五国(却被列入欧猪国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欧猪五国(却被列入欧猪国家)

欧洲经济衰退早已不是新鲜话题,而衰退最早、最为严重的要数南欧的葡萄牙(Portugal)、西班牙(Spain)、意大利(Italy)、希腊(Greece)四国。而这四国的英文国名首字母,刚好能组成英文中的pigs(猪),故这四国被国际经济媒体称之为欧猪四国或笨猪四国。其后,爱尔兰(Ireland)也因出现了很高的债务危机,而被归入欧猪国家,由此又形成了欧猪五国(piigs)。

人均GDP世界前五,却被列入欧猪国家

在人们的通常概念中,欧猪国家的人民都比较懒散、不喜欢工作,却享受着较高的福利待遇,吃垮了国家的财政,以致出现了债务危机,而欧猪国家的人均GDP在欧盟国家中的排名也相对较低。但实际上,却有一个欧猪国家的人均GDP高得出乎人意料,此就是爱尔兰。爱尔兰的人均GDP一直位居世界前列,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统计,2018年的爱尔兰人均GDP高达7.5万美元,位居世界第五。

人均GDP世界前五,却被列入欧猪国家

那为何爱尔兰人均GDP那么高,却被归入欧猪国家之列呢?这主要还是爱尔兰的自身体量及经济结构的原因。爱尔兰的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有480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国。而爱尔兰位於欧洲的最角落,毗邻英国,屡受英国(英格兰)的侵扰与统治。

人均GDP世界前五,却被列入欧猪国家

但由于爱尔兰与英国(英格兰)存在民族、宗教等方面的矛盾(爱尔兰属凯尔特人,信仰天主教。英格兰为盎格鲁、萨克逊人,信仰新教),一直很难融合在一起。让爱尔兰对大英帝国彻底寒心,而决定脱离大英帝国,是英国在爱尔兰大饥荒期间(1845年--1850年,爱尔兰因饥荒人口减少四分之一,被迫大量移民美国,却成为了美国白人的第二大族裔)的冷漠与无动于衷。

人均GDP世界前五,却被列入欧猪国家

爱尔兰通过不断抗争,逐步获得自主权。爱尔兰于1921年成立了自由邦(爱尔兰岛的南部26郡成立自由邦,北部6郡仍属英国),1937年正式成为主权国家;1949年成立共和国,而脱离了英联邦。

爱尔兰在脱离英国之后,并无工业基础,只能依靠农牧业,经济发展很是滞后,被称为“欧洲农村”。直到上世纪80年代,爱尔兰因优美的风景与投资环境而吸引了大量的外资。国外很多软件等高科技产业都喜欢在爱尔兰建立研发中心,也为爱尔兰带来了经济的腾飞。爱尔兰因其软件业的发达,而被誉为“欧洲软件之都”。

人均GDP世界前五,却被列入欧猪国家

但是,爱尔兰的经济虽然发达,国家体量毕竟很小,经济结构也比较单一,对出口依赖很重,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很差。爱尔兰被列入欧猪国家,在本质上跟“冰岛破产”差不多,都是因为“船小浪大”而出现的危机。实际上,国家的债务危机也并不影响到这两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人均GDP世界前五,却被列入欧猪国家

其实就像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欠了22万亿美元的国债,甚至有美国人请愿将蒙大拿州卖给加拿大以偿还债务。但实际上,美国的人均GDP也高达6.2万美元,位居世界第7,而美国人的生活质量仍为全球最高国家的水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