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的作用(题记的用法以及格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题记的作用(题记的用法以及格式)高考作文中题记的写法、作用和形式

什么是题记

题记是写在文章题目下面、正文之前的文字。题记,指示或凸现文章的主旨及情感,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常常收到先声夺人的艺术效果。

题记的作用及写法

写作文巧妙地拟写题记,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作品锦上添花。

一、题记既可以是交待写作缘由,亦可以是创设环境。

二、题记可揭示作品内涵,富有哲理性。

三、题记应意蕴丰厚,情味绵长。

四、题记要简洁明了,语言精美,富有文采。

题记的形式

1、注释式

借用题记,对题目内涵作具体的解释,让人对其内涵有更为清晰的把握。

例:上海一考生写《“回声”的启示》其题记为: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孟子

此题记将“启示”内涵具体化、明确化,给予人生启迪,亦令人感受作者文化底蕴的厚实与思想的深邃。

感悟高中

那是心灵深处的一股清泉,流不尽,吐不完,一直奔流到永远永远,去浇灌我人生旅途中的每一草,每一木。 ——题记

作者对中学生的感情作了诗意的阐发,表现出对美好生活的挚爱与赞美之情。文章情感因之升华,立意随之深化,具有厚重的质感。

2、点题式

题记点题,不但在结构上统领全文,更重要的是,让读者能准确地揭示题意,对文章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

追 逐

我不一定在快乐地活着,但我一定是在追逐生活的快乐。 ——题记

闲话山水题

山,沉稳,敦厚;水,灵动,聪慧。仁者爱山,智者乐水。 ——题记

3、揭示主旨: 题记点明文旨,让人对文章承载的思想与情感有个明确的领会。

化 蝶

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 ——题记

抹去心中的界限

表面的界限,能用手抹去;心中的界限,只能用心去抹平。 ——题记

题记直接揭示了文章的主旨,让读者透视到文章的亮点,触摸到情感的搏动。

4、映衬式

利用名言或警句作题记,映衬人物形象的精神内核与人格品质,亦映衬出潜隐文间的浓郁情感与审美取向。

母亲的手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题记

以孟郊的诗作题记,映衬出沉甸甸的母爱,亦折射出对母亲的挚爱感激之情,让读者未阅读全文便先感受到了情感的张力。

父亲的脊梁

一根传承了几个世纪的扁担,在肩头,你用裸露的皮肉担起了岁月 ——题记

引诗句作题记,映衬出父亲刚毅坚定的人格,亦表现出对父亲的景仰赞美之情。

5、悬念式 : 以题记创设一个富有悬念的氛围,吸引读者。

思 索

可笑的我啊,竟要用一生来思索这样一个问题。 ——席幕蓉《疑问》

此题记故置悬念:“可笑”为何?“一个问题”又是为何?“一生思索”又为何?令人一见题记,必欲读之而后快。 设置悬念,刺激读者阅读情绪,调动读者阅读兴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