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效应是什么意思(破窗效应告诉我们的道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破窗效应是什么意思(破窗效应告诉我们的道理)

当一个干净整洁的地方,出现一堆垃圾,如果没有人及时的收拾,你会发现陆续的会有更多的垃圾出现在这儿。当一个房子,窗户破了没有人修补,不久后你会发现,其它完好的窗户也被人打破了。这些现象都可以用心理学破窗效应来解释。

心理学-----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是一种社会心理学效应,也是犯罪学的一个理论,该理论认为环境中出现不良的现象,并且放任处之,会诱使人们去模仿,并且会变本加厉,最终走向犯罪。

心理学-----破窗效应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辛巴杜做过一个实验,他找来了两辆一模一样的汽车,一辆完好的放在中产阶级的社区,另一辆被摘掉了车牌、打开了顶棚,停放在相对杂乱的纽约布朗克斯区,结果被打开顶棚的那辆车当天晚上就被偷走了,而完好的那辆车停了一星期也无人理睬。后来,辛巴杜将完好的那辆车的顶棚同样砸坏,结果过了仅仅几个小时,这辆车也不见了。

实验得出结论:在公众场合无人理睬,麻木不仁的氛围下,犯罪就容易滋生,总结得出了心理学破窗效应的理论。

心理学-----破窗效应

心理学破窗效应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启示一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犯了错误,要及时的改正,每个人都不是圣人,犯错在所难免,不能够因为犯错会受到惩罚而去选择逃避。这个错误可能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小错误逐渐积累,形成大错,可能就没有悔改的机会了。

心理学-----破窗效应

启示二

做人要有自己的主见,不可以盲目的跟随他人,也不可以随意的放任自己。对一件事情的判断,每个人的见解都是不同的,应该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意见,做一个真正有思想的人。

心理学-----破窗效应

启示三

做好人很难,做坏人却很容易,坏习惯会传染的很快。在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他人对自己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要想保持良好积极的生活态度,就要严于律己,正确的要求自己,只有严格管理了自己,才能不被社会的浊气所污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