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专业(测试适合我的考研专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城市规划专业(测试适合我的考研专业)

有朋友问我城乡规划专业方面的事情,我把它梳理一下。

城乡规划专业简介

城乡规划专业:专业学什么?有什么学校?就业如何?同济如何?

城乡规划属于建筑类专业。在一开始,城乡规划属于建筑学下面的一个方向,建筑和规划一般都是同时进行。后来,规划发展了,就从建筑学里面分家。跟风景园林、建筑学一起成了3个独立的一级学科。

学科独立,但这三个方向干活还是凑在一起的。

规划专业从古到今一直有,像隋唐时期的长安城,世界第一大城,就是隋朝著名的建筑师宇文凯规划的。长安城里的皇宫在城中央的最北,坐北朝南,道路跟棋盘一样,东西两边有集市。

现在的规划涉及面就更宽了,需要考虑经济、生态、环境、防灾、道路交通、城市风格等等,可以说是包罗万象的一个专业。

从大学的专业来说,一开始隶属于建筑学,后来分家,叫城市规划,现在改为城乡规划。在2019年的时候,国家要求各省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实施。从种种迹象来看,也许以后规划还要改名,叫国土空间规划,即便不改名,学习内容也会扩展一些。

城乡规划的专业课内容非常多。城乡规划需要一些美术功底,但在入学的时候,一般不需要考美术,这个跟建筑学不太一样。不过,我觉得城乡规划还是要懂一点审美,否则怎能做出好的规划来呢?

主要的课程有:一点美术课,建筑设计课程,规划原理,中国建筑史,场地规划,住宅规划,城市文化,人文例低,生态环境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城乡规划……

当然,最好还要学点经济学、人文学科等等。

总之,学多少都不嫌多。

当然,一个专业好不好跟所学的知识多少关系不是正相关,反而相反,如果知识学太多,一般说来,都会流于表面,没有几个真正有实用的本事。所以,规划专业这块也是非常看出身院校的。另外,因为城乡规划涉及内容太多,所以,不同学校的偏重点不一样,大家可以看看各个学校的培养方案,像同济比较偏设计,有的则偏到地理方向。

院校介绍

城乡规划专业:专业学什么?有什么学校?就业如何?同济如何?

大家也许会看教育部的评估结果,城乡规划的排名。

  • 清华、同济是第一档,A+

  • 天津大学、哈工大、东南大学是第二档,A-

  • 南京大学、华科大、华南理工大学、重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第三档,B+

其实,对于规划界和建筑界的人来说,他们更爱看住建部的专业评估,哪所学校通过评估的时间越早,就表明实力最强。

住建部在2020年11月公布了最新的通过评估的学校名单,一共有52所学校通过评估。通过专业评估的学校跟没有通过专业评估的学校待遇不一样。如果学生将来要考注册城乡规划师,通过专业评估的学校可以少一年的工作期,只要3年,普通学校的本科生要4年。城乡规划师的注册证还是有一定含金量的。

第一批是清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和哈工大,在1998年就通过评估。

第二批是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2000年通过评估。

第三批是华科大、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华科大的本科在2000年通过评估,但说是比较晚,在2006年。其他两所大学都是2002年通过评估。

城乡规划专业:专业学什么?有什么学校?就业如何?同济如何?

这些好的学校其实就是建筑老八校,再加上所谓的新八校。

老八校就是清华、东南、同济、天大、哈工大、重大、华南理工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八校各有不同的说法,一般说来有浙大、华科大、南京大学、湖南大学。

不论是从学科评估还是住建部的专业评估,它们都是排前面的。

在这里面,清华、东南、同济经常吵谁是国内第一,偶尔天津大学也参与进来。

我自己觉得清华排第一,原谅我,我当然首推清华。清华不论是土木、建筑、城乡规划都非常厉害。大家看住建部的评估就可以看出来,每个学科都是排第一。

东南的建筑非常有名,从当年的杨廷宝开始,一直在国内排前列。土木也很强,在学科评估中土木超过了清华。不过,我为什么仍然认为清华土木强呢?因为清华土木称霸了几十年,底蕴很强,评估不是特别准确。

同济是以土木立校的,土木当然很强,很长时间内只比清华差。建筑也不错,但我认为要比清华、东南差。城乡规划同济非常好,可以认为是国内最好的之一,因为上海是我国规划最好的城市之一,同济参与了很多项目,所以水平很高。

这里题外话一句,在上海,同济去任何地方都是非常方便的,因为规划都是他们做的。

老八校里面比较特殊的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其他大学都是985大学,就它是一所双非大学。我认为如果要读它的专业,如果是本科生要慎重,研究生关系不大。因为本科生更重视学校层次,研究生更重视导师和专业水平。

就业

城乡规划专业:专业学什么?有什么学校?就业如何?同济如何?

城乡规划的就业主要是几个:设计院、规划院、咨询公司或者地产公司,还有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如果稍微偏一点,也可以去金融行业,金融行业的房地产部门。

现在我们政府对规划特别看重,要求各省、各市、各县、各镇到各乡村,都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所以政府部门对城乡规划专业的需求会增加。

以后随着计算机、遥感、测控等技术的普及,对我们每块土地都会进行监控、规划。这个事情肯定会长时间地做。

但这会增加很多城乡规划专业的岗位吗?

我持谨慎态度。

原先国家大量开发土地,建设房子,确实建筑类和城乡规划类的就业很不错,因为房地产相关行业是吸纳这些专业最重要的地方。但随着我们的开发速度变慢,建设房子的数量也逐步在减少,这类人的需求会减少。更何况,相对建筑设计,城乡规划专业的就业面窄不少。

另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规划师的部分工作会被机器取代。

不过,总体来说,越是头部的学校,毕业生的出路越多。

同济的录取分和就业

最后,我举一下同济的例子。

同济是上海排第三的名校,录取分非常高,经常跟北航争抢全国录取分第10的位子。前面9所大学一般是:清北、华东五校、人大、国科大,接下来就是北航或者同济了。

像同济的工科试验班,包括建筑和城乡规划,2020年在江苏的分数线是404分(理科),排名是2600名左右。

就业的话,同济没有分学院统计,总的来说,2019年升学率是57.71%,就业率还是不错的,超过98%。毕业生主要去的大型公司见下图,跟城乡规划有关的有:中建、同济建筑设计院、上海建工、华润公司、华东建筑设计院、新城控股公司、上海城建等。

城乡规划专业:专业学什么?有什么学校?就业如何?同济如何?

城乡规划专业:专业学什么?有什么学校?就业如何?同济如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