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闺秀是什么意思(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闺秀是什么意思(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是什么意思)

她出身书香门第,当年门当户对的两家人指腹为婚,男方父母对未来儿媳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裹小脚,二是要读书。正值民国初年,新旧思想的冲突之下,那些真正的大户人家,也从没放弃过让女孩除了精通女红,也要琴棋书画饱读诗书的家风。

她是家中的大小姐,裹了小脚读了私塾,又考入当地最好的教会学校,学习英文、数学和女红。父亲告诉她:“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是要你眼瞎心盲,而是要让你多出时间去读书,只看值得看的东西,只做该做的事情,只说符合身份的话。”

大家闺秀是什么样子

她还待至闺中时,女红就已经远近闻名,庙里的主持常常去求她的父亲,让她帮着绣庙里需要的用品。当时男人的长衫马甲,女人的短袄秀裙,盘扣和缝制之活是点睛之笔,城里出名的裁缝铺也会时不时请她亲手设计制作,以便应对挑剔的贵客。

她19岁嫁给指腹为婚的丈夫,成为少奶奶相夫教子,生育过四个子女,一对双胞胎早夭。虽然只在新婚当夜才见到丈夫,但她一辈子被他奉为珍宝,两个人从未红过脸。她说:“门当户对才有基础举案齐眉,读过的书都会化成理,越是书香传家就越有门风门第,越是大户人家就越要有个样子规矩。”

她还拥有倾城的美貌,遗传自她大家闺秀的母亲,连当年那条街的孩童都知道,长大后娶妻就要像张家大宅里的媳妇儿。

大家闺秀是什么样子

她在家里也是衣着整齐,头发文丝不乱,钗环香囊样样齐全。如果出门要重新更衣梳妆,回到家又要再换一身。她善待家中的奶妈、佣人和伙计,绝没有打骂之事,更不会口出不雅之言,说谎也是大逆不道。即便后来她从生意的主人变成了服务员,也从口中省出粮票寄给早已回乡的老佣人,在最艰难的年代救了一家人。她说:“穷人也是人,同样要尊重。”

后来也是个什么都讲出身的年代,她每每都被安排做最脏最累的活,洗床单洗到大拇指变形。丈夫没日没夜被批斗打骂,她支撑家里生计还要陪斗,单薄的身体被拖来推去,她咬紧牙关也会理顺乱发,就算跪着也要尽力挺直腰杆。

没有了锦衣打了补丁的布衣也永远干净,她沉默着干活,和善的笑容和光滑的发髻就是她内心的不屈。没有了佣人她自己下厨做饭,居然也色香味俱全,拼力供子女读书,不让他们做任何家务。她说:“书香传家是祖训,和什么年代没关系。”

大家闺秀是什么样子

她有自己的朋友,同是大户人家的一对姐妹。突遭变故家道中落后,两姐妹靠做女红浆洗衣服赚钱度日,再苦也不做小妾,不嫁门户不当之人。当年的大宅只隔一道高墙,后来的小屋只有一道矮墙,她们终身为友,以各自在最糟糕境遇里的抗争互为榜样,也一直相互支持。两姐妹终身未嫁,老年的她们吃斋念佛,所有人都会尊称她们俩一声“姑奶”。

她和丈夫相敬如宾60年,对子女也保持必要的客气,晚年一直单独居住,尽管子孙满堂她能自理都自理。她说:“人活着就要有尊严,不论年轻还是老年,不论有钱还是没钱。”她一生活在坚韧感恩里,有自己的底线和坚持,她不给女儿裹小脚,说那是旧时代对女性最大的摧残,她批评孙女当着她的面换衣服,说女儿身金贵无比要学会自爱。

她和丈夫之间从不说“爱”字,却又因为这个字,坚强相守过锦衣玉食,兵荒马乱和境遇不堪,从不言弃也不言苦,皱纹和牵手都透着平静安然。

大家闺秀是什么样子

她,是我的外婆,生于100年前,83岁离世。当年不满周岁的女儿第一次见到她时,就甜甜地笑,她也有幸坐在她的腿上,听她唱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夸我是好宝宝……。”妈妈从小离家读书,读得越多也就离家越远,没有机会跟外婆学习巧夺天工的女红,连她做的菜也很少有机会吃到。

我儿时的记忆里,外婆的每一道菜都是珍馐,豆芽只吃中间一段,随便翻炒几下就美味爽口,我不喜欢吃豆制品,但她做的豆腐我惊为天物。一道肉丸两天准备,食材众多,多道工序,端上桌异香扑鼻,但做法已经失传。我家里有她留下的发簪和香囊等物件,闪烁着那个久远年代里的美好情感和生活智慧。

大家闺秀是什么样子

80岁的妈妈如今也自己居住,她说:“老人家也要独立不能依赖。”她的生活极有规律,按时作息,锻炼身体,看书读报,还用笔记录下了这个家庭的变迁和孩子的成长,说是要留给孙辈看。我从未见她发过脾气打过孩子,一生细语温柔且豁达宽容,苦中能忍甜中能敛,不论顺境逆境始终表里如一。

她继承了外婆的美貌、秉性和习惯,即便在沙发上闲坐,也是挺直的坐姿一天都不会改变。那些从小养成的性情,读过的诗书,耳濡目染的品格,都会在生活的点滴上绽放非凡的华彩,就像黑暗里为自己点燃的灯火,让她一生都无所畏惧。

大家闺秀是什么样子

所谓大家,就是能够一代代传承人文精神的家庭。所谓闺秀,就是德才兼备的女子。大家闺秀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她见多识广知识丰富,却内敛感恩不争短长,喜怒哀乐不全形于色,严格自律慎独,始终知道自己可以做的和不可以做的,不越底线分毫。尊严是雕刻在她灵魂上的花朵,尊重是隐没在她微笑里的力量,她的样子永远在岁月深处端庄美丽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