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图尔(妖人马斯图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斯图尔(妖人马斯图尔)

当一家传统豪门被迫从青训营提拔新球员时,这无疑是财政危机的象征。因为现实的情况是:无论俱乐部在青训体系上投入多少资金,也只有在极端的情况下才会冒险启用青训球员。

极端的情况有两种:青训营涌现了出天才球员、或者俱乐部濒临财务危机。

有时,从青训营提拔球员会收到奇效。比如多特蒙德和摩纳哥的复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梯队的人才井喷,一旦获得机会,这些青年才俊就能崭露头角。但在更多情况下,这种方法远没有那么成功。

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天才球员并不常有,即使出现了,避免过高的期望值和足够的耐心将是很重要的,因为当你犯错误的时候,期望值的高低就决定了你将承受的压力程度。除此之外,稳定的教练也是至关重要的,俱乐部对主教练的持续支持也会有助于年轻球员成长。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当米兰的危局迫使球队以低成本建设球队时,这些因素都缺失了。球迷希望俱乐部加大投入,主帅却像走马灯似的更迭,这样的环境,让年轻球员步履蹒跚。

就詹路易吉·唐纳鲁马而言,他是米兰蛰伏期的意外收获。在短短几周内,米哈伊洛维奇的一场大胆的赌博成就了意大利的未来国门,一个有潜力取代布冯的超级新星。

其他人的故事则并不太成功。

当米兰传闻以50万欧元(甚至有消息称接近100万欧元)从雷吉纳签下14岁的前锋马斯图尔,他被誉为是同年龄段的世界最佳之一。为了从邻居国米手中抢下他,AC米兰不惜增加二次转会分成比例。(译者注:当年马斯图尔已代表国米出战青少年邀请赛,但由于国际足联的限制,他一直未能正式加盟。就在国际米兰按照规定,等待着球员年满14岁签约的时候,加利亚尼提前下手。)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加盟米兰仅仅几个月后,马斯图尔就在网络上引发轰动。在作客意大利天空电视台的一档节目时,他展示了用乒乓球和樱桃颠球的绝技。不久之后,红牛公司邀请他与内马尔进行一场花式足球对决,当时米兰小妖的表现让内马尔都折服,巴萨球星甚至向其竖起了大拇指,而在两人间进行的一场足球PK中,马斯图尔也1球小胜内马尔。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2014年1月31日,这段广告甫一公布便点击量爆表,仅YouTube一个平台就收获超过900万点击量。

更让人惊喜的是,马斯图尔在米兰青年队展现出超群实力,经常能凭借一己之力突破整条防线。很快,他的视频和技艺在互联网上火了。 YouTube成为了他的第二块球场,他漂亮的带球和假动作烧遍整个绿茵场,他也被捧为“未来的超级巨星”。

而他的出生国意大利也邀请他为U-16国青队效力,随后他六次穿上了意大利球衣出战。然而在2015年,他父母的祖国摩洛哥也发出邀约,他们不愿意就此错过的一位潜在天才。于是在摩洛哥1-0战胜利比亚的比赛,马斯图尔获得了首秀机会,他以16岁363天成为摩洛哥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出场球员。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然而,马斯图尔在米兰的成长非常曲折。15岁时,AC米兰陷入了严重危机,阿莱格里遭到解雇,而继任者西多夫也在苦苦挣扎。

2013年12月31日, 马斯图尔第一次参与一队训练,当时AC米兰的主帅还是阿莱格里。天空体育随后对阿莱格里的采访,时任米兰主帅回答:“他什么地方打动了我?罗比尼奥的能力,卡卡的责任感,马里奥·巴洛特利的球感……”毫无疑问,所有的米兰球迷都希望,阿莱格里的预测是对的。

就连他晋升一线队都显得像是作秀。在得到98号球衣后,马斯图尔先是与加利亚尼和西多夫共进早餐,然后被带到更衣室,在那里他接受了一线队全体队员的称赞。之后,他第一次和一队进行合练,他在训练中打进一球。这一切,都被米兰电视台记录并播放出来。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造访球队时也专门把马斯图尔招到身边给予鼓励。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外界都在期待,马斯图尔将在2013-14赛季对阵萨索洛的最后一轮登场,这将使他成为米兰历史上第5年轻的首秀球员。

对他的赞扬也络绎不绝。时任米兰U-17队教练奥马尔·达尼西说,“要把球从马斯图尔脚下夺走是不可能的,他的速度非常惊人,今年他成长了很多,特别是在团队协作方面。”

这段褒奖被大肆宣传,但外界忽略了达尼西后半句的忠告。“他很年轻,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以他的天赋来看,他绝对有潜力在圣西罗球场踢球。不过他还很年轻,应该让他安静地成长。”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给予忠告的不只有达尼西。记者安德雷·斯基亚齐曾在他的《米兰体育报》专栏里指出:“意大利经常喜欢给球员贴上神童标签,大肆吹捧,然后将他们遗忘在某家低级别俱乐部的更衣室角落。”

马斯图尔没有获得红黑军团的首秀机会,西多夫也很快就离开了。尽管布罗基和因扎吉到来后将摩洛哥人留在一线队阵容,但他也只能在季前热身赛里露露脸。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在2015年夏天,马拉加有意将摩洛哥神童从板凳席里解救出来,然而,这笔交易的完成并不轻松。首先,这是球队新东家卡塔尔商人阿卜杜拉·阿勒萨尼的特殊要求,然而,作为一名未满18岁的小将,马斯图尔不能直接被交易到另一家俱乐部。因此,马拉加向国际足联提出了一项特别申请,要求批准这一交易。但就在2015年夏天,布拉特得辞职使国际足联陷入一片混乱,因此他们的批准时间远远超过了预期。

最终一切都解决了,马斯图尔以两年的租借协议搬到了西班牙。他的职业生涯即将起飞。

至少当时人们是这么觉得的。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2015年11月对阵皇家贝蒂斯的比赛,马斯图尔在最后5分钟登场,尽管这并不足以充分展示他的才华,但在外界看来,至少这是他职业生涯的处子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被证明只是走了一个过场,直至赛季结束,他也只累积到这5分钟的出场时间。

尽管马拉加的教练哈维·加西亚说他“表现出成为一名潜力球员的迹象”,但他显然不在加西亚的计划之内。摩洛哥人也没有通过训练中的表现改变教练看法。在马拉加二队,他也只是在友谊赛中出场了几次。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很明显,这与理想的情况相去甚远。因此在2016年夏天,马斯图尔的西班牙之旅提前结束,他回到了米兰。有传闻说巴勒莫对马斯图尔感兴趣,但交易没能成行。多亏经纪人拉伊奥拉人脉众多,他得以租借加盟荷甲球队兹沃勒。

这看似是个理想的下家,兹沃勒没有成绩上的压力,马斯图尔可以更加自由地表现。这里将是他开启职业生涯的舞台,一家可以让他得到成长和提高的球队。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然而,除了对阵海伦芬的比赛首发,他只能捞到零星的出场机会,命运几成定局。(译者注:赛季上半程仅仅获得了4次出场共计124分钟,之后就被下放预备队效力。)

在青年级别比赛,马斯图尔可以凭借精湛技术和比赛阅读能力展现出极强的掌控能力,但在成年级别,由于缺乏身体对抗能力,马斯图尔的技术特点无从发挥。他不能再单靠脚下功夫战胜对手了,他还需要在精神上更加强大,还需要掌握更多的技能包。

就像兹沃勒教练容·延斯所说:“当他拿球时可以做很多美妙的事情,但他的比赛能力需要更全面才行。”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在2017年的夏天,当他曾经的花式足球对手内马尔以世界第一身价转会巴黎圣日尔曼,AC米兰也基本走出了财政危机,并开始筹备长远发展,马斯图尔的红黑之路却变得无比黯淡,甚至有传言说他的合同已经到期。(译者注:马斯图尔的儿童直到2018年夏天才结束)

“他是我们的未来,”加利亚尼带马斯图尔进一线队时曾说。现在摩洛哥人已经结束了红黑生涯,他的职业生涯也看不到未来。

曾负责AC米兰青年队的球探网络莫罗·比安杰西的话或许最能说明问题。“马斯图尔是我所见过的最出色的年轻球员,”

掌故 | 马斯图尔:出道即巅峰,坠落如仲永

“但如果只有天赋,不勤奋努力,不遵守规定,任何人都会失败。”比安杰西说。

也许YouTube上的那段视频既捧红了马斯图尔,也摧毁了马斯图尔。如今的媒体似乎总喜欢将类似的球员吹成“下一个球王”。炫酷的GIF和短片通常只会突出个人英雄主义的光辉,同时却掩盖了球员暴露出的明显弱点。

2018年夏天,他结束米兰生涯签约希腊球队拉米亚,然而在今年3月,他就被球队解约,出场数据停留在6场,191分钟。

马斯图尔还只有20岁,他还足够年轻,但他肯定无法达到人们的预期。问题不仅仅出在这位“超级神童”身上,那些在他还未踢上正式比赛就大肆吹捧的人也难咎其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