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菁鱼美人(李菁个人资料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菁鱼美人(李菁个人资料简介)原创鹤立独行的猫2021-01-25 18:00:26

文 | 猫小姐

最能体现“只闻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的地方是娱乐圈。很多红极一时的明星都逃不过被遗忘的命运,时间便是最好的遗忘剂。

对于看客而言,这些沉沉浮浮的明星故事只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谈资,而对于身处其中的名人明星,每一次高低起伏都决定了他们此后的人生。幸运的人找到维系生活的方式,不幸的人则从天上掉到地下,从此过得穷苦潦倒,食不果腹。

前阵子看林青霞的新书《镜前镜后》,里面有一篇忆旧友的文章《高跟鞋与平底鞋》,主人公便是半世纪前红遍香港的大美女影后李菁。现在说起这个名字,大家已经很陌生了,就连2018年她的离去,香港的报纸都只用非常小的篇幅简单报道,没有引起半点波澜。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时间倒回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她则是最当红的邵氏女星之一,名气非比寻常,圈内无人不知的小富婆。然而,当年有多辉煌便显得她的晚年有多落魄,独自一人住公屋,欠租被讨债,暴毙家中无人发现......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这些戏剧性的转变真实地发生在李菁身上,她就像电影里被命运玩弄的主人公,为我们编织了一个悲剧的传奇故事。从住豪宅到欠房租,她的落魄让人惋惜、离去让人叹息、无名则让人唏嘘。

李菁很早进入娱乐圈,她就是张爱玲口中“成名要趁早”的人。14岁报名参加邵氏旗下的“南国实验剧团”的招募。这个剧团类似于后来TVB办的“无线艺人训练班”,为邵氏兄弟培养演员。

李菁凭着可爱的长相从二千多名报名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邵氏的正式培训演员,与她同期的学生有郑佩佩、秦萍、江青与方盈。 还未成名时的友谊是最单纯的,几个貌美的女孩很快便熟络起来,她们同吃同住同训练,还一起约定拿到工资后,每周二每人拿出10块钱出来做旅游经费。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左二 李菁

只是六个月的训练生活很快结束,接下来便是她们各自的发展。有时我们不得不承认,贵人比什么都重要。

李菁是幸运的,她得到邵氏当家邵逸夫的垂青,不到17岁就成为电影《鱼美人》的女主角。这部戏给了她极大的发挥空间,她一分饰两角,时而是人,时而是鲤鱼精,曼妙的身段为她赢得阵阵掌声。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凭借这部戏,她拿到了“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的殊荣,由于得奖时她还未成年,于是有了“娃娃影后”的名号。

16岁斩获影后,这对一个女孩来讲是多么大的荣耀,“娃娃影后”则成了加诸在她身上的闪耀光环。而谁又能逃脱这份的虚荣呢。李菁对这个称谓十分欢喜,甚至还订做了一尊娃娃与之合影留念。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李菁长得一张娃娃,椭圆的脸蛋填充着满满的胶原蛋白,高挺的鼻梁,笑起来左边脸有个酒窝。最具特色的是她的眼睛,林青霞称,“一如往常单眼皮上一条眼线画出厚厚的双眼皮”。

她曾听几个前辈说过,之前因为单眼皮差点被公司淘汰,而偏偏她的一双精灵般的眼睛就长在一对单眼皮上,所以她常常为单眼皮而不自信。为了遮掩这个缺点,她发明了一种化妆方法,在眼皮上画出双眼皮,这之后成了她的特色。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李菁这样的长相本来就十分显小,哪怕她成年之后,依旧给人一种可爱邻家的感觉,娃娃形象更加深入民心。

《鱼美人》大火以后,邵氏高层看到了她的潜力,于是决定斥百万巨资将她推上一线演员的位置。得到这样的支持,李菁的演员路自然走得顺风顺水。一开始她演古装黄梅戏为主,《宝莲灯》《血手印》《西厢记》......后来公司慢慢为她打造现代戏《野姑娘》《菁菁》《珊珊》......帮她拓宽戏路,以便更全面发展。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其中的《珊珊》不仅在票房上斩获很好的成绩,还让她拿下了又一座亚洲影后奖杯。年纪轻轻连拿两次亚洲影后,她的地位和片酬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那也是她最风光无限的时光。

最红时她的人气直逼邵氏当家花旦李丽华和凌波,和凌波之间的黄梅调影后之争沸沸扬扬闹了好几年,粉丝之间也因为护主互相撕了好久。

1966年出版的《香港影画》,她打败了凌波、何莉莉,成为创刊号的封面女主。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邵氏电影刊物的封面历来是女星地位的象征,那几年李菁、凌波、何莉莉在封面拍摄上争得热火朝天。李菁更是借着高人气和邵逸夫的提拔,成为邵氏各大影刊的常客。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那段时间她成为“最勤劳”的女星,差不多每天都要参与两组拍摄,每天在片场拍摄14小时以上。除了1969年拍戏摔伤左腿休养了半年以外,几乎是全年无休,一共拍了50部电影,在邵氏排得上数一数二的劳模。

由她主演的武侠电影《保镖》拿下了港片全年票房的第六名,也难怪受邵逸夫的喜爱,这样既勤劳又会赚钱的美女,谁不爱呢。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在邵氏三大红人李菁、方逸华、何莉莉中,传闻最得宠的便是年龄最小的李菁,她和邵逸夫之间虽相差逾四十岁,但不妨碍他们成为“知己”。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出名伴随而来的就是源源不断的财富,虽然成名时李菁年纪尚小,但不妨碍她靠着自己成为圈内小有名气的富婆。未成名前,她只是一个上海一户普通人家的小女儿,上面有五个哥哥和两个姐姐。一大家子随着父母迁至香港,租住在拥挤的房间里。

不过几年观景,她便从拥挤的公租屋搬到白加道的山顶豪宅里,四面环海,是真正的富豪家宅。她亦是首位住山顶豪宅的邵氏影星,当年杂志用大大的标题“李菁的家,宛如十八世纪欧洲式的王宫”来标注。林青霞在文中详述过她的豪宅,“家具都是连卡佛购买的昂贵欧美货,到处可见名牌Lalique水晶玻璃装饰”,豪华程度不言而喻。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在那个年代她已经购入了非常稀有的豪车劳斯莱斯,车牌号码还是单号“2”,几乎所有人看到这辆车和这个号,就知道李菁来了。

她风光的时候无人能敌,就连林青霞都不及她。当年林青霞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演员,看到她就像小粉丝看到大偶像一样紧张,都不敢正眼相望。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八百壮士》香港宣传,林青霞和李菁合影

也许是少时成名,曾经站得太高,极尽奢华后便很难接受日后落魄的现实,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心理上。

1976年,她和邵氏结束了长达13年的合作,和导演罗马合开了长天公司,这时候她身边有个稳定的恋人雷觉华。

雷觉华是香港豪门雷氏家族的长子,家族靠港岛交通业起家,家父是九龙巴士创始人之一,旗下生意有,九龙巴士、挪威置业、油麻地置业、九建等等。

明星配豪门,这本是很好的爱情故事,也是李菁这样的美女最好的归属。只是命运给她开了一个天大的开玩笑,1979年雷觉华因心脏病发离世,这对李菁的打击是巨大的。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他们相恋十年,当时已经谈及婚嫁,却在迈向幸福人生的关键时刻收到这样的噩耗。然而厄运并没有就此结束,四年后从出道就一直陪在她左右的母亲也因病离世。

母亲是家中最爱她的人,刚出生时因为是女生险些被父亲遗弃,是母亲力保才把她留下来。从14岁进入邵氏培训开始,母亲就一直陪着她训练,为了省钱同她一起搬了几处住所,看着她从默默无闻的女孩变成星光熠熠的大明星。

身边两个最爱的人接连离开,让李菁身心俱疲,从此心灰意冷。1983年,35岁的李菁宣布退出娱乐圈。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人是健忘的,她离开以后世界没有变化,大家继续爱着新起的艺人,逐渐忘记了这个曾经的“娃娃影后”。后来关于她零星的报道,都是不好的消息,“李菁投资失败”,“李菁赌博输光身家”,“李菁欠房租被告上法庭”,最后是“李菁暴毙家中”。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新闻报道一条比一条唏嘘,港媒喜欢用最夸张和刻薄的词语来做文章,在港媒的报道下李菁的后半生更显凄凉。人人说她赌光身家,她只是说这不是事实,那些钱是被她一点一点花光的,过日子嘛,总要用钱。而当年购置的那套山顶豪宅和豪车,全被她卖了换成现金。

十几岁就站到最高处的人,骨子里是抹不去的傲气。最后的日子里她过得异常拮据,以她的条件符合资格领取政府综援,但她拒绝了。

她去和昔日友人汪玲借钱,临走拒绝了汪玲请司机送她回去的请求,她说,“出租车在门口等我”,被呛了一句,“这个时候还摆什么派头。”从此以后,她就没再见过这个友人。最后一次和林青霞相见,她刚做了乳腺切除手术,但她丝毫不愿表现得凄惨,而是冷静而平淡。

这些年她靠着上一代友人的资助过来,和她最好的是方逸华女士。随着这些人的逐渐离世,她的生活来源也慢慢断了。

香江美人李菁:一代影后风光的前半生和悲凉的后半生

其实李菁的朋友不多,日子不如从前以后,她便有意和一些旧识断联,没有结婚也没有家人,一个人孤孤单单住在中低层人居住的香港公屋里。

她做乳腺切除手术时,是一个人去的医院,没有看护和陪同。她掏出了一张纸给医生,上面只有一个电话号码,是在内地的哥哥的联系方式。大概,这就是她人生中最后的牵绊。

最终她以暴毙家中的方式结束了这辉煌灿烂又跌宕起伏的一生。人生从来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当年那个和娃娃开心合影的小女孩大致也难以预料,“成名要趁早”的李菁,未来竟是这样一场悲剧。

如果她放下拿老上海人的脸面,日子当不致于此;如果她懂得一些理财投资,以她一套豪宅和一辆豪车的资产,晚年生活亦不致于此。但人生已经没法重来,她之所以为李菁,就是因为她的可爱,她的傲气,她的个性......

如今,只能从那些曾经的作品和影像,看到这个落寞的女人曾经的辉煌。

-END-


本文为原创内容。作者:猫小姐;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转发。

收藏举报23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申论模板(公务员考试申论万能模板)

下一篇自制cd架(放cd碟片架子)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