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话剧(潮汕话剧七十二家房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潮汕话剧(潮汕话剧七十二家房客)林林子影视2019-03-12 10:25:00

抗战时期的潮汕话剧

抗日剧《放下你的鞭子》

抗战时期的潮汕话剧

反映敌人残暴的抗日剧 东北三省沦亡之后,国民党当局采取不抵抗主义,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义愤,掀起全国抗日群众运动。潮汕各地开展救国文艺宣传活动,各学校师生、爱国青年纷纷走上街头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演唱《松花江上》、《铁蹄下的歌女》,表演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此期间,潮汕各地民众也纷纷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以话剧宣传抗日救国。

1937年,“潮安县青年救亡同志会”成立,翌年改为“潮安县青年抗敌同志会”,该会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开展抗日宣传,组织宣传队,在城内、意溪及潮汕铁路沿线宣传演出,剧目有《放下你的鞭子》、《在松花江上》、《汉奸末路》、《流亡三部曲》、《泪痕》、《猪仔嫂》等。潮安童子军93团负责人谢修身等也联合部分中小学生,组织“醒民剧社”在光华戏院演出章泯的剧作《故乡》。 1938年1月,“揭阳青年救国会”更名为“揭阳青年抗日同志会”,组织演剧队,经常在县城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年初在揭阳新亨公演话剧《烙痕》、《张家店》;在瑞来乡公演《盲哑恨》,由姚木天、杨世瑞、张苏中、杨天明、姚娟主演,也表演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汉奸末日》、《亲姐妹》、《小黑子》、《邓三》和独幕剧《金门除夕》、《姑苏城外》、《火线上》、《夜之歌》、《血洒长空》等。该队还到棉湖,深坑、五经富、德桥、蛟龙、龙尾、古沟、赤峰、曲溪、炮台、五房、坪上等地演出,宣传抗日,声势甚大。

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的惠来银河剧团,是潮汕爱国话剧运动的一朵奇葩。其前身是惠来县立中学的“银河剧社”,发起人是中共惠来县委青年部部长吴健民,常在校内开展爱国活动。1937年,由于抗日战争爆发,形势发展很快,为了更广泛地团结社会爱国青年,投身轰轰烈烈的抗日运动,惠中的银河剧社走出校门,联合惠来在外地就学学生组成“抗日回乡工作队”,并和已毕业的校友组成“惠来银河剧团”,宣告以话剧为武器、反帝反封建为剧团的最高目标。选举产生了剧团领导机构——理事会,常务理事有学生吴健民、教师陈良焱、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到惠中任教的张学武、参加上海救国会回乡工作队的方若琪。骨干有方志星、方乃钊等。该年10月,为征集慰劳前线抗日战士的寒衣,剧团在县城义演自编哑剧《冰天雪地》,歌颂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杀敌的事迹。演出时演员们满腔热血投入战斗,台下观众热气腾腾。当演到日本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东北老人、儿童、妇女肆意侮辱、强奸、惨杀的悲惨场面时,观众无不义愤填膺;当看到抗日联军英勇歼敌时,又情不自禁欢腾起来。这时剧团人员带动全场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歌声汇成汹涌澎湃的激流,全场观众抗日情绪高昂,纷纷把身上的钱物投进捐献箱,当场募集到可购上百套寒衣支援前方抗日战士的捐款。八年抗战期中,银河剧团还上演了《桃花源》、《刑》、《血》、《杏花春后江南》、《大地回春》、《烽火》、《女间谍》等多幕剧和《秋日》、《豆饼》、《两个伤兵》、《重逢》、《代用品》等独幕剧及一批活报剧共100多个剧目。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工作的张庚经常寄来鲁艺及剧宣队的各种资料,1947年欧阳予倩为剧团题书“惠来银河剧团成立10周年纪念台”,这些都给银河剧团极大的鼓舞。

曾经是潮汕最高学府的潮州金山中学,不仅在教学质量、培养人才方面获得高度评价,师生的话剧活动也称誉校内外,其活动时间之早,艺术水平之高,剧目思想内容之进步,在潮汕各学校中是较突出的。1938年“四七”校庆,师生们以府学宫大成门的平台为舞台,上演了吴祖光的抗日话剧《凤凰城》,潮安各界前往观看,一致赞扬剧目思想进步,演技有水平。1939年,潮安沦陷,金中迁往潮安、揭阳交界处的淇园村,后又迁往凤凰山区,但师生们仍充满抗日激情,于1941年在小墟场上用课桌拼成舞台,上演了多幕剧《麒麟寨》。后又在校内及饶城演出了大型话剧《大地回春》及《亲与仇》。接着,为了宣传抗日救国,师生们满怀豪情,扩大组织,宣告“金中话剧社”成立。教导主任张家兰不仅参加演出,还创作了社歌,由美术教师洪应镳作曲,昂扬的歌声响彻了凤凰山区:“来来来!来!让我们上舞台,上舞台!快乐装悲哀,老人化小孩,两重人格真快哉!只要宣扬艺术,努力也应该,也应该!”

1939年6月,汕头、潮安、澄海相继失陷,汕头市青抗会主要成员、潮汕各地文化工作者陆续疏散至揭阳,揭阳成为潮汕政治文化中心,抗日救国情绪更加高涨,话剧活动搞得如火如荼。7月,揭阳青抗会组建潮汕前线随军工作队,队长杨世瑞,剧宣组长郑筠、李腾驹,率该队到揭阳的南陇、邹堂、炮台,潮安的枫溪、枫洋,潮阳的关埠、大场、石井等地演出了《放下你的鞭子》等抗日救亡话剧及歌曲。同时揭阳青抗会在各乡镇发展基层剧社和演出队共30多个,展开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地处惠来、揭阳、普宁交界的边远山区南阳山,是潮汕四大革命根据地之一。1937年,在抗战的炮声中,成立不久的梅林中学,吸收了一批思想进步的知识分子来校任教。惠来银河剧团曾来校演出话剧,他们的抗日斗志,对梅林中学师生影响很大。在银河话剧团的直接推动下,梅林中学掀起了演话剧热潮,由学生会负责人郑建猷组织并兼导演排练了几个剧目,于1940年和1941年在校门前的操场上各演出两个晚会,上演的抗日救国剧目有《群魔》、《放下你的鞭子》、《贼的呼声》、《八百壮士死守闸北》、《袭击》等。演出水平虽不高,但师生的抗日高昂情绪给群众以积极的影响,因银河剧团是用潮州话演出的,这里客家人较多,不少人听不懂,梅中话剧团便用客家话演出,群众感到亲切好懂。梅中话剧团还走出校门到周围农村、圩镇如葵坑、云落、崩坎、南阳等地演出,受到群众的欢迎,南阳山到处充满抗日的气氛。

在抗日时期的潮汕话剧活动中,涌现出不少很有艺术才华的导演和演员,有洪藏、郑筠、魏明河、林家驹、谭友六、黄鸿图、黄濂溪、吴建民、黄浪舟、洪风、方若琪、方志星、梁樑、王锐、刘声茂、陈薇、许洁平等等。

潮汕话剧在宣传抗日救亡中作出很大的贡献,这一时期,话剧也得到很大的发展,不仅校园剧运活跃,社会群众性的剧运规模也较大,有代表性的县、市级话剧组织、演出水平也颇高。这是抗日战争烽火促进了潮汕话剧的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居家用品有哪些(家居日用品包括哪些)

下一篇怎么关闭手机流量(手机怎么禁用数据流量)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