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的由来(春联的来历和传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联的由来(春联的来历和传说)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春节习俗你知道多少?咱们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的习俗不尽相同。例如前几天刚过的小年,南北方也是不一样的,农历廿三是北方小年,农历廿四是南方小年,北方吃饺子,而南方吃汤圆。

虽然南北习俗有差异,但是更多的习俗是共通的,例如,贴春联、贴倒福等等。说起贴春联,许多年轻人并不了解“春联”的起源,仅仅把它当做一种过年吉祥仪式。其实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关于它的起源目前为止有两种猜想。

第一个猜想:春联来源于桃符。据《后汉书·礼仪志》记载,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户,名仙木,百鬼所畏。”五代时,西蜀的宫廷里,有人在桃符上提写联语。最为有利的证据就是,清代《燕京时岁记》上说:“春联者,即桃符也。”

第二个猜想:春联来源于春贴,在立春这一天,古人会在家里贴上“宜春”二字,久而久之就发展为春联,借春联表达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不管春联源于何时何地,发展至今日,作为农历新年不可或缺的习俗之一,它的存在依旧寄托着我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珍宝坊在新春到来之际推出了“新春接力,赢取好礼”活动。只需在今日头条参与#人间珍宝#话题,以“人间珍宝”为横批创作对联就能参与活动,赢取富国潮好礼!

小编不才,先抛砖引玉一把!

上联:平安吉祥年年顺

下联:财源广进日日有

横批:#人间珍宝#

想要夺得新春第一个好彩头,就和我们一起参与珍宝坊“新春接力,赢取好礼”活动吧!

新春到,对联历史知多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