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是什么意思(小资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资是什么意思(小资是什么)

 怎样才算一个小资?

符号一:金钱
  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足够的金钱作为强大的后盾支撑,之后的所谓符号都是废话。但值得注意的是,“小资女人”的金钱后盾也分两种,一种是亦舒说的“自己赚钱买花戴”,一种则是有男人在背后提供长期饭票。无论怎样,有钱才是“小资女人”的大前提。

符号二:孤独
  “小资女人”之所以让人觉得神秘,让人有那种意犹未尽的探索欲求,并不是因为她们拥有那种“世人皆醉我独醒”式的猖狂,也不是她们发出的“世上本没有路”式的哲学式的自我拷问,而是一种“独自徘徊,寂寥又悠长”的“雨巷”式的孤独。
  这种孤独跟寂寞有本质的区别,这是一种来源于灵魂的感受,这是一种源于希望遇上一个同样徘徊寂寥的异性的渴望,这是一种随着跟年龄、跟魅力成正比增长的孤独。
  这种孤独感,更多来源于本身的地位与生活环境的限制,是自我悲悯感。

符号三:装扮
  时尚经典与新潮另类向来是共存的,只是前者较为富裕,后者一般囊中略有羞涩,这是一句真理。
  上个世纪一二十年代,男人剪小辫穿洋装、女人短发放脚都是很时髦的,但并不是所有剪小辫穿洋装的男人和短发放脚的女人都是时尚和小资的。区别在于富有者梳着油亮小分头,穿皮鞋西装戴领结,欧派十足,胡适徐志摩早期的相片是典型;有的团花马褂缎面长袍,一派庄重雍容。而贫者在亭子间里等邮差送稿费买面包,留长发,四季一件夹袍,昼伏夜出佯作名士狂态。至于那时的女人们,老照片里占多数的烫发旗袍可谓经典装扮,但也不乏穿中国式长统纱袜、中西结合式七分百褶裙,戴分不清哪一路的头帕或法式贝雷帽的奇异另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