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婚姻的认定(同居多久算事实婚姻新婚姻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事实婚姻的认定(同居多久算事实婚姻新婚姻法)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简单的幸福

许律师带您重新智趣看满清12皇朝

家族传承之亲属篇013(民法典修订版)

——何谓“事实婚姻”

大清社区

宫斗剧就宫斗剧没事乱黑朕做啥,朕要开记者会发声明稿,作者是律师让作者安排去。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这都是些啥啊!“风流天子”、“盖章魔皇”、“写诗魔帝”,别的不说朕跟富察可是鹣鲽情深。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乾隆爷,这没办法啊!您光六下江南的风流韵事就......,譬如大明湖畔夏雨荷,这在新中国到底是同居还是事实婚姻都不好说,啧啧啧。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说啥胡话!朕就是因为思念富察,才屡下江南。喔不不不!是南巡南巡南巡(重要的事情要说三次),视察河道、惩治贪官,顺道追忆富察, 有诗为证“九御咸备位,对之吁若空”。(出自乾隆追悼富察《效潘岳悼亡诗体即用其韵》)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皇阿玛啊!但您不能因为思念孝贤皇后就诗性大发在不少古玩字画上题诗用印后赐予和珅,这有损市场价格,儿子不好变现......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胡说啥的,朕登基后,赐富察长春宫,富察走后朕令长春宫不再居住任何人,把富察的衣冠供放在里面,朕自号长春居士来自于此。

唉!不说了,传旨摆驾长春宫,朕想富察了。

  • 【相关法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3条

当事人提起诉讼仅请求解除同居关系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裁定驳回起诉。

当事人因同居期间财产分割或者子女抚养纠纷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7条

未依据民法典第1049条规定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男女,提起诉讼要求离婚的,应当区别对待:

(一)1994年02月0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

(二)1994年02月0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依据本解释第3条规定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符合结婚条件的男女在登记结婚之前曾公开同居生活能否连续计算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并依此分割财产问题的复函》

在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施行之前,对于符合结婚条件的男女在登记结婚之前,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群众也认为是夫妻关系的,可认定为事实婚姻关系,与登记婚姻关系合并计算婚姻关系存续期间。

  • 【经典案例】

吴阿坤与李长娥等确认合同无效纠纷

1、基本案情(节录)

吴阿坤与李长娥于1985年07月07日结婚,共同生活期间双方共生育3个儿子,但未办理婚姻登记手续。二人于2010年10月19日经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调解离婚。2012年12月12日,李长娥与王德森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在吴阿坤不知情的情况下将901室房屋出卖给王德森。吴阿坤诉称,其与李长娥之间于1985年07月07日至2010年10月19日之间存在事实婚姻关系,而涉诉房屋系拆迁所得,李长娥取得涉诉房屋时两人尚未离婚,故涉诉房屋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据此,吴阿坤请求法院确认李长娥与王德森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王德森答辩称涉案房屋并非夫妻共同财产,李长娥于1985年07月07日时尚未至法定婚龄,双方其后亦未补办结婚登记,因现行法律已经不再有事实婚姻的概念,故吴阿坤与李长娥既非事实婚姻,亦无夫妻关系。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2、裁判结果(节录)

一审法院驳回吴阿坤的诉讼请求后其不服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认定,该《房屋买卖合同》为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内容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属有效合同;李长娥在与王德森订立《房屋买卖合同》时已与吴阿坤经法院调解离婚,并向王德森承诺涉案房屋为其单独所有,其后涉案房屋产权亦单独登记在李长娥名下,吴阿坤未能提供证据证明王德森与李长娥在订立合同时具有恶意串通损害其利益的情形,故涉案房屋为李长娥单独所有;另,即便认定涉案房屋为夫妻共同财产,根据无权处分的相关规定,也不得据此认定买卖合同无效。综上,吴阿坤之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 案例来源:

【一审】(2014)大民初字第3420号(北京市大兴区(县)人民法院)

【二审】(2015)二中民终字第11627号(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简单的幸福——何谓“事实婚姻”

  • ※历史小知识

01.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雍正第4子,清朝第6位皇帝为清高宗,年号乾隆。

02.爱新觉罗·溥仪(1906~1967),生父为醇贤亲王载沣(长子),生母苏完瓜尔佳·幼兰,过继于同治载淳,同时兼承光绪之祧,一人祧两房。清朝第12位(末代)皇帝为清宪宗,年号宣统。

03.爱新觉罗·颙琰(1760~1820),乾隆第15子,清朝第7位皇帝为清仁宗,年号嘉庆。

  • 【往期回顾】

  • 亲属篇

编号

标题

知识点

001

代代相传叫太上皇不退休可好

002

你哪只耳朵听到太后下嫁

亲等

003

亲不见

亲属与家庭成员

004

儿无首

亲系

005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最是无情帝王家

亲子关系

006

乱世兄弟多悲苦,谁说姊妹情深

兄弟姐妹

007

老许,你要老婆不要?

妻妾

008

两岸同胞一家亲

两岸夫妻

009

国殇

丧服制度

010

摸金校尉

侵害死者

011

敬天法祖,慎终追远

祭祀权

012

抛儿弃女

探望权

  • 【下期预告】

  • 亲属篇

编号

标题

知识点

014

身高不是距离,年龄却是问题

结婚年龄

收藏举报1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破折号的作用(小学破折号的八种作用)

下一篇狐假虎威的寓意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狐假虎威的简单道理)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