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

80酷酷网    80kuku.com

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 夜听


夜听|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昨日是“春分”,今日下楼去菜市买菜时,一路走着去,沿着小巷小街慢慢的走,果然发现,春盛花更浓。

其实古人对“春分”是很有说头的,所谓“燕子来时,陌上花开”,指的就是,春分一到,春色便已过半,而春花也到了最令人惜醉的时候。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 夜听

除了好意头之外,从前的人,还会在“春分”这一日簪花对酒,与心爱的人相约户外踏青,桃李芬芳中,有情郎会小心摘下最美最艳的花儿,为身边的心上人簪于发髻间,然后在花下对饮小酌。

对于春分,古人这般的讲究,一句话便可形容,那就是:莫负好春光。

想起当年热播的古装大剧《甄嬛传》里的插曲《金缕衣》:“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 夜听

姚贝娜唱的这首根据古词改编而来的歌,为剧集增色不少。这首古词,最早出自唐代奇女子杜秋娘。很多人在《甄嬛传》里,初次听到这首歌时,就觉得旋律清婉,歌词也琅琅上口。

其实,杜秋娘所做的这首《金缕衣》,在她当时生活的中唐时期,也是一首流行小曲,而唱的最动人的,恰恰就是杜秋娘的自弹自唱。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 夜听

姚贝娜为《甄嬛传》里演唱的此曲,在劝君惜时之余,更带了一份绮丽的哀愁,春色春花容易醉,皆因转瞬即逝,爱情又何尝不是如此?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吧?倚梅园中的梅花,傲雪盛放时,还在禁足的甄嬛偷偷溜出来,在大雪纷飞的梅园里虔诚许愿道:“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那一刻的甄嬛,还是个单纯天真的小女子,一心深情的爱着那个她唤为“四郎”的男人。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 夜听

在这里顺道提一句,其实这词出自唐代诗人崔道融,原诗为:“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春花甚美,朔风自然解意,又怎舍得摧残呢?因而,春日的风,每一缕都似绕指柔。

说到底,惜春惜花也好,惜人惜时也罢,最重要的还是“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甄嬛当日在倚梅园里,面对满树梅花许愿时,她自然是深爱着四郎的。只是,待到四郎终日被困病榻,临终懂得惜念和懊悔时,甄嬛已黑化成了冷酷的“钮祜禄·甄嬛”。

那个曾被甄嬛唤作“四郎”的男人,在病榻上,想最后一次抚摸她柔密的黑发,结果只触到了甄嬛满头冰凉华丽的珠翠,和珠翠背后的寂寞。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 夜听

嬛嬛和四郎的故事已无法改写了,但我想,我们这些世间痴缠的小儿女,还有机会赶上良辰吉时。

春分之后,春日虽已过半,但春光依旧艳浓——正是有花堪折之时,我们又何必单恋空枝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