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盛榜单(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汉盛榜单(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碟鉴,每天一张至美古典名盘

刘汉盛,台湾音响界教父级人物,其主编的《音响论坛》杂志一向被视为选取音响的标准,而他历来推出的多本音响、唱片评荐类书籍也一直广受发烧友推崇,例如其中最赫赫有名、号称碟友人手一本的《唱片圣经》,皆具备极高的指导和收藏价值。

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刘 汉 盛

2013年,刘汉盛推出《音响论坛》发行300期纪念特刊——《音响调声学》,从讯源、扩大机、喇叭、线材、调声道具、空间处理的相互搭配以及试测CD等各个细致又必要的角度,系统阐述音响试测与调声之道。其中最受瞩目的内容,当属《刘汉盛严选100张棒喝CD》榜单。

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这100张CD,是刘汉盛在充分考虑动听性和试测性后精心选出的、全面性严苛的音响系统与调声能力的检测软体。他在书中这样说道:“不必怀疑,只要这些CD无法听到好声,就表示您听到的音响系统还不够全面好听,或根本尚未达到好声的最低标准。”

虽然具备极高的权威性,但对于许多人而言,一次性集齐100张CD、尤其当中还张张经典,难免会遇到售罄或者绝版的窘境,实属不易,且要做到听完这100张CD,亦是个不小的工程。针对这一难题,刘汉盛特别与德国著名唱片品牌——DG合作,臻选其历来录音长河中的录音精髓,集合成一辑2CD的调声专用盘——《DG黄金录音精华》。

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刘汉盛在《DG黄金录音精华》的专辑序言中写道:“即使您没有把100张棒喝CD买齐,只要拥有这套DG黄金录音精华,也能够利用其中的选曲,将自家音响系统调整到能够听到美声的境地。”

也就是说,虽然只用这2张CD显然不能完全达到用100张棒喝CD试测后的精准效果,但也能做到八九成接近,是对音响系统一次非常全面的检测和调试。为什么两张CD可以接近100张CD的效果?刘汉盛在挑选这套录音时,严格遵循以下三个标准:

1.音乐必须非常好听

(具备多次聆赏的意义和价值)

2.测试范围全方位

(尽量避免偏颇产生的弊病)

3.测试难度有一定的挑战性

(才能借此将音响系统调整到自然、平衡状态,摒除夸张的音响效果,让音响器材听什么类型的音乐都好听)

首先我们来看这套专辑的选曲——李云迪的肖邦、王羽佳的拉赫,这两位广为人知的名家与其麾下名作自不必说。还有韩国钢琴大师白建宇,日本小提琴鬼才五嶋龙,梅纽因得意门生、俄罗斯小提琴名家瓦汀?列宾、以色列大提琴天才米沙·麦斯基等一众国际杰出音乐家精彩呈现帕格尼尼、巴赫、舒曼、马勒等古典巨匠之代表作。他们在演奏中使用的乐器也多是价值连城的名琴,各方面都十分优秀的内容,足见其极高的聆赏价值。

除了纯古典曲目外,还收录有男高音歌唱、双吉他民歌、经典电影配乐、探戈舞曲等丰富多元的曲目内容。是对DG众多录音一次全方位的筛选,可以满足不同的聆赏需求与音乐喜好。

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专辑曲目

CD1

1 辛德勒名单 吉普赛大师(拉卡图斯)

2 奏鸣组曲 西班牙弗拉门戈吉他大师(托玛蒂托)

3 柴可夫斯基:如果的行板(管弦乐伴奏版) 迈斯基

4 匈牙利血统的奥地利作曲家--雷哈尔:吉普赛之歌 格兰莎

5 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 五嶋龙

6 拉莫:幻想交响曲 马克.明科夫斯基

7 勃拉姆斯:间奏曲;随想曲;浪漫曲 白建宇

8 弗兰克: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小提琴:雷宾 钢琴:尼古拉.卢岗斯基

9 爱情故事 法国男高音(罗伯特.阿兰尼亚)

10 巴赫:前奏曲 手风琴大师(里查.加利安诺)

11 马勒:钢琴四重奏 克莱默

12 西班牙之歌 迈斯基父女

CD2

1 格里格: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雷宾 尼古拉.卢岗斯基

2 弗那多.奥拉多斯:狐步舞曲 格兰莎

3 萨拉萨蒂:卡门幻想曲 五嶋龙

4 肖邦:平静的行板与辉煌壮丽的大波兰舞曲

5 拉莫:幻想交响序曲 马克.明科夫斯基

6 拉卡图斯:双吉他民歌

7 巴赫:咏叹调 手风琴大师(里查.加利安诺)

8 舒曼:钢琴五重奏 爱默森四重奏团

9 韦伯尔尼:2首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克莱默

10 韦伯尔尼:2首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克莱默

11 探戈舞曲 西格拉

12 拉赫玛尼洛夫:第2号钢琴协奏曲 王羽佳 阿巴多

13 西班牙之歌 NO.2 迈斯基父女

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长久以来,DG录音很少列入音响迷的发烧唱片榜内,一般人总是认为DG空有最好的管弦乐团,最好的指挥,最大牌的艺术家,但录音就不好,无法作为音响器材的测试片。实情是这样吗?

很少人仔细去想,德国拥有深厚的古典音乐传统,顶尖的管弦乐团,杰出的指挥,扎实的专业训练,全世界大部分录音师都采用德国制造的麦克风,DG又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唱片公司(成立于1898年)之一,拥有这么多优良条件,怎么可能会无法录出好录音呢?

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对此,刘汉盛这样说:“是不平衡的音响系统扭曲了DG的高度自然传真的录音,以至于大部分音响迷沉溺于夸大强调的音效而不知。”的确,很多人在听CD时,只把目光放在先声夺人的夸张音效上,殊不知,平衡才是一张协奏曲、交响曲录音最应具备的素质。

DG的录音堪称“极致平衡”——拥有比较统一的乐器音色,不过份突出某种更容易出彩的乐器音色,甚至连高中低各声部在音色方面也出现了神奇的统一。这样的录音用于试测,我们不易因为一些夸大的音效而对音响解析力产生误解和偏颇,更能做到试测的“全方位”。

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不过关的音响,在听DG录音时,因为没有特殊或夸大音效的加持,可能会产生“过于刚硬”、“沉闷”等印象。各方面优质的音响设备,则能充分解析不同乐器的音色,横跨三频,还原出DG高度自然保真的录音质量。

用刘汉盛的话来说,就是,如果听这套录音,“每首曲子都觉得音质优美,演奏质感真实,声音丰润、整体平衡性自然,音乐充满诱人的吸引力,让人心生愉悦。如果是这样,恭喜您!府上音响系统听什么录音,什么音乐都好听。如果不是,请抛开旧有音响思维,重新钻研正确的<音响调声学>吧!”

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横跨不同音乐表现形式、三频兼具、且囊括多样的乐器音色,却又毫无夸大音效的“辅助”,看起来的确具备一定的试测难度。但只有这样,才能摒除大部分误差,做到测足每一个细节,达成“仅用两张CD即可接近用100张CD的试测效果”。

为了降低大家的试测难度,刘汉盛特别为这套专辑撰写了12000字的说明,清楚描述测试重点,以及应有的正确听感,让各位烧友在调整音响系统时,有明确的方向可循,不至于多走冤枉路。

内容节选

Lakatos:Schindler’s List 05:49

Lakatos and his Ensemble|DG 457 879-2 第十轨

Roby Lakatos加上他的伴奏乐团所演奏的小提琴曲真的迷人,那就好像璀璨无比的烟花,教人浑身血液沸腾你,他曾来台现场演出,可惜知道他名气的人不多。现场演奏迷死人,但音响迷听他的CD却咬牙切齿。为什么?因为很多人听他的录音都觉得魔音灌耳,尖锐刺耳难当。

事实上是这样吗?当然不是!如果您听了局的尖锐刺耳难当,那就是音响系统的高频段太多了,聆听空间调子太硬了,音响系统解析力不够,音质表现不佳。为了不要一开始就让您遭受太大的打击,我特别选了最容易过关的《辛德勒名单》,让您不至于连第一首都过不了关。开始只有幽柔的小提琴与轻敲的扬琴,小提琴的音质很美。接着慢慢加入低音提琴,那用拉的低音提琴能否听到细微的震波?如果您听了小提琴觉得如饮纯酿,浑身舒服,那就对了。假若还是忍不住想掩耳,请深切检讨自家系统。

……

音响教父亲自挑选世界第一古典大厂25首演录俱佳名曲:一流的演奏家、顶尖的乐团、动听的曲目,加上极平衡自然的录音,有别于坊间各种音响测试片。

双CD限量发行,涵盖所有音响迷测试系统的各种桥段,音质音色、音场定位、解析动态……是一套不可多得的示范级试音名盘,权威性、聆赏性、试测性皆属一流。

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碟鉴 | 刘汉盛严选棒喝名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