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十二种气候类型及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十二种气候类型及特点)

贵州日前已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以盘州、威宁、仁怀、德江、赤水、松桃、兴仁、正安、独山、榕江10个重要区域性城市为支点,一批县城和重点小城镇为节点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为什么偏偏是盘州、威宁、仁怀、德江、赤水、松桃、兴仁、正安、独山、榕江这10个县域城市,而不是其它城市呢?这主要是由这10个城市的区位优势而决定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认识这10个区域城市的重要性。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盘州市

盘州地处滇、黔交界,东邻普安县,南接兴义市,西连云南省富源县、宣威市,北邻水城区,是贵州的西大门,被誉为滇黔锁钥、川黔要塞。是云贵交通、能源、商贸、物流、旅游的重要节点,为毕水兴(毕节、六盘水、兴义)经济带的中心腹地。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盘州以其丰富的煤矿资源,在推进煤电化、煤电铝、煤电钢等一体化中使其经济地位一跃成为贵州经济第一大县,并成功跻身全国经济百强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境西北部,北、西、南三面与云南省毗连。是贵州省毕节市辖县,为贵州省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县,是贵州省直管县试点。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境中部开阔平缓,四周低矮,峰壑交错,江河奔流,是“四江之源”。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日照时数1812小时,无霜期180天,年降雨量926毫米,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冬暖夏凉,夏季平均气温18度。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2019年12月6日,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

仁怀市

仁怀位于贵州省西北部,隶属贵州省遵义市 ,赤水河中游,大娄山脉西段北侧,背靠遵义,属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典型的山地地带,是黔北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的连接点,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斗过的地方,是茅台酒的故乡,2004年7月,被正式认定为“中国酒都”。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2018年10月,仁怀入选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19年10月8日,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入选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入选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2019年末公安户籍人口733066人,常住人口56.57万人。 2020年12月,社科院发布《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仁怀排名第17 。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364.11亿元,稳居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测评第一方阵前列,经济总量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跃升至第16位。

赤水市

赤水市为贵州省县级市,由遵义市代管,位于贵州省西北部,赤水河中下游,东南与贵州习水县接壤,西北分别与四川省古蔺、叙永、合江三县交界。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赤水属四川台坳、四川盆地分区泸州小区,赤水河为境内最大的河流,全市为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冬暖春早,全年日照少,立体气候和地区差异显著。赤水境内有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原生植被带,有世界自然遗产地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4A级景区2个。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际休闲旅游城市、国家生态市、贵州省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2018年9月25日,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2018年12月12日,被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5月14日,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奖。 2019年9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正安县

正安县位于遵义市东北部,是贵州襟联重庆的前沿,是渝南、黔北经济文化的重要交汇区域,素有“黔北门户”之称。正安县位于贵州省北部,北接重庆市南川区,东北毗邻道真县、务川县,东南与凤冈县和湄潭县交界,南靠绥阳县,西北与桐梓县接壤。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正安县境内有仡佬族、苗族、土家族等23个少数民族。名优特产主要有野木瓜、正安白茶等,风景名胜主要有尹珍务本堂、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等。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2020年7月29日,入选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命名名单。

德江县

德江县成立于民国三年(1914年),隶属于贵州省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部,东邻印江县,西接遵义市凤冈县,南与思南县接壤,北部插入沿河县、务川县之间。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德江县有“傩戏之乡、天麻之乡、奇石之乡”之称,德江傩戏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土家舞龙”被列入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德江是红色革命老区,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贺龙率领红三军在枫香溪建立黔东革命根据地。

松桃苗族自治县

松桃苗族自治县成立于1956年,是国务院批准成立最早的自治县之一,为贵州省铜仁市辖县。地处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东麓,地处黔、湘、渝两省一市结合部,与湖南的花垣、凤凰相连接,同重庆的酉阳、秀山接壤,区位适中,交通便利,素有“黔东门户”之称。古有“地接川楚,位遏三湘”之名。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松桃苗族自治县辖5个街道、17个镇、6个乡。总面积3409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24余平方千米以上。是铜仁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个县。

兴仁市

兴仁市,隶属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滇、桂、黔三省结合部的中心市,东邻贞丰县、南接安龙县、兴义市、西抵普安县、北接晴隆县,东北与关岭县隔江相望。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2019年10月,入选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晴隆—兴义高速公路、惠兴高速公路,关岭至兴仁、兴仁至安龙高等级公路,213、309、313省道贯穿兴仁市全境。

独山县

独山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贵州最南端,与广西南丹县接壤,是贵州省乃至大西南进入两广出海口的必经之地。东守两广、西望滇黔、南控东盟、北至天府,素有“贵州南大门”、“西南门户”之称,是贵州南部重要城镇,也是西部地区连接中、东部地区的开放前沿。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独山县总面积2442.2平方公里,被国家确定为甲级开放县、省政府确定为民族地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农业综合开发县、集体经济试验区和星火技术密集试验区。

榕江县

榕江旧称古州,为江南八百州之一,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湘黔桂三省结合部中心地带,东邻黎平县、从江县,西与雷山县、三都县接壤,北界剑河县,南接荔波县,自古有“黔省东南锁钥,苗疆第一要区”之称。

贵州10大重要区域性城市

榕江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是“贵州省旅游优先发展区”、“红色革命老区”和“贵州省体操之乡”。县城内有红七军军部旧址、镇台衙门、两湖会馆、福建会馆、天下独一苗王庙等古建筑,榕江苗山侗水风景名胜区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榕江县拥有A级民族村寨4个、文物133处,民族风情及民间艺术独具一格,享有“风情浓郁、璞玉浑金、无迹不古、山水独秀”的美称。

2018年9月25日,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 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