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日环食(什么是日环食20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日环食(什么是日环食20字)

在5月16日出现的“超级红月亮”之后,6月10日,又一场今年仅一次的视觉盛宴登场了,这场视觉盛宴就是6月10日的“日环食”,这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唯一的一次“日环食”,错过了,就要等明年!

进入倒计时!“日食”要来了,快看看你的城市能不能看到?

什么是“日环食”?

公元前2156年10月22日,这一天,地球的天空中上演了一场“日环食”,从时间上来看,这个时候我国正处于夏朝时期,年份是仲康四年。

不过,因为在国际上,夏朝并不被认可,也就是说,我国的文明史,国际上认为都是从商朝开始的这也让《尚书》中有关这场“日环食”的记载并不被承认。

不过,即使这样,公元前2007年10月25日,也同样发生了一场“日环食”,这场“日环食”也被记录了下来,在国际上,这场“日环食”的发生时间,还是比较被认同的。

这也让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最早记录“日环食”的国家,相较于西方国家有关“日环食”的记录,整整提前了1000多年的时间。

进入倒计时!“日食”要来了,快看看你的城市能不能看到?

那么,究竟什么是“日环食”呢?简单来说,这不过是一种天文现象罢了,主要与地球、月球、太阳的运动有关。

我们都知道,地球和月球都围绕着太阳运行,同时,月球作为地球的卫星,也围绕着地球运行,在这个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月球就会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并且正好可以将太阳给遮挡住。

进入倒计时!“日食”要来了,快看看你的城市能不能看到?

一般来说,如果月球这个时候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比较近,那么,整个太阳都会被彻底遮挡,这也是著名的“天狗食日”,也就是“日全食”,反之由于距离的关系,导致月球无法将太阳全部遮挡,在这个时候,就会导致太阳中心都被遮挡,而太阳的边缘会露出一圈耀眼的光芒,看起来就好像是太阳变成了一个“指环”一样。

所以,这种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太阳“指环”的天文奇观,被称作“日环食”,这也是一种非常美丽的天文奇观。

进入倒计时!“日食”要来了,快看看你的城市能不能看到?

你的家乡能看到“日环食”吗?

根据资料显示,北京时间6月10日下午4点12分开始,一直到6月10日晚上9点11分结束,“日环食”都会如期上演,大约会出现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

从时间上来看,这一次日环食最早出现的地点,是在加拿大的南部地区,之后途经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西部和北冰洋,一路经过北美洲北部、大西洋北部、欧洲、亚洲北部,最终在俄罗斯东北部结束。

进入倒计时!“日食”要来了,快看看你的城市能不能看到?

从这里可以看出,我国事实上所处的地理位置,并不适合观看这场“日环食”,不过,如果你的家乡位于内蒙古、新疆北部和黑龙江北部,那么,还是有机会一睹为快的。

不过,由于地理位置受限,这也让出现在我国的“日环食”,事实上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指环形状”,而会是“日偏食”,也就是说,看起来好像是太阳被咬掉了一部分。

那么,如果我们想要在自己的家门口,就一睹“日环食”的绝美风采,又需要等到什么时候呢?根据资料显示,大约在2030年的时候,我国会迎来“日环食”的绝佳观测时机,而且研究者还给出了准确的时间——2030年6月1日,算下来,要等到大约9年之后了,并且最佳观测地点仍然在我国的黑龙江地区。

进入倒计时!“日食”要来了,快看看你的城市能不能看到?

观看“日环食”需要注意什么?

从时间上来看,“日环食”出现的时候,已经是日落时分了,可能会有朋友觉得,日落的时候观看“日环食”,只需要抬头看向天空就可以了,不过,这么做却是不对的,因为想要看“日环食”,仍然需要做好准备工作。

首先是需要准备相对专业一点的观测镜,如果不具备,也可以使用照相用的底片,或者是电焊玻璃、滤光片等等,这些都可以保护好我们的眼睛。

此外,观看“日环食”也不是出门就可以看到,一般来说,最好是选择比较空旷的高处,最好是山顶或者是高塔顶端,当然,如果是住在高层的居民,也可以选择一个没有什么遮挡物的观测点。

进入倒计时!“日食”要来了,快看看你的城市能不能看到?

而且由于在不同的地方,“日环食”出现的时间都是不同的,这也意味着,不要在“日环食”刚刚出现的时候,比方说下午4点多的时候看向天空,结果发现并没有什么变化,从而认为“日环食”并没有发生,耐心等一下,只是没有抵达你所在的上空而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