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岁头上动土(别在太岁头上动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太岁头上动土(别在太岁头上动土?)

在民间,我们经常说“在太岁头上动土”,古人认为,只要是太岁在的地方,是不能够动土的,古代如此,现在的很多地方,也都在遵循这个忌讳。

古人为了告诫后人不要轻易在太岁头上动土,还有了“太岁当头坐,非灾便是祸”的俗语,以此来警戒后人。但是,在前几年,一位辽宁的农民,却捡到了一个太岁,最后竟然还卖了300万,从此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难道说太岁是福星,并不是灾星?其实,俗语中的“太岁”和那位农民捡到的“太岁”,并不太一样。

为啥说:别在太岁头上动土?太岁是啥,为什么有人靠它赚了300万

无论是“在太岁头上动土”,还是“太岁当头坐,非灾便是祸”的说法,其实都源自于古代的一种纪年方式,人们称之为“岁星纪年法”,这个岁星便是木星。人们根据木星的运转规律来纪年,就是12年为一周天,但是木星的实际运转速度要快一点,所以人们便假设了一个星辰,让这个星辰和木星的运转方向相反。这个星辰便是“太岁”。

那么,既然“太岁”只是一个虚拟的星辰,它又为何能够决定吉凶祸福呢?

这其实与古代的星辰信仰,或者说是星辰崇拜相关。古人认为岁星其实是青帝之子,也就是人君的象征。不仅如此,按照古人的观念,岁星还成为了北斗之神,继而成为了天帝的象征。由此,太岁既是天帝的象征,也是人君的象征,它的地位就更加尊崇了。

古代的等级观念很强,太岁既然代表了天帝、人君,人们自然不能够在“太岁头上动土”,以防止惹怒了天帝。

为啥说:别在太岁头上动土?太岁是啥,为什么有人靠它赚了300万

而“太岁当头坐,非灾便是祸”的说法,又与“太岁头上动土”略有不同。前者是说,犯了值太岁之后,就很容易招惹灾祸。而所谓的值太岁,也就是传说中的年神,他们掌管着这一年中,人们的吉凶祸福。

古人以干支纪年,60年为一个轮回,称之为一甲子,所以说就会有60位太岁神。比如说你是庚子鼠年生人,便在鼠年、庚子年都会犯值太岁。犯值太岁,也是本命年的一种说法。

为啥说:别在太岁头上动土?太岁是啥,为什么有人靠它赚了300万

人们对太岁避之不及,其实避的是岁星。

而生活中,其实也有一种真实存在的太岁,现在也有人称之为“肉灵芝”。这种太岁,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说有着“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的神奇功效。在《神农本草经》中也说“久服轻身不老”。

《山海经》中记载了太岁还是帝王养生的佳肴美味。

为啥说:别在太岁头上动土?太岁是啥,为什么有人靠它赚了300万

在几年前,辽宁的一位农民意外获得了140斤的太岁,最后据说一共卖出了300万的高价。无独有偶,一位叫做魏学农的人,在自家的鱼塘发现了重达50多斤的太岁,据估计价值高达一百多万元。

那么这些太岁又是什么东西呢?

这种太岁其实和岁星并没有什么联系,它只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生命体,它介于原生动物和真菌之间,人们称之为粘菌复合体。即使古籍中记载了食用“太岁”可以“延年益寿”,但是专家其实并不建议人们轻易去食用它。

为啥说:别在太岁头上动土?太岁是啥,为什么有人靠它赚了300万

无论是“太岁当头坐,非灾便是祸”,还是“在太岁头上动土”,其实都揭示了老祖宗对世界的一种认知。甚至于逆时针《本草纲目》中所说的“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也是一种对世界的认知。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也在不断的变化,那些看似无稽之谈的俗语、谚语,深究下去就会发现,那其实是古人的世界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