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油猫悖论(黄油猫)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油猫悖论(黄油猫)

黄油猫悖论,又叫黄油猫理论(Buttered Cat Theory),是把两种民间常识组合而成的理论,该常识为:把黄油吐司抛到半空中,永远是涂上?黄油的一面落地;猫在半空中跳下,永远用脚着陆。这个悖论出现在,你把黄油吐司没有涂上黄油的一面黏着猫的背部之时,让猫从半空中跳下。依照以上两条定律,猫无法用脚着陆,因为黄油吐司永远在涂上黄油的一面落地;但同样的,黄油吐司涂上黄油的一面无法落地,因为猫永远用脚着陆。

论黄油猫悖论 矛盾的存在组合体 黄油和猫到底孰是孰非

很显然,这不单单是一个悖论,而且还是一个错误的理论。因为,如果把黄油吐司没有涂上黄油的一面黏着猫的背部之时,这个组合体已不是原来单纯的猫或黄油吐司,因此也就不一定具备单纯的猫或黄油吐司的特性,之前的定理也便不再适用。这是简单的组合引起质变的道理。

论黄油猫悖论 矛盾的存在组合体 黄油和猫到底孰是孰非

这个悖论是由两种民间智慧组合而成的理论,亦是一个有趣的思想实验。我们确定两条定律“猫永远用脚着陆”;“黄油吐司永远是涂上黄油的一面落地”皆是正确和有证据证明的。那么,把黄油吐司没有涂上黄油的一面黏着猫的背部(下文简称黄油猫)之时,会发生什么反应呢?某些人表示,黄油猫实验将导致一个反地心引力的作用。他们猜测,黄油猫在半空落地之时,它将渐渐减速和转动,最终到达一种恒稳状态,与地面浮着一个短的距离高速转动,使得吐司没有涂上黄油的一面和猫背无法接触地面。这种解释十分诙谐,如果我们假设两种定律都是正确的话,什么事情都能发生。然而,依照以上解释,必须有某一种能量维持黄油猫的恒稳状态,否则它会违反能量守恒定律。当然上述情况根本不可能,这个悖论据说引起了永动机的讨论,有点啼笑皆非。

论黄油猫悖论 矛盾的存在组合体 黄油和猫到底孰是孰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