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概念股(我国新材料上市企业全景分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材料概念股(我国新材料上市企业全景分析)

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与传统材料工业相比,新材料的发展不仅可以带动传统产业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还能促进国家整体高新技术产业的进步和综合实力的提升,因此新材料成为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

新材料对做强“中国制造”意义重大

新材料是指传统的材料改良后性能显著提高或者产生新功能的一些材料,或者是具有特殊功能或优异性能的新发现的材料。

材料强则制造强,制造强则国力盛:我国新材料上市企业全景分析

材料作为支撑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关键性要素之一,其材料技术的发达程度,决定了制造和装备的先进水平。

新材料能够显著开发出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使其成为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先导,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催生出新兴产业的核心发展产业。

因此,新材料是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推动力,材料强则制造强,制造强则国力盛。发展新材料已然是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的关键,是中国摆脱关键材料与技术“卡脖子”困境的重要抓手,也是为寻找经济发展新动力的突破口。

材料强则制造强,制造强则国力盛:我国新材料上市企业全景分析

我国新材料企业的发展,基本都遵循了生命周期理论描述的成长过程,一般包括导入期、调整期、成长期和成熟期。

随着各类新材料国产化率的提升,相应新材料产业逐步走向成熟。

我国新材料产业所处生命周期相对落后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经历了将近40年的计划经济时代,政府集中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市场缺乏有效的竞争,生产主要以满足基本的生活和工业需求为主。

由于高新技术产业具有高投入、慢回报、风险大的特点,国营企业因机制等问题对新材料研发缺乏动力,而民营企业外部资金支持不足,抗市场风险能力差,发展举步维艰。

但近年来,由于《瓦森纳协定》不仅限制了中国与海外先进国家及地区(如日本、欧洲等)的高端技术的交流与合作,而且限制了中国向海外先进国家引起高新技术的机会,迫使中国集合大量资金、人才、政策等资源自主创新发展新材料及高新技术产业,中国新材料产业因此得到快速发展的机会。

因此,以上历史问题导致了中国新材料产业基础薄弱、整体技术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水平、起步较晚、所处生命周期较欧美、日本等国家落后。

新材料企业四大发展阶段及特征

新材料产业发展表现为国产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我们以国产化率为指标,划分新材料细分行业所处的产业阶段。

(1)在导入期阶段,某项新材料技术取得突破,产品进入验证测试阶段,该阶段的企业估值极高,以吸引资本投资为主;

(2)当市场推广尚未打开,产品或较长时间未能实现盈利,企业可能由于市场关注度降低而进入调整期;

(3)但随着产品性能提升和市场渠道开拓,国产新材料跨过调整期,本土企业进入快速成长期,估值和业绩匹配上涨;

(4)在成熟期阶段,新材料产品的国产化率达到一定水平,国产替代的红利逐渐消失,行业竞争加剧或导致龙头份额提升,企业估值逐渐回归真实价值。

材料强则制造强,制造强则国力盛:我国新材料上市企业全景分析

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体处于导入期和成长期,部分新材料产业(如液晶材料、橡胶助剂)的本土产业链完整、掌握核心技术、国产化程度较高则步入成熟期阶段。

部分新材料细分领域所处周期概况

我国的半导体材料、高透光材料、Micro-LED等领域由于尚未掌握其核心技术与关键材料,主要靠外企投资引入,故仍处于导入期阶段;由于在石墨烯、燃料电池领域的核心技术与产业链还不成熟,导致生产、经营成本过高,企业无法实现盈利,仍停留在调整阶段;在Mini-LED、OLED材料、尾气催化材料和锂电材料领域,中国已掌握部分的核心技术和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相关产品已可实现量产,进入快速成长期;在成熟期,处于该阶段的新材料行业(如液晶材料、橡胶助剂)的本土产业链完整、掌握核心技术、国产化程度较高,基本可实现自给自足。

材料强则制造强,制造强则国力盛:我国新材料上市企业全景分析

我国在半导体领域起步晚,原始积累少,核心技术尚未突破,且关键材料和技术引进受到限制,材料国产化率仅10%左右。

但由于我国拥有人工成本低、市场需求庞大和产业链逐步成熟等优势,吸引全球半导体产业东移,2017至2020年全球投产的62座晶圆厂,有26座设于中国大陆,占全球总数的42%。

受资金涌入、政策扶持、市场需求旺盛等利好因素,我国国产半导体材料进入导入期阶段。

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已经历15个年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已有突破,但尚未成熟,行业内企业对相关产品的标准和发展方向还未形成共识,因材料成本高导致无法盈利等原因,该产业仍处于调整期。

当前我国企业在OLED产业链中主要参与中间体和升华前材料的生产环节,随着我国OLED产业链日趋成熟,部分本土企业(如强力新材)已具备生产部分OLED终端材料的核心技术和能力,我国OLED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但当前整体国产化率仍处于低位,约20%。

目前我国是全球液晶面板产业中心,其液晶面板技术成熟,产业链完整,国产化率可达到70%左右,处于成熟期阶段。

材料强则制造强,制造强则国力盛:我国新材料上市企业全景分析

我国新材料产业相关政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