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策(鞭策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鞭策(鞭策的意思)“鞭策”和“督促”  鞭策 biān cè  督促 dū cù  “鞭策”本义是用鞭子赶马前进,比喻督促激励。也就是说“鞭策”有督促的意义,所以小赵认为这两个词是可以替换的,他跟同学小钱在讨论时说:“你看,‘老师的批评鞭策我奋发向上’这句话就能改为‘老师的批评督促我奋发向上’。”

鞭策是什么意思  但小钱不这样认为,她说:“‘督促’不等于‘鞭策’。你能把‘国务院督促有关部门从速办理’说成‘国务院鞭策有关部门从速办理’吗?”  听小钱一说,小赵愣了一下,于是小赵去请教语文老师。语文老师告诉他说:“你和小钱说的都有道理,但都不全面。”  原来“鞭策”的本义现在已很少用,常用的是比喻义,也就是说“鞭策”很少用于马,而是多用于人。在激励、催促意义上,“鞭策”跟“督促’的用法相近。但是“督促”是监督并催促,其对象不一定是人,也可以是某些单位、部门、机构或团体,而这些对象是不适用“鞭策”这个词的。总之,“督促”的语用范围要比“鞭策”宽泛,它不仅适用于对人,也适用于对单位或部门,更适用于对事,如“督促工作”“督促学习”。对人对部门时,常是上级对下级,长辈对晚辈。

成长的道路上有人不停的鞭策你,鞭策你的是谁?鞭策你的有很多很多,有人有物,容我一一述说。首先,鞭策你的是父母,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古有孟母三迁,促子成贤,有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想起母亲在世时,每当我迷茫惆怅的时候,每当我无所事事的时候,每当我做事想要半途而废的时候,每当我不思进取的时候,母亲总会肯定的对我说: 我儿子不会是这样的人。这句简单的话有着神奇的魔力,它醍醐灌顶,总会让我突然惊醒,我到底在想什么,在干什么?然后,就会羞愧难当,奋发图强,只是再也没机会听到这句话了!所以,有父母的鞭策教导,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亲情可贵,好好珍惜吧!
鞭策其次,鞭策你的是周围的人,除父母之外,也还有其他鞭策你的人。上学时,老师的鞭策不少。记得小学五年级,每次数学作业,做错题的,错一题抽一下柳条,有一次粗心大意,错了一题,被抽的那个酸爽感觉至今记忆犹新,虽然体罚不好,但之后还真的没敢再马虎大意了;在工作后,领导、同事鞭策的不少。领导给的任务压力,同事或同行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可能会使你不断开拓思维,推陈出新,摆脱困境。最后,鞭策你的可能是一句话,一件事,一个与你并不相关却又深深影响你的事物,还有你自己。大学时,英语不太好的我,四级考了两次都是铩羽而归,本打算心灰意冷的放弃。有次,偶尔听到一句话: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这话感觉挺奇怪,但是我确实因此深受鼓舞,天天比别人早起背单词,最后一鼓作气过了四级;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名言警句大多有此作用,比如: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鞭策你要及时尽孝,不然后悔莫及,抱憾终身!比如: 失败是成功之母等等;先进事迹,英雄传奇,甚至反面教材都有可能鞭策一个人,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不管鞭策你的是谁,是什么,最重要的是要虚怀若谷的接受好的建议,学习好的事物,不负年华,不负人生!浅谈拙见,与君共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