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皱纹(为什么泡水久了的手指和脚趾会起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手指皱纹(为什么泡水久了的手指和脚趾会起皱?)

炎炎的夏日已经临近了,在闷热的一天工作学习后,回到家里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泡澡。许多人喜欢全身浸泡在自家的浴缸里,既可以泡去一天的疲劳,又可以洗掉身上一天下来的汗腻感。那你有没有注意过,当你在浴缸里长时间泡澡的时候,会发现我们的手指和脚趾就会变得皱皱的,就像是苦瓜表皮一样缩水了,只有擦干水过后一阵子,手指才会慢慢恢复平整。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只有手指和脚趾起皱了,而浸在水中的身体其他部位一点事也没有?

其实,这种现象用我们初中学过的“渗透作用”就可以来解释了。我们的皮肤一般分为三层结构,分别是表皮,真皮,皮下组织。表皮层的细胞会不断的分裂出新的细胞,更新掉死亡的老细胞。老细胞死亡后会成为皮肤表面的角质细胞。通常情况下,水分都会从浓度较低的一边流到浓度较高的介质中。所以,皮肤吸水产生褶皱的过程主要发生角质层细胞当中。

皮肤表层的角质层细胞虽然由于新陈代谢变成了“死细胞”,但是它依然有细胞膜,依然具有可以让物质分子出入细胞的“半透膜”功能。此时,由于“渗透作用”,细胞内部的物质分子浓度显然要比外界的水分子浓度高,水分就会从水溶液中流到皮肤的角质层细胞中,皮肤就产生了吸水的效果。

泡水的皮肤并非内外整体一起膨胀,而是外层细胞膨胀较大,内层细胞膨胀较小,呈扇形模式,这就导致最外层皮肤表面积增大,这一层皮肤在挤压之下,发生了起皱现象。

那为什么都是手指和脚趾会容易起皱呢?

这是由于手指脚趾部位,需要更加频繁的劳动,皮肤的代谢也会加快,角质层较厚,膨胀作用更加明显。而且这些部位的皮脂腺也会较少,分泌的油脂较少,对水分的阻隔作用更小,水分更容易进入表层细胞。而且这些部位的皮下脂肪不多,脂肪有良好的弹性,皮下脂肪多的部位比较不容易发皱。而且由于渗透作用,皮肤外层的角质层细胞吸收充足的水分后,会变得胖乎乎的。外层细胞膨胀出来的面积就会凸起,而内层的皮肤细胞由于外层细胞的阻挡,无法吸收水分,因此体积上比外层细胞小很多。而内层细胞不怎么变化,因此就会形成凹凸不平的褶皱。

那么手指和脚趾在长久泡水后起皱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吗?

还真有。我们的皮肤其实是一种很神奇的人体器官。目前有种假说是,这种变化可以帮助人类在潮湿的环境中抓的更稳。想象一下,起皱后的手指是不是很像汽车的轮胎防滑面,可以增加手指与潮湿表面物体的摩擦力,提高抓握力。

科学家指出,手指起皱应该是一种由人体自主神经系统控制的无意识反应,就像呼吸、出汗一样,起皱的手指可以帮助我们的祖先在潮湿的环境中采集食物,而起皱的脚趾则能帮助他们在雨中站得更加稳当。不过,在长期潮湿和泡水的环境下,也会对手指和脚趾的皮肤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比如我国泳坛体育健将孙杨由于长期训练泡水,导致手上的指纹都没了,这说明长期泡水是对皮肤是有很大的伤害的。

至于我们的手指和脚趾的皮肤为什么会进化成如此的“智能”化标准,还需要科学家不断地去探索和揭示人体的奥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