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岗前培训心得(新教师岗前培训心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教师岗前培训心得(新教师岗前培训心得)

新教师岗前培训心得

阳信县实验小学刘洁茹

8月,县教体局为我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培训资料,将“行为规范、专业标准、规划与帮带、基本修炼”等诸多方面的理论知识汇总成一本有温度的培训手册,还安排我们观摩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教学示范课和新教师的现场教案展示课。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我收获颇丰,现将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机会难得,学习气氛浓厚

参加这次培训的新老师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虚心、诚恳地理解培训,统一穿着印有“阳信教师”徽标文化衫,态度端正、全神贯注的聆听和记录,积极参与专家教师组织的互动游戏,如饥似渴地理解着新鲜的理念。大家都觉得机会是如此的难得,学习气氛十分浓厚,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二、异彩纷呈,讲座全面系统

这次给我们培训的所有前辈都是教育教学水平一流的优秀教师,他们的分享全面而细致,深刻又生动,就象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内涵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培训伊始,王立新老师带领我们以一个单脚站立的小游戏开始了新教师的“破冰之旅”。通过对小组组名、口号进行设计的活动,同一学科的新教师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熟悉了彼此。这一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一定会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接着,李局长对新教师的加入表示欢迎,在他的话语中,我听到了前辈对我们殷切的期盼,真诚的祝福,我心中也暗下决心,决不辜负他的殷切希望。

王立新老师以“新时代新教师的教育技术”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了教育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工具,还列举了很多对实际工作有较大帮助的软件,使我们不仅仅开阔了眼界,也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方法有了新的思路,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他所说的“在教育教学中要重视技术,但不能单单依靠技术”这句话的含义。下午张海珍主任的分享,让我认识到了教师礼仪的重要性,理解了“和合”的思想和价值意义。聆听了张如意老师“阅读写作丰盈人生”的经历,也让我知道,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当我们走进课堂,也要与学生一同阅读写作,要不断地琢磨。职业中专的吕秋月老师以自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分享自己与学生的真实故事。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她为我们展示的以学生的真实故事改编拍摄的微电影,它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与学生相处的金钥匙就是爱,这份爱沉重而又坚定。

我还体会到了即使在最艰苦的境遇里,我们也可以像巩老师、董老师一样坚持梦想,用努力踏出自己的一条路;我也感受到生活可以像潘主任讲的那样有趣,人也可以像陈主任一样有格局、有教育的情怀。即使简单的主持,也可以像文老师一样做得有激情和诗意。这些优秀的教师毫无保留地把自我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他们就像前行路上的星星一样,让我们找到了方向,让我知道如何把教师这一职业做到精益求精,做成一种艺术,让我的教师梦不再模糊缥缈,变得渐渐清晰扎实。

三、学无止境,更新学习观念

听专家老师们滔滔不绝、挥洒自如的讲座,心中十分佩服他们的口才,佩服他们的自信,佩服他们的敏锐,佩服他们的知识渊博。想想如此才气从何而来?所有人都是走着同一条道,那就是不断地读书学习,关注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大事,日复一日,永无止境。就像听课时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是一个长跑,要一向坚持下去。”学习也是如此,要让读书学习已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我虽然不能教育教学的专家,但我能够从此刻起就行动起来,像专家一样投入到读书学习的活动中去,让读书学习也成为我生命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照自我的工作实际,将所学知识为我所用。

四、反思总结,树立坚实目标

通过培训,我从中得到了很多启发。首先,培训使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清楚地认识;其次,培训为我即将面临的实际工作提供了很多方法和策略;再次,培训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就如今天上午陈主任所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期待就没有成长”,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我“教书育人”的思想。今后,我会带着赤诚的爱和满心的期待去面对我的每一个孩子,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过好每一个教育的日子:

把执着进行到底。“做一天蜡烛,就要发一天光;做一只春蚕,就要吐一寸丝。”这是我的教育观和思想观。我不会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逍遥懈怠思想,有的就是一种教师的使命感。因为我深深地懂得: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教书育人需要感悟、时光、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是需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为基础的,是要以强烈的职责心做代驾的。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是要甘于辛劳,甘于付出,甘于无怨,这是师德的首要条件。

鼓励自我,学无止境。我要在新学年里,不断学习他人的新经验,使自我拥有一方源源不断的“活水”。如果不强化“自育”意识,力学苦练,做到“闻道在先”“术业有专攻”恐非易事。沉下心来学习,积少成多,才能使自身充满力量。

热爱学生,做良师益友。透过培训,我懂得了怎样去爱学生。这种热爱,首先就应是温暖的。作为教师,就应多与学生进行情感上的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这种爱,也需要教师对学生倾注相当的热情,对他们给予各方面的关注。今后我要努力做到能爱、善爱,去关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要爱他们具有极大的可塑性,要爱他们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能动性,要爱他们成长过程中孕育出来的一串串的成果。

自我反思,不断提高。正如潘主任所说:“三十年的重复教学,效果还不如三年的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我们教师成长的阶梯,它记录着我们曾经的迷茫,见证了我们洒下的汗水,更奠定了我们坚实的脚步。反思时除了了解学生是否掌握了知识与技能外,还要分析学生是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否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与策略、以及在听课的同时是否积极思考、回答问题和参与讨论能否与其他同学合作学习等。我会通过课上观察、个别访谈、形成性测验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自已的教学效果。反思这些方面,对自已的后续教学有很大的好处。

新的起点需要新的奋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本次培训为成长的起点,以名师为榜样,研究他们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思想,为己所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阳信县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我相信,用心浇灌的教育梦想,必定会绽放美丽,吐露芬芳!

新教师岗前培训心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